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初二班主任開學第一周工作總結

隨著8月25日--27日,全縣教師師德教育培訓的結束,我們迎來了開學的第一周的緊張、忙碌的教育教學工作。現將開學第一周的班主任工作的情況簡要概述如下,以作為今後回顧和總結之備用

一、8月29日:全體教師開學報到,班主任做好學生的報名工作準備

二、8月30日:學生返校報名註冊。學生上交了“低碳、環保”主題暑期社會實踐報告等材料。並通知學生明日返校衛生大掃除。

三、8月31日:下午,學生返校參加班級衛生大掃除。班主任就開學初學習做簡單的動員講話,主題:誠信自律,自我超越。

四、9月1日:開學第一天,學生穿著整潔的校服返校正式上課。我全程跟蹤班級學生學情,掌控開學第一天的學生生活、學習、工作情況。整體為:學生比較活潑,比較聽話。今天使周三,學校原定舉行開學典禮,但因下雨而推遲。所以,下午第三節的班會課,我對學生進行了“座位調整”。此外,我還重新設定了各組小組長,每組1人。還更換了數學課代表和英語課代表。另外,我召集了相關班幹部,落實班級美化布置和第26屆教師節板報看出等事宜。書刊也落實專人掛上了牆架。

五、9月2日:班級美化布置基本接近尾聲。教室的前面的牆壁左右分別為“誠信”“自律”兩個大字。里牆左右分別為“自我”“超越”,外牆的書刊牆架上分別為“博學”“審問”。教師後牆面上為原來上學期班級提出的學分口號:朗朗讀書聲,莘莘學子夢。其它牆角分別為:信息欄、誠信宣言欄、青春點滴欄、健康衛生欄等。整體效果不錯。此外,完成了學生校服補訂,插班生安排和情況了解,校訊通辦理信息匯總等工作。

工作感想

工作輕鬆多了,一方面,是由於辦公室離本班教室只有一牆之隔,來去方面,再也沒有上學期的那種“旅途勞頓”了,此為體力輕鬆也;另一方面,班幹部都能盡職盡責地完成班主任交代的任務,工作認真、賣力、高效,此為管理輕鬆也;其三,我改變了上學年“從嚴治班”的方式、方法,心中做到了“有理想”、“有思路”、“有計畫”。當然,這是出於班級的基本穩定的前提下而改變的工作思路的調整。

教育名言佳句

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

—— 管仲,春秋政治家

世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蘇格拉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