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季學期國小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這學期我擔任國小二年級的班主任,班主任的工作是瑣碎的、繁忙的,一個良好的班集體對每個 學生的健康成長有著巨大的作用。良好習慣的培養是本學期的教育重點之一,那么如何在日常的班級管理中讓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呢?我嘗試讓班級管理成為大家的事,讓學生成為班級管理的主人,也同時在這樣的過程中培養他們的能力。因此嘗試了以下的做法,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一、讓學生展示自我,樹立自信。 

二年級的學生活潑好動,好表現自己,在多種多樣的活動中,能夠讓他們更加迅速快樂地成長。在班級中,我努力搭建學生展示自己的平台,比如讓學生寫得的日記或看圖寫話,在課堂上朗讀給大家聽。此外還經常利用班會課,開展一些小活動,諸如查字典比賽,詞語 

接龍,講故事比賽益智身心,鼓勵學生為大家表演,增強自信。 

二、特殊學生的教育。 

對班裡那些學習、生活習慣不好的學生,比如老師講課愛插嘴,坐立姿勢不端正,上課愛做小動作。針對這些情況,我主要是將他們分散在班級中,有個別特別調皮的就安排他坐在最前面,上課經常提醒提醒,也便於管理。對這些學生我還常常用語言開導、鼓勵、教育他們。在學習上不偏袒、不歧視、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如我班的鄭佳豪同學,他原來就是一個學習及不認真的學生,習慣也很不好,後來在我的耐心教育下,變得聽候多了,作業基本上能認真完成了,課堂上回答問題很積極,現在老師和同學都很喜歡他了。 

三、家校溝通,攜手共進。 

孩子的教育離不開老師和家長的共同協作。因此,經常與家長取得聯繫是我們的責任,也是義務。孩子在家中的表現只能通過家長來同樣學生在學校的表現也應及時反饋給家長,只有雙管齊下,才能收到教育的效果。因此,我經常利用小靈通,與家長保持聯繫,將一些孩子的表現告訴家長,共同商量對策。 

總而言之,班主任的工作是任而道遠,每天都要用心去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