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2月國小二年級班主任學期工作總結

趙 婧

班主任工作是管理人的工作,讓我深深感到當一名教師不簡單,當一名班主任更是不簡單。需要無限的愛心、耐心更要有如針般細的心才能創造出讓孩子茁壯成長的良好教育環境。

我所面對的是朝氣蓬勃,有思想,有感情,自我表現欲強的二年級學生,所以一個學期下來給我最最強烈的體會是:班主任工作中既要有巨觀的群體管理,又要有微觀的個性發展;要有強烈的前瞻性;工作更要細緻的落實到位,只有這樣才能使學生在班上健康全面發展。

一、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班主任不僅僅是一個班級的組織者和管理者,更是一個班級的教育者。班主任因為每天和學生接觸的比較多一些,因而教育責任更重一些。所以班主任的一舉一動,都將對學生產生較大的影響。俗話說:“身教重於言教。”老師的外在行為表現對學生具有一種榜樣和示範的作用,會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尤其是對辨別能力、自控能力較差的低年級孩子,影響尤為突出。因此,在平時與學生相處的時時刻刻,我都嚴格要求自己,做到“要學生做到的,老師先要做到”。比如,要求學生做到隨撿,在平時,我看到地上有紙屑時,總是彎下腰去撿起來,我發現,那些近旁的學生看到我這樣做之後,也在地上搜尋是否有紙屑了。教育學生講文明懂禮貌,那么我也會主動跟學生問好,說謝謝你之類的禮貌用語,孩子也會自然地用禮貌用語來回答我。這樣的一種正面

影響一定能有益學生的發展。

二、關心孩子

愛是無聲的語言,是教師溝通學生思想和感情最有效的手段,想要管理好班級,必須關心、了解每一位學生。低年級的孩子對老師特別熱情,經常會圍著老師轉,我也會把孩子叫到身邊,和他們聊聊天:告訴他們這幾天天氣冷,要多穿衣服,防止感冒;問問他們這漂亮衣服是誰買的等等;還告訴他們這幾天進步了!今天和同學吵架是不應該的……在這種輕鬆的聊天氛圍下,把握好時機的,自然而然地提出對他們的一些要求,會收到很好的效果。

三、讓學生展示自我  樹立自信

二年級學生活潑好動,好表現自己,在多種多樣的活動中,能夠讓他們更加迅速快樂地成長。在班級中,我努力搭建學生展示的舞台,把學生自己做的作品和手工,讓學生自己選取比較好的展示到展示台上,讓的孩子和家長能夠看到。不僅展示學生各方面的才能,而且發展了學生的個性。此外利用班會開展一些小活動,諸如:查字典比賽,成語接龍,童話故事比賽等來益智身心,鼓勵孩子為大家表演,增強自信。

四、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

二年級學生經過一年的正規學習和日常行為規範教育已經步入正規。從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入手,從坐姿、握筆的姿勢、課堂發言等看似細細碎碎的小習慣抓起;教育學生不能隨手亂丟垃圾,要保持自己課桌和教室的整潔;要愛護我們新的課桌椅…..課上進行趣味教學,儘量吸引學生的注意力,組織好學生的紀律。班會課、思品課學習學校規章制度及《國小生守則》,提醒學生做好上課準備工作,並且在課後注意觀察學生的行為,根據學生的表現在學生中樹立榜樣。在日常學習中,時刻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逐漸養成認真聽課、認真作業、下課好好休息、講文明、講禮貌的好習慣。在培養學生良好學風中,狠抓了安全教育,增強了安全意識。  讓學生熟悉交通規則,熟記交通標誌。上學、放學遵守路隊。經常給學生講解,什麼事危險.不能幹,什麼事不道德.不誠信,應遠離。我經常要求學生課間不追逐打鬧,以免出現不安全事故,給學生詳細地講述交通安全知識,防火、觸電、防溺水等方面的知識。把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