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大學班主任個人年終總結

我擔任機械系成型011班主任同時也教本班大學英語,相對與學生接觸機會較多。我認為做好班主任首先在學生中要有一定的威信,才能管理好班級。因此我本人在工作及做人方面儘可能以身作則,讓學生信賴、信服。以崇高的師德激勵自己,工作勤懇,責任感強,努力把教書和育人在課堂內外有機地結合起來。

從開始接這個班起,我就一直努力與學生建立起良好的師生情,不僅僅在學習方面嚴格要求學生,並在思想、生活方面主動關心學生,對一些家境貧困的學生,積極為他們在校內外尋找勤工助學的機會,以減輕他們的負擔。本人也給予他們一點資助。我經常抽課間或課前的時間與同學談心,隨時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對於特殊的學生則採取個別交流的方式,及時解開他們思想上的疙瘩,做好心理輔導。我愛我的學生,我與學生相互信任,相互欣賞。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本班英語課堂氣氛總那么積極活躍。我做班主任工作的經驗是:除了學習方面嚴格要求,思想生活方面主動關心,著重培養學生的自信、能力。狠抓學風,著力於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傳授學習方法。平時注重與學生溝通,從多方面關心他們,在課堂上對學生們的表現給予肯定和鼓勵,平時經常提前進入課堂,給學生答疑,提供輔導,為正式上課進行預熱。在教學上我花費了很大的精力,因此我班在各次英語考試中,成績居上且進步明顯。目前四級考試通過率為65.5% 位於全院年級前列。我的工作能力與態度也得到了學生的認可,被評為本年度“最受學生歡迎的教師”。

在班級管理上,我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民主選拔品學兼優的班乾,成為師生間的橋樑;同時建立競爭機制,班乾輪流上崗,全班有實力的學生都有機會參與。經常保持與班乾聯繫。

2.抓學風,抓學習質量。向學生灌輸知識的價值,就業的壓力,珍惜大學四年的重要性。通過與學生們的共同努力與積極配合,我班學風一直比較向上,每學期補考人次較少。同時,我班有一批成績優秀的學生,他們現已作考研準備,他們進一步帶動了全班的學習風氣。

3.心裡始終裝著學生。我注重與學生溝通,和他們進行平等的交流,從學習上關心他們,在課堂上對學生們的表現給予肯定和鼓勵,增強他們的自信。在授課的同時,不僅僅傳授書本知識,並且經常結合自己的體會與學生交流做人的道理及對生活的感悟,教書的同時做好育人工作。我很少批評或抱怨學生,在我眼裡每個學生都有閃光點,我從心裡愛護並關心他們,讓我欣慰的是我的學生絕大部分能與我配合好、理解老師的用心。

4.盡力幫助學生解決一些難題,做他們的知心朋友。面對學習、生活的壓力,我班少數學生真的不容易,這些學生容易產生心理問題。他們非常需要老師的指點。我也清醒地意識了這點,也尤為關注這些學生。定期找他們談心,給他們一些精神上的鼓勵,請心理老師給他們指點。

5.增強班級凝聚力。我班少部分學生集體觀念淡薄,以自我為中心,為此,我展開了幾次班會及活動就這話題與大家討論。然後再個別交流,目前,整個班級都較團結、友善。

6.積極參加班主任例會,及時把相關信息傳達到學生。鼓勵及支持學生參與一切院系活動。通過參與活動,鍛鍊了他們的能力及自信。

7.與任課教師保持聯繫,了解班上學生的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此外,也與部分家長取得聯繫,把他們子女的情況作一反饋。

8.一再向學生強調如何做人,培養學生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這是我認為及其重要的。當然,由於教學任務繁重,我的班主任工作還有不周到之處,如精力花得不夠。我會在今後的工作中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