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生班主任工作總結

總結一:XX年大學班主任工作總結

總理說:“教師是太陽下最光輝神聖的職業。”而作為一個班主任工作更是一種複雜而艱巨的任務,從教大學生多年來,一隻擔當班主任工作,我能真切實在地感受到這光輝是教師辛勞汗水的反射,是忙碌身影的浮現,是無私愛心的閃耀。如果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那班主任老師就是這個事業中最靚麗的一抹色彩。回顧本學期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學生思想品德教育

這是班主任工作的主要任務,也是班級工作的重點。首先要關心愛護學生,再對他們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他們增強集體觀念,培養高尚的情操,形成一個遵守紀律、團結向上、朝氣蓬勃的集體。除了學習,我想更為重要的是教會他們認識世界,明辨是非,學習怎樣做人。因此我利用每周一的班會,結合國旗下講話的內容,在班會課上做相應的安排。

二、選好班幹部,發揮小幹部作用

俗話說:火車跑得快必須車頭帶。同樣的道理,要帶好一個班級,班幹部的作用是老師也無法取代的,所以,我在班級管理中特別重視班幹部的選拔和培養,本學期,我採用了崗位聘任制,先出示了崗位名稱和崗位職責,然後讓學生自願報名競選。班幹部產生後,我和他們經常召開班幹部會議,要求他們在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明確自己的職責,做好自己的工作。這樣選出來的班幹部在工作中積極主動,而且工作起來也得心應手。每過一段時間,我都會召集班幹部開一次會,讓他們談談得失,以及今後的打算等。這樣,既為班幹部進行了指導,又提高了他們的工作積極性。

三、為人師表,率先垂範。

俗話說:“身教重於言教。”老師的外在行為表現對學生具有一種榜樣和示範的作用,會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尤其是對辨別能力、自控能力較差的低年級孩子,影響尤為突出。因此,在平時與學生相處的時時刻刻,我都嚴格要求自己,做到“要學生做到的,老師先要做到”。比如,教育學生講文明懂禮貌,那么我也會主動跟學生問好,說謝謝你之類的禮貌用語,孩子也會自然地用禮貌用語來回答我。

四、加強家校聯繫。

孩子的教育離不開老師和家長的共同協作,孩子在家中的表現只能通過家長來獲悉,同樣學生在學校的表現也應及時反饋給家長,只有雙管齊下,才能收到教育的效果。因此,在本學期主動與家長們保持聯繫,將一些孩子的表現通知家長,共同商量對策,

班主任工作是忙碌而繁瑣的,但同時又為我提供了更多與學生接觸交流的機會,相信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以更大的信心和熱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加倍努力,讓我的教學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總結二:XX年大學班主任工作總結

在過去一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認為是我和學生共同成長的過程,在這一年裡,在學校和學院領導和同志們的支持幫助下,學生們的思想品德、學業知識有了進一步提升,我自身也得到了鍛鍊,現將一年來的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1理解、尊重、關愛學生,跟學生交朋友

班主任是學生和學校兩者相互溝通的橋樑,在兩者中起到上傳下達的作用,與學校各級學生工作領導相比,班主任更能具體了解本班學生的具體情況。當代的大學生比以往的大學生思想和心智都比較成熟,看待問題、處理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思路也有些不同。這一代大學生基本都是家中獨生子女,他們講究平等、尊重、理解。要真正了解這一代大學生的思想動態和學習情況,作為班主任不能倚老賣老、居高臨下對待學生。其實說穿了,他們已經不再是國小生,他們不用我們教他們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他們在思想上已經成熟,何況再過1年時間,他們就畢業了,其中也許會有人成為我們的同事,所以不要“小瞧”這些孩子們。只有他們感覺你和他平等且親近時,才願意與你有思想溝通和交流進行,只有這樣你才能真正了解他們的真實情況,知道他們真正的思想。所以班主任應該具有良好的親合力,讓學生覺得親近。

作為班主任,我很好地配合學校做好班風學風建設、學生黨建和基層組織建設、學生工作隊伍建設;並在做學生工作時堅持學生的主體性,樹立“教育、管理、服務”三者有機結合,做到對學生要以“耐心、愛心、知心、細心、慮心”。本學期,配合學校學生處與學院積極完成困難生的資助評定工作、XX~XX學年的爭先創優評比工作。同時在學校進行文明校園評比時,給學生召開主題班會,以學校榮譽為榮,動員學生做好自已的本職工作,為爭文明校園做出自已的努力。

2動員學生做好畢業前的準備工作

我們班今年已經進入大四,已經是畢業班了,面臨畢業,能讓全班33人一人不剩拿到畢業證和學位證,並找到好的工作或者考上研究生是我黨班主任的最大心愿。我們班上有2名同學還有2門次課程沒有及格,在大四第一學期我就提醒學生要提前修滿學分,注意學校安排的清考,為畢業提早做好準備。並鼓勵本班學生在大四的課程不是很多的情況下,多學一些有用的基礎知識,多拿幾個證書。比如:英語四、六級證、計算機等級證、寫一些學術論文、做一些社會實踐性的工作等等,目的是為就業打好基矗

3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就業觀念

這幾年來本科生擴招以及就業市場需求量的萎縮,致使今年的就業形勢非常嚴峻。我們班的情況很特殊,共有人數33人,女生占19人,而女生的就業的是我一直很擔心事情。我班學生中明確要找工作的有19個,到目前為止,只簽了6個,剩餘的13個人中,其中女生占到10個,幾個男生的就業基本不成問題。我最擔心得是學生因為找工作受挫,會產生一些心理問題,致使發生一些難以預料的事情。任何事情我們必須做到防患於未然,於是我安排了宿舍長和班委密切關注性格內向、在我認為在就業中屬於比較弱勢的幾個女生,在開招聘會時一定要多關注他們,並不斷鼓勵他們,讓他們對就業充滿信心。並教育學生轉變舊的就業觀念,要善於推薦自己、敢於表現自己優秀的一面。大膽創新、發展自我,為尋求新的工作環境打下堅實的基矗要實他們首先在各方面嚴於律己,自己的人生價值,不能憑藉說教,而應當腳踏實地,勤奮創業,不斷探索,實事求是,發揮自己的聰明和才智,充分展示自我,真正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和社會價值。了解他們的求職意向,並及時向他們通報就業信息,解決他們在求職中的問題和困惑。另外,我們還聯繫和邀請了瑞聯公司給我們專業的學生開了專場招聘會。

4動員畢業生做好兩手準備-考研和就業

我們班中有考研想法的學生共14人,比例太小,考慮到就業的壓力,我們班的女生有多,我曾經動員過好幾次讓他們積極考研,或做兩手準備(考研和就業),這樣可以緩衝一下就業的壓力,再說也可以提高自身的文化層次。但是,這屆學生因為家庭背景不是很好、或者是因為考慮到目前的就業形勢等因素,但是選擇就業的還是占多數。對於考研的學生我們也給他們進行了考研指導,幫助學生解決考研的疑慮:如何選擇導師;考研中需要指導注意那些事情等。我們為此專門邀請了03級應化的畢業生經行了面對面的交流,給我們的學生建立和上一屆學生交流的平台,是他們可以隨時可以諮詢自己在考研中存在的問題。

5與代課老師溝通,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

我們班的學生的學習紀律一直是我的驕傲,但是也不能掉以輕心。尤其學生進入大四以後,面臨就業和考驗的壓力,在學習觀念、學習態度上較以前有一些轉變,但是大四的學習主要涉及到專業知識學習,是今後參加工作學以致用的基礎,這一階段的學習任務不容忽視,稍有鬆懈就會掉隊。我常常會與各個代課老師取得聯繫,了解學生的課堂表現、作業情況、以及遲到曠課情況。根據情況電話談心或直接找學生面談,提醒他們注意自己具體情況。針對個別紀律觀念比較淡薄學生,我安排學生黨員及班委重點接觸、幫助和監督,確保不出違紀事件。因此,把正確引導學生正確處理就業和當前學習的關係貫穿到班主任工作的每一項具體的事務中,包括班委會議、每次班會內容的組織及每次跟同學的聊天等等。幫助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促進人才自身學習能力的可持續發展。

6定期走訪宿舍,了解學生具體情況

學生工作中會涉及到非常具體的一些事情,我常利用中午或者周五下午去宿舍串串門、跟學生聊聊天、談談心,只有把他們當成知己,學生才能給我敞開心胸。他們把我當成朋友,很願意與我們進行思想交流,正是通過這個途徑我很快了解到他們的情況和表現,及時掌握學生中出現的問題,並幫助他們處理好這些問題。

回顧過去的工作,雖然積累了一些經驗,但也難免有與學生溝通交流不到位等不足之處,在今後的工作中,還應採取更為靈活有效的方式與學生進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