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班主任班級管理工作總結

經歷十幾年的班主任工作,自己覺得班級管理中應該還給學生一個寬鬆的成長環境,這則是更為不易的事。因此,在班級管理過程中採用什麼樣的途徑和方法顯得尤為重要。下面我想談談四個方面的體會。

一、充分發揮任課教師的整體作用,多方促進,齊抓共管

長期以來,人們對班級管理的中心任務——如何管理好學生早已達成共識。所以,很多人在進行班級管理時,只從學生的身上去尋找管理的方法和途徑。當然,這一點十分重要,也很必要!但如果僅僅靠班主任去了解和管理學生,會讓你覺得疲於奔命而收效甚微,就算你再有本領,也不過是一棵參天大樹,決不能成為一片森林!

因此,我在近幾年的班級管理中,不僅去認真了解學生的個性、分析學生的現狀,適時抓住管理契機,更注重利用各授課教師的教學特色和教育優勢對學生進行管理和教育。在我們班,數學老師,年輕漂亮,教學風格別具一格,易和學生打成一片,能與學生交心;語文老師,治學嚴謹,一絲不苟,對學生學習態度的端正自然就是一種無形的引導和鞭策。於是,我經常在班上宣傳本班授課教師的特點。一方面,讓學生對各授課教師的特點有鮮明的印象,首先從心態上拉近了學生與教師之間的距離。在學習過程中,同學們發現這些教師真的具有這些特點,從而由衷地認為他們的老師真是好老師,學習起來信心十足;另一方面,由於不同的老師具有不同的特點,這樣,對學生的影響和教育才是生動的、多元化的、全面的,這就是教育合力。因此,這種合力下的教育比班主任一個人喋喋不休的說教、忙忙碌碌的跟班更有說服力,更具引導作用,也更有實效!

二、營造寬鬆環境,提高學習效率

實踐證明,只有在輕鬆的氣氛里對學生進行教育才能潤物無聲,因此,為學生營造一個寬鬆的學習環境是非常重要的。我所說的寬鬆環境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心理上的寬鬆;二是學習上的寬鬆。

1、心理上的寬鬆

從心理角度上講,適度的隨意,真切的話語給人以親近感,能創造輕鬆愉悅的氣氛,能對身在其中的人產生感染力。為此,班主任老師在學生犯錯誤時首先要採取寬容的態度,不能一棍子打死。因為,學生是受教育群體,犯錯誤是難免的。如果學生犯點錯誤,你不分青紅皂白地呵叱一頓,也許你從此關閉了與這名學生溝通的大門。在批評語言的運用上,應多採用說理教育法。能站在學生的立場講話,會使學生真實感受老師對他的關心,會拉近老師和學生的距離,增加親切感,從而便於班級管理更有效進行,又不至於因傷害性語言給學生造成心理上的傷害,益於其人格的良好發展。同時,適當的正面教育以鼓勵為主,善於通過學生的優點發掘學生的潛力,激發學生的自信心。

2、學習上的寬鬆

無論是從教學規律還是從教學效果來看,滿堂灌式的教學不僅讓學生學得很累,對培養學生自覺學習的能力和良好的學習習慣都是不利的。學生也是很不歡迎的。試想,一天七、八節課下來,每節課上的內容學生不可能全部消化吸收,總會有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如果不給時間讓他們去處理,這些問題始終擺在那裡,久而久之,堆積如山。在考試時,這些問題一旦出現,學生就會丟分,這樣不僅影響到學生的成績,甚至會影響學生學習的信心。如果信心有動搖,後果是可想而知的。發掘學生的才智!這樣的班級一定會蓬勃向上。

三、以人格魅力育人,彌補師生情感鴻溝

一個好的班主任老師都願意而且期盼和自己的學生打成一片,有一種友好的甚至是親密融洽的情感交流方式。而學生常常自覺或不自覺地對自己的老師關起情感的大門,開朗一點的,也是半開半閉。顯然,如果老師不能了解、不能貼近學生的內心世界,就會增加施教的難度,班級管理就會被架空。俗話說,親其師而信其道。我們經常聽到學生議論,說他們喜歡某位老師,聽課興致高。事實上,要想贏得學生尊重和愛戴,老師就必須具有獨特的人格魅力。教師的人格魅力來源於善良和慈愛,在平等的基礎上善待每一個學生,不因學習成績的好壞與家庭背景的不同而另眼看待學生,會讓學生終生感激,時刻銘記。比如我班某男同學,因家境貧寒,心理上非常自悲,剛入學就有輟學的念頭,對同學們善意的援助也覺得是一種恥辱。我便和他談心,告訴他暫時的經濟上的困難不是醜事。同時,為了提高他的自信心,我讓他擔任委員,經過一段時間的培養,他的自信心有了根本的轉變,能積極配合我搞好班級管理工作。成績也一步步趕上來。教師的人格魅力來源於對學生的信任和寬容。在課堂上不是一味灌輸,不是包辦代替,而是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讓學生在探索之中享受成功。我利用班會等形式,讓他們始終用“勝不驕,敗不餒”的形象去追求卓越,這樣才不會使學生喪失動力、迷失方向。學生會在鼓勵中揚起生活的風帆,在鼓勵中享受成功的喜悅,在鼓勵中創造奇蹟!

有人說,在班級管理工作中,班主任把90%的精力放在管理潛能生生上,這句話道出了轉化潛能生工作的艱巨性。實際上就是說,只要把他們管理好了,這個班級就從根本上得到了穩定。其實,只要方法得當,還是有很多轉化途徑的。首先,教師在做轉化工作時,不能持有偏見,應對他們充分信任,要善於捕捉他們身上的閃光點,給予肯定,並及時給予鼓勵,使他們心理上得到滿足。教師要適時地、不斷地鼓勵他們把這些閃光點發揚光大,去照亮那些偏“暗”的方面,把在某一方面的激情投入到自己所欠缺的方面,全面發展。其次,在做轉化工作時,教師不能成為高高在上的說教者,而應成為他們可依賴可信任的朋友。在工作中應多與他們接觸,在討論、接觸中將思想教育的著眼點由灌輸式轉向引導式,使他們能夠在社會準則和行為準則的前提下進行獨立的思考,反省,逐步形成適合社會需要和發展的人生觀和世界觀,並感受到教師的關心和幫助,從而加強他們的自律意識,促使他們良好的心態和行為習慣的養成。這樣,他們能樹立起“我能行”“我也行”的觀念,實現身心如一的轉化。比如,我班有個學生平常喜歡打遊戲,有時甚至不完成作業。我在了解這一情況後,找他談心之後,在私下告訴他:“打遊戲只能當作業餘愛好,你很有能力,只要把精力放在學習上,成績一定不會比別人差”。從此,他學習自覺性有了很大的提高。

總之,班級管理工作是一項長期的、細緻的系統工程,不僅需要班主任的全身心投入,更要調動全體授課教師的力量,齊抓共管,這樣才能使班級管理工作時時得到落實,各科都有保障!同時更要調動全體學生參與到管理中來,因為學生才是班級的主體,是班級工作好壞的最本質的因素!我深信,只要真心付出並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我的班級在XX年中考中一定會取得令人滿意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