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2024年第二學期個人總結

寒來暑往時光飛逝,眨眼間這個學期又接近了尾聲。一群哭哭啼啼來幼稚園的孩子們馬上要升中班,成為哥哥姐姐了。看著這些可愛的孩子們,不禁回想起一學期來與他們共同生活、共同收穫的點點滴滴——忙碌、緊張,卻又充實而快樂。現對本學期各個方面的工作進行總結與反思,從而汲取經驗,發現不足。

一、保教工作:

1、提高幼兒的自理能力。我班兩位老師密切配合,加強保育工作。在一日生活中,注意關照幼兒的冷暖、安全,及時提醒幼兒飲水、擦汗,根據天氣變化增減衣物,督促幼兒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此外,我們還開展了形式多樣的生活自理能力訓練,如:我會自己吃飯、睡覺不用陪、我會穿衣、口渴了怎么辦等,讓幼兒懂得自己的事情應該自己做,使幼兒形成初步的自我服務意識。值得一提的是,針對班級個別幼兒嚴重挑食的現象,我們兩位老師堅持鼓勵、引導和家園配合的原則,逐步幫助其克服不良飲食習慣。學期末,班級幼兒挑食現象有很大改善,特別是鄭重諾小朋友從剛開始挑食、食欲不振、吃飯嘔吐,經過上個學期和這個學期我們的鼓勵和培養,現在已經可以自己吃飯了,而且飯量也大大增加了。

2、培養幼兒良好的常規。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幼兒良好、文明的行為習慣是班級開展工作的保證。在日常教育中,我們注重多途徑、多渠道對幼兒進行行為習慣的培養。首先,我們運用音樂來進行常規訓練,把各種音樂貫穿於幼兒一日生活的各個環節,比如:聽見鈴鼓拍起來的音樂每個小朋友都要回自己的座位坐好;聽見《拍手點頭》音樂就是上課的時間到了;聽到優美舒緩的輕音樂時,不管你玩玩具有多么開心,都應該把玩具收起來……這樣,使我們的管理更加規範,常規更加好。其次,針對本班個別幼兒時而發生的爭執、攻擊性行為等,我們採取了一系列的教育措施。首先,在集中教育活動中,通過組織“不亂發脾氣”、“好東西大家一起玩”、“怎么辦”、“我們是好朋友”等來教育孩子;其次針對個別幼兒重點教育如:耐心說服等讓幼兒能自我意識到錯誤

二、教育教學方面

開學初能制訂好班務計畫、並能按計畫實施。把教育教學滲透在日常生活中。開學初我們開展了"各種各樣的食物"活動,增強了幼兒對中國傳統節日的意識。在語言及認知方面,本學期大部份幼兒逐步形成了用國語與老師和同伴交談,幼兒的口語表達能力提高較快,觀察能力、思維能力、分析判斷能力都比上學期有進一步地提高。但也有個別幼兒還是比較內向、膽小,缺乏自信心,針對這樣的情況,鼓勵和給予更多的機會讓他們大膽的表現自我。

三、在家長工作方面,我能深刻認識到家長工作的重要性,我把每一位家長當成是自己的朋友,以孩子為本的原則用心去和他們交流。處處站在家長的立場上進行思考,認真細緻的做好家長工作。堅持通過發通知、打電話的形式,讓家長及時了解幼稚園和班級的各項活動;利用家長會和每天放學時間和家長交談的形式,讓家長了解我們的工作,支持我們的工作。每兩周發放一次《家園聯繫單》,不但詳細匯報幼兒在園的學習情況,而且堅持認真聽取家長的意見和建議;同時增強家長之間的相互了解和凝聚力,激發家長參加集體活動的興趣,因此班級工作得到了家長的支持與好評。四、努力方向:

1、再多點愛心,多一些耐心,使孩子在各方面有更大進步。

2、續抓好班級的常規工作,使得有更好的班風班貌。

3、加強業務鑽研,提高反思能力,隨時總結,不斷隨機教育的能力,爭取使我的工作更上一層樓。

下學期,我將會以更好地工作態度和工作精神投入於工作中,給孩子們一個開心的樂園。通過本學期的工作,我很幸運學到了不少東西,我深刻認識到:只有在以後的教學中多學、多思、多試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才能不愧於每一位求知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