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二年級班主任年終工作總結

時間真如白駒過隙,在平淡與忙碌中,一個學期就這樣一晃而過。這是我與孩子們相處的第三個學期,感覺孩子們的成長真的是不經意的。不經意間,他們的個頭竄高了很多;不經意間,他們懂事了很多;不經意間,他們學會了很多……不經意間,他們就這么一點一滴地成長起來了。而我作為他們的同行者,作為他們成長的見證者,最大的感受,就是欣喜。

有人把教師比作園丁,把學生比作小樹;有人把教師比作耕耘者,把學生比作肥沃的田野。這兩種比喻都很精妙。班主任的任務不只是修枝剪葉,還有播種、施肥、鋤草……回顧這一學期的班主任工作,讓我深切地體會到:只有全體學生和班主任共同努力,增強集體凝聚力,創設融洽的學習氛圍,才能促進班風班貌整體發展,從而使學生在各方面得到進步。

班主任工作是瑣碎的,總結一下,在平時,我主要將工作重點分為以下幾個方面:

一、關心孩子

愛是無聲的語言,是教師溝通學生思想和感情最有效的手段,想要管理好班級,必須關心、了解每一位學生。作為一名班主任,我始終把工作的責任感放在第一位。作家楊朔曾經說過:“每個人的心裡都埋著一團火種,只要善於撥弄,它就會熊熊燃燒。”我的教育對象是八九歲的孩子,他們天真爛漫,活潑好動,那一顰一笑,處處充滿著童稚童趣。做一個辛勤的園丁,使每朵鮮花都綻放,每顆幼苗都茁壯成長,這是我做班主任的信念。

低年級的孩子對老師特別熱情,經常會圍著老師轉,我也很習慣在課後把孩子叫到自己身邊,和他們聊聊天,請他教教老師這件新玩具怎么玩;問問她這件漂亮的新衣服是誰買的?問問他今天給老師吃的喜糖是怎么來的?考考他會查字典了嗎;告訴他這幾天進步了!告訴他星期天編的手抄報很漂亮,也跟他說昨天他寫的生字寶寶不好看,今天和同學吵架不應該……在這種輕鬆的聊天氛圍下,把握好教育的契機,自然而然地提出對他們的一些要求,收到的效果會很好。

我還覺得,班主任對學生的愛,應該是種寬容的愛,經常想起一句話: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以此來鞭策和啟示自己。每次,當孩子犯了錯誤時,當我怒氣升騰的時候,我就讓自己進行換位思考:如果我是孩子,我是不是也會像他們一樣?假如那又是我的孩子,如何教育才是最佳途徑?於是,在這樣的前提下,孩子們的調皮搗蛋、屁股坐不住、對新鮮事物的好奇都變成了可以理解的行為。

對於低年級的孩子來說,表揚的力量是無窮的。在平時,我通過對孩子的觀察,將孩子們的閃光點和一點一滴的進步都記錄到自己心裡,及時表揚和鼓勵他們。我會經常對我的孩子們說:你們都是最棒的!這學期進步最大的就是你了!老師越來越喜歡你了……當我和家長交流時,經常聽他們說起,孩子們回家說老師又表揚他什麼了,又獎勵了他幾顆小星星,一臉興奮,然後那幾天在家表現就會特別好。

還是那句話:愛是相互的。在這一點上,作為班主任的我是幸福的,我付出一份愛,收穫的則是49份純真的愛。

二、重視培養孩子們的行為習慣

各種習慣的養成是形成良好班風班貌的基礎,低年級則是良好習慣養成的關鍵期。我覺得培養良好的習慣關鍵是要培養學生的習慣意識,使他們做到老師在與不在一個樣。如果一個班級形成了良好的班風,學生會在各方面得到提升。所以,我尤其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無論是學習習慣,上課習慣,還是衛生習慣。我根據低年級孩子的特點,一方面,以比賽、競爭等方式來鞏固學生的良好習慣。另一方面,作為老師以身作則,每次進教室都先往地上看一看,撿一撿,整一整,孩子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為養成良好的習慣創造了好的氛圍。

三、培養小幹部,發展孩子的能力

班幹部是班級的核心,是班級的骨幹力量,要建設一個良好的班集體,首先要建設好一支責任心強、能力強的班幹部隊伍。低年級孩子的行為能力都處於不穩定狀態,所以我在班內搞了“爭當值日生”活動。

不管哪一位值日生,我都嚴要求。首先,樹立他們作為小幹部的光榮感和責任感,其次,樹立他們的威信。一方面,我告訴值日生,要同學們真正聽你的,就要樹立自己良好的形象,以身作則,帶頭做好榜樣;另一方面,我主動、熱情地為他們鋪路,以支持鼓勵為主,使他們受到鼓舞,也使全班同學心服口服。

四、加強與家長間的交流

親職教育和學校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尤其是班主任工作,更加需要家長的理解和支持。我特別注重和家長建立良好的關係,加強和家長間的交流。

一學期來,我對每位學生的家長都進行了電訪,告訴他們孩子在學校的表現。當孩子有了什麼進步,孩子生病了,孩子這段時間學習狀態不佳……我都會及時與家長取得聯繫,使親職教育和學校教育同步,更好地促進了孩子的健康成長。

比如我班孩子大多家境較好,獨生子女,家長極其寵愛,久而久之養成了一些弊病:嬌氣、任性、以自我為中心……每次去家訪時,家長的介紹詞就是脾氣壞。於是除了多搞集體活動引導他們熱愛集體,學會欣賞別人、幫助別人,我較多得主動跟家長進行溝通。如班上有一位小朋友脾氣極其倔,一有不順自己心的事就發脾氣,甚至不說一句逃回家去,我總是留心觀察他的細小變化,與他談心,及時主動地與他家長聯繫,希望與學校配合共同幫助他改變。

五、加強集體凝聚力

這一學期,通過孩子們的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績是可喜的。當然,好成績的取得同孩子們的集體榮譽感分不開的。

一個集體就像一艘船,載著學生越過江河湖海,駛向理想的彼岸;一個集體猶如一個大家庭,每一個學生如親人一樣相互關心、互相幫助、共同進步。

班主任工作更多的是一種鎖碎,一種默默的付出,是不能用理性的句子去加以描述的,只有自己才能品嘗出其中的酸甜苦辣。作為一名年輕的教師,我在班級教學與管理中還是有一些的不足,在今後,我會同我的孩子們繼續努力,即使沒有最好,也一定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