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二年級班主任個人工作總結範例

國小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國小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在一學期中,班級管理各有優缺點,在今後的工作中,將繼續取他人之長,補自己之短,努力將班級管理工作做的更好。

在過去的一學年裡,我班在學校領導的統一組織、任課老師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學習、工作方面都圓滿結束,現將我做的一些工作向大家匯報:

一、班級管理。

在開學之初,我們就確立了“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班級管理理念,我的班主任工作重點也就是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衛生習慣,行為習慣,禮儀習慣,讓每一個孩子成為能主宰自己命運的人。所以在開學之初,我首先和學生一起制定班級的各項規章制度,比如預習過關制度、值日過關制度、早讀制度。還公布了班級的紀律考評細則和衛生的評價標準和要求。比如:楊志平和楊傑城帶隊的值日小組早晨值日不徹底、不到位,在衛生委員張敏涵的監督下,多次重新做了值日,提醒他們應該把值日做好。通過這種方法的使用,全班同學在衛生的行為習慣上都有了一定的進步。早上到校後,都能很自覺的拿起衛生工具,打掃衛生,教室收拾的非常乾淨,明亮,並且很少需要班主任老師的督導。有幾個小朋友早讀課一到學校就喜歡往小賣部跑,而且早讀課不認真的人也很多,在學習委員的監督下,記下了那些沒有認真早讀學生的名單及他們所浪費的時間,在下課的時候拿起書本補回早上的時間。通過這種措施,班上小朋友一到學校都能很自覺的呆在教室里,聽從學習委員的提醒好好早讀。

二、積極抓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後進生的教育和管理歷來是班主任工作的難點,卻又是影響班級整體教育教學質量提高至關重要的一環。每個學生都享有受教育、受鍛鍊的基本權利,關注後進生是尊重學生享有這些權利的重要體現。我首先做到了以正確的態度對待他們,深入調查摸底,搞清他們所以成為差生的原因,及時對後進生加強心理疏導,同時,我還創造條件和機會讓後進生表現其優點和長處,及時讚揚他們,及時使他們品嘗到成功的歡樂和喜悅。對於屢教不改的學生,一方面,是班主任對其進行耐心的教育。"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後進生的心解凍不是不可能的事,也不是一天兩天就能辦到的事。班主任堅信這一點,並努力實行,轉化後進生才會有成功的轉機。另一方面,就是結合班上學生的力量,每一個後進生都坐在優等生旁邊,以及兩名中等生前面,並組成一小隊。這樣後進生就有很多人的關注,而且只要稍稍努力就不一定是隊里最後的一名。而且自己的成敗也事關小隊的成敗,使後進生更有了要轉好的動力。我們班上有個小朋友經欺負同學,而且動不動就出口成髒。我多次和他談話,了解他其實很想要跟小朋友一起玩。教育完這個小朋友之後我也找來他們隊的小隊長,一起討論了怎么幫助他的辦法,小隊長也非常願意幫助這位小朋友。之後,同桌的小隊長會提醒他應該怎么做了。到後來,就慢慢地很少聽到有小朋友說他在欺負人了,而且他跟同學相處得也更加融洽了,而且成績一下上去很多。還有位同學,我注意到上課經常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最後也是最主要靠他們隊的小隊長,想出了好辦法,就是給他列統計表,才使他晚上要早睡,白天不打磕睡。

總之,在一學期中,班級管理各有優缺點,在今後的工作中,將繼續取他人之長,補自己之短,努力將班級管理工作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