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第一學期個人工作總結

到**的一學期,一切都是新的。可以說接觸到的學生和教材及工作環境都是不同於以往的東西,需要不斷的適應和調整,因此說,這一學期,其實也是我不斷自我挑戰和不斷改進的一學期,具體可從作為班主任和任課教師兩個方面來總結:

一、放低姿態,不做保姆型班主任,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搖身一變,我成了韓語班班主任,面對一批十七、八歲的青少年,叛逆期正盛,該用什麼樣的姿態來面對她們是我一直思考和摸索的問題,國中的學生還小,不對的地方老師訓斥他們可能覺得也沒什麼,但這批學生明顯的有著自己的思想和想法,老師的方法不當可能會容易激發他們的牴觸情緒,在實踐中,明白首先要放低姿態,儘量以朋友和大人的眼光去看待他們,當然更要輔以足夠的耐心。

一學期,我很慶幸自己能成為她們信任的人,班級的特殊學生很多,每個孩子都來自不同的家庭,很多是來自單親或離異家庭或領養的孩子,問題家庭導致問題孩子,如陸x是典型的例子。打架、借錢、抽菸,在學校班級籠絡了一批人,是個相當危險的人物。前後找她不下於10次深入的聊天,終於使她在行為上有所改進,但她的家庭問題嚴重,她的父母也將我當成了知心的朋友,有問題便及時和我溝通,父母挺深明大義,將她在班級到處所借的錢悉數歸還了。但可惜她的心結還是未能解開,目前仍是處於在外游離狀態。

另外一個例子便是徐xx,該女生脾氣暴躁,喜歡罵人,和家人關係較為緊張,曾經深夜求助於我,表示不想回家,經過2個多小時的開導,她終於豁然開朗,表示以後好好表現,我也及時和他家長取得聯繫,在教育孩子的方法上做了下探討,家長也表示在方法上有些粗暴,今後會注意改進,在後續的關注中,她表示和家人相處愉快多了。還有問題男生陳x,愛吃零食的低保孩子陳x、雙重性格的管xx等,在一次次不厭其煩的真誠交流溝通下,我也慶幸能深入孩子們的內心深處,了解她們真實的想法,對自己的耐心也是個極大的挑戰。

為了便於和家長的溝通,我建立了一個家長群,平時發一些親子教育方面的文字共享,也贏得了家長的信任,有事沒事總愛聊幾句,孩子在家不愛說話了,情緒有些低落了,是不是早戀了等等,家長也都喜歡在群里討論,然後拜託班主任多關注下,基本也都能幫家長解決這些疑問,及時找孩子聊天,了解情況,第一時間安反饋給家長。

對於孩子在校的活動剪影,如運動會,迎新晚會,英語角等及時上傳照片,讓家長看到孩子在校的表現,對於成績則要求家長只做參考,不能一味以成績來評價孩子,以免造成孩子的挫敗感,要看到孩子其他方面的成長,通過家長群,一方面與家長保持了緊密的聯繫,一方面也起到正面宣傳我校的目的。很多家長表示,以後讓朋友、親戚的孩子也報我們學校,因為我們校給孩子成長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確實,發展才是硬道理,作為班主任,我將孩子的自我意識和發展放在了第一位,因為會讀書的一定不是來這個學校了,所以我很注重學生能力的發展和自我展現。班級也開展了一些列的活動促進學生的參與意識和自我展現,如開學初的班乾競選活動,讓大家自由參與競選,鼓勵她們落落大方地在講台上發表演講,班會課一改往日的一言談姿態,給出主題,讓學生自己準備課件,自己上課;所有能讓學生自己解決的統統放手讓學生去準備,班主任只做幕後策劃,一方面解放了班主任,同時很好的鍛鍊了學生。但一學期下來,也有值得反思的地方,比如工作重心的不同,可能對於部分同學在學習上不是很重視,本來基礎不好,剛開學還有些熱情,但隨著難度的加大,產生了畏難情緒,部分同學放棄學習;還有很多東西都有班乾操作,比如值日生表的安排有些空檔,導致值日生工作的不到位,反映黑板經常沒人擦,包乾區打掃不夠,還有班級的衛生還需要加強等。

班主任工作千頭萬緒,還需要時間慢慢糾正孩子們的不良習慣。由於陸藝打人事件,和13日同學之間最終也靠真誠化解了她們的信任危機,如今相處得比自己班級的還要其樂融融。職校班主任,教會我性子要慢,遇事不能急躁,蹲下身子,做她們真誠的朋友,才會贏得學生的心,事情也會迎刃而解,指引學生正確的方向。

二、積極創新,不做照本宣科型教師,打造學生喜歡的活力課堂

一本教科書便是全部,二級的教材確實只為應試來的,沒有過多的花哨,甚至連圖片都很少。需要吃透教材把握方向很重要,當然如果沒有創新意識,這套教材學生很容易失去興趣。教材是從口語、閱讀材料加聽力編排的,是訓練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的很好的素材。因此,每個單元前的三個對話既可以訓練口語也可以鍛鍊聽力,每個對話的預留問題我都將它作為了聽力材料加以訓練,後兩篇文章先讓學生以預習的形式自我閱讀,解決問題,訓練她們的閱讀理解能力,課堂再詳細解答。

為了避免枯燥,每節課我基本都能做些簡單的課件或呈現生詞,或再現場景,以吸引學生興趣。二級生詞較多較難,為激發學生主動記單詞,安排課前的單詞爭霸賽,挑戰賽,還有單詞傳聲遊戲等形式,讓學生覺得記單詞也是件開心的事,當然要有成就感,伴以加分獎勵,一月一統計再在課堂上來個小型的頒獎典禮等都是學生喜歡的形式。三篇對話課堂上利用男生資源少的優勢,讓女生選男生或男生選女生做搭檔的形式進行分角色朗讀,也是她們歡迎的一種形式,儘量多讓男生也參與到

課堂上去。口語則讓學生課前準備再大組競賽的形式,儘量讓每個同學都參與開口說,因為有加分等競爭,所以除了班級幾個以外,基本都很開口說,達到口語會話的目的。課文的材料比較長,在領讀的時候故意設定些炸彈,課堂不認真聽的同學會中招,找來其他同學的炸彈轟炸,讓朗讀也變得趣味起來。當然,由於學生群體的特殊性,滿堂灌的課堂顯然不適合她們的需求,除了這些以外,每節課還安排一些其他的節目來調動氣氛或吸引興趣,比如,我要求課代表每節課前都自由播放英文歌曲進行英語的薰陶,也作為課前的節奏,如果本節課任務不是很重,比如對話課,我則讓她們看一些勵志型或令人感動的微電影,或英文原版經典故事卡通片,7、8分鐘左右時間不僅可以調節身心,同時也達到潛移默化的教育目的,這樣枯燥的二級教材其實也可以很有趣味性地進行下去。

當然,除課堂教學之外,課外的練習跟進也是必不可少的環節之一。針對二級題的特點,我布置的作業基本都是以閱讀理解、完形填空、改錯和寫作為主,每天讓課代表領幾篇,量不要多,基本做到有發就有批改再認真講解,來不及講的課代表對答案,目前還是以中考難度為主,否則學生容易失去信心,這一項工作也需要持之以恆,不知不覺學生的閱讀理解能里一定會有提高,應試技巧也在不知不覺中得以掌握。

這一學期過的真快,和教師們的相處相當愉快,在這裡我見識了什麼叫與世無爭,什麼叫知足常樂;在一個相對純淨的世界裡工作是何等一件幸福的事,讓我遠離塵囂、安寧和諧的一段生活值得珍藏,也讓我看到了老師們的敬業精神和與學生相處的那種和諧氛圍,不管怎樣,這是一段愉快的歷程,給大家帶來的不便希望多包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