國中班主任德育工作計畫

一、幫助學生樹立遠大的人生理想,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1, 中學生是人生觀形成的重要時期。關心時政,關心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希望自已一生有所作為是他們的共同特性,因此抓緊抓好時政教育,特別是當前世界與中國在經濟科技發展上的機遇和挑戰,歷史上中國的落後給我們的苦難和今天我們與已開發國家相比我們存在的弊端,以此常常能喚起他們的歷史責任感,樹立起為中華之崛起而努力學習的信念,這是學生時代最具感召力的學習原動力。

2, 加強國家人才需求形勢的教育。這既能讓學生了解社會對不同人才的需求數量,類型,為今後確定志願做準備,更能通過國家對人才要求的德與才教育,讓學生感受到必需從個人修養和能力培養兩方面努力,否則今後自已將落後於社會,就個人而言生活難以灑脫。特別要講講打工仔的生活和工資變遷,從只要打工就掙錢變遷到高學歷打工掙大錢低學歷打工掙錢少甚至不掙錢的事實說明人要不斷的發展自已,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對人的要求 ,講一講下崗的原因,從國家的角度來說是因為生產力水平低下,產品在國際上缺少競爭力,於國家不僅不能為貢獻反而是一種負擔,下崗是為了減員增效,國家要的是高素質的人才,而不是普通的勞動力,適應社會的要求是時代的潮流。

3, 幫助學生分析自已的潛在優勢或幫助尋找適合於他的人生道路。讓他看到希望,讓希望燃燒起光明,照亮他人生的路。

這樣將大道理同小道理與學生個人的切身利益掛勾,思想教育工作實在,有利於學生清醒頭腦,樹立遠大而實際的人生理想。

此外,班主任自身要做一個人格高尚的人,要宏楊正氣,是非分明,立場堅定,用自身的人格力量感染學生,給學生以可信任感和可欽佩感,這是班主任工作的基礎。

總之,以上思想政治工作能極大幫助學生養成學習自覺性,主動性,和勇於探索的精神,思想政治工作是班主任工作的靈魂。

二、鼓舞學生信心

1, 樹立榜樣:個人修養的榜樣,學習刻苦終成大器的榜樣,敢於拼搏的榜樣,成績先居劣勢後終於趕上來了,取得了好成績的榜樣,偉人,名人,民間故事中的典範,特別是他們的已畢業校友的先進事跡。

2, 實事求是地指出學生的優缺點,幫助他樹立目標,取長補短。

3, 面對挫折實事求是地分析失敗的原因,指出成功的道路,和他這時具備的優勢條件,並鼓舞他的鬥志,強調人不應只重視一城一地的得失,而應著眼於人生的全局。講清一時的努力不會換來立時的好成績,必需長期努力。

總之,班主任應該是鼓動家要鼓起學生的自信,“自信是人生成功的一半”

三、培養學生正確的學習方法

1, 強學習方法的指導,提高學習效率是班主任經常的一項工作,也是差生轉化的中心,班主任講清一般的學習方法,特別是它的作用和意義,並要逐步培養學生正確的學習方法,課前預習,認真上課,課後及時複習,反覆複習,適當練習。要反覆布置,了解後再採取措施糾正,直到這個學習習性養成,還需要針對每科的具體情況對具體科目的學習方法全方位的指導,

2, 強科學用腦的思想教育,個人心理調適,科學的休息法,記憶法,科學的身體煅煉,營養褡配,腦科學最新成果。

3, 造條件讓差生補習,同學自願,請教師補習或指導訂閱輔導資料或購買vcd影碟,總之要讓他感受到老師在同全班同學共同努力,營造一種努力爭先,不畏艱難的氛圍。

4, 織興趣小組,作為學習扶貧小組,讓學生教學生,提高其集體自力更生的能力,同時也讓小組的同學在提高自身的同時讓自已的能力也上一個新台階。

5, 調學習時間的投入,基礎差要追趕上來只有刻苦,只有艱苦的勞動才有巨大收穫,

6, 強課外閱讀指導,拓展學生的知識面。要教育學生既要重視課內知識的學習,又要重視課外知識的吸取,課堂內與課堂外的知識是相輔相成的。學習方法的養成是差生能否轉化和學生學習能否進步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