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崗教師班主任工作總結

時光如梭,一個學期匆匆走過。這是人生中第一次獨立擔任班主任工作。感慨許多,寫下這篇日誌,希望自己能夠繼續發揚好的方面,改正不足的方面。

開學之初面對整個班級,我既感到興奮又感到憂愁。興奮的是這是一群活潑可愛的孩子,我有了自己第一屆的學生。憂愁的是毫無管理經驗的我如何去管理班級呢?很多事情都未經歷過的我,一邊做一邊學。聽年長的老師傳授經驗,請教相關的負責人。有些時候在級長家裡一坐就是一個小時,聽她講這個學校,講她的經歷。我的好學和負責給同事們都留下了一定的印象。當然,有時他們對我也感到無奈,對事情過度的負責,有很多的問題他們無法回答我。

作為一名班主任老師和數學老師,管理班級和教學都非常重要。我的目標很簡單,完成基本教學任務,培養學生一些好的習慣,儘量讓自己和學生都開心。

開學第一天,我就對學生做出要求,不管你未來的學習怎么樣,你要做到以下幾點:首先是自覺,其次是有紀律,再者是尊重(尊重自己,尊重同學,尊重老師),最後是快樂地學習。

實習的時候當過班主任,但是那時班級一切都原班主任都給你整頓好了,只需要坐享其成。而現在是一片空空的腦袋出現在學生面前。聽說這個班級原本是好的一個班級,也留下了許多的好規矩。於是什麼都不懂的我,慢慢地複製原班主任的工作方法。首先記住班幹部的名稱,讓班幹部幫我分擔事物。後來發現單純的複製是一種錯誤。因為原班主任跟我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我們的教育觀念,工作經驗,對學生的了解程度,在學生心目中我的位置等等。於是慢慢地我向學生傳遞一個信號,堅持原來的好習慣但是別把我當成你們的鐘老師。到期末結束,沒人再提起他們的鐘老師是如何管理學生的。

班級是大家的,我們在一起共同學習。很多的時候,我會聽聽學生的意見,跟他們一起聊天。開始的時候學生總是你一言我一語的,場面混亂。每一次我都教他們發言要有次序。當他們不舉手發言的時候,我就停止話題的討論,用眼睛注視著他們。時間允許,我還會跟他們做現場模擬,讓一些調皮的學生在嘈雜的環境完成信息的的傳遞等等。看學生們寫給我的信,能明白自己的優勢和不足,也能了解學生的學習態度。

良好的班集體形成是一種漫長的過程。學習風氣,學生的文明禮貌,學生紀律性,班級衛生,學生之間的相處。充分利用每周的升旗課,班會課,思想品德課布置工作任務,開展主題班會,進行思想道德教育,做本周工作總結。有些時候,採用大家一起討論的方式,有些時候利用多媒體開展,但是特別生氣的時候,我罰他們都給我整整齊齊的坐著,安靜地聽我一個滔滔不絕的講一整節課,看著我的眼神他們感到有一些的害怕,特別是我滿臉笑容地講著他們存在不足的地方。當然他們有時候也很期盼班會課的到來。因為班會課的總結是批評和表揚。在經過一周的統計與考核之後,表現好的同學可以領取到小獎品,而且班會是一周的最後一節課,老師開心了,周末作業就少了,反之把老師惹生氣了,周末作業就多了。

雖然把一些差生跟小組捆綁在一起會使他們有一些收斂,但是效果不大。於是想起了,好壞搭配這樣的方法。但是最後這個方法沒能成功,反而起了反作用。究其原因是國小生對好壞分辨力不強,和朝抵抗力低走的方向。只好放棄一些學習成績差但是表現一般的學生,專注調皮的學生。許多調皮的學生的成因都有家庭的影響在裡面。單親家庭的或者是與父母過度寵溺,父母沒時間關注的。對缺少關心的孩子給予關注,讓他們都能感到開心,讓他們的父母也知道孩子缺少了關心,希望他們多給孩子一些關愛。某同學被我罰站了多次,也曾做過一天被我罵哭兩次,直接拽著他去家訪,在班會上公開批評,無視他的請求,但是因為他能看到我的關心,他能體會到我的用心,所以他在寫給我的信上說:對不起,雖然我要離開了,但是我會努力。我看到他黑黑的鞋子變白了,因為他記得我說過要講究衛生,我看到他一個人在默默地收拾講台,因為我嘀咕了句我的講台怎么又亂了,我看到他從不寫作業到第一個寫完作業,我看到他從課上的調皮搗蛋到舉手發言,因為我誇他聰明一定能通過努力拿到獎品的。從欺負女同學到不欺負同學。聖誕節的時候我還收到了他的卡片。

說實話,我寫的字很醜,國語也不標準,說話的聲音也不大。練字是必須的,但是在字沒練好以前,我選擇少寫字。用多媒體教學。ppt課件很多地方都可以下載。於是我開始了我的現代化教學。因為一直記得字醜,所以在開始的那段時間裡我基本上沒有寫字,都是按著ppt的內容講,學生們的學習積極性也很高。但是複習效果不好。因為ppt講課太快了,學生來不及鞏固。或者是積極的回答聲音分散了學生的注意力。後面的時候我調整了速度,並把重要內容寫在黑板上或者是讓學生到黑板上練習。有些時候就打開實物投影,投放學生的作業本,讓更多的學生可以展示自己。關於聲音很小的問題,我買了個小喇叭。晚上回家常喝麥冬茶。這個還可以減少痘痘的生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