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二年級班主任個人年終總結

學期將已接近尾聲,又到了盤點一學期班主任工作得失的時候了。對我而言,班主任工作的經驗猶如滄海一粟,但同時又覺得自己收穫頗豐。不管是處理得當又或有失偏頗的地方,都讓我累積了寶貴的經驗以備後用。下面就本學期工作做

以下回顧總結:

一 、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

(1) 培養學生遵守紀律的習慣。在學校,紀律是教學質量的保證。本學期,我結合學校的班風量化評比,經常利用班會課教育學生怎樣遵守課堂紀律。平時上課發現某些同學或者某個小組做得好的及時表揚,在班中樹榜樣,發現不良現象及時糾正。在班定下班規,要求學生執行學校的學生行為規範條例和班風量化標準,並實行班幹部分工負責,讓學生自己管理自己。經過一個學期的努力,班裡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同學都能做好,還有少數學生紀律觀念薄弱者經常要老師教育才做好一陣兒,以後還要加強教育。

(2)培養學生文明禮貌的習慣。即要求學生做到儀表美、語言美、心靈美。強化要求學生執行學校的學生行為規範,衣著整潔,佩戴好紅領巾,不赤腳、不穿拖鞋上學,由班幹部督促檢查,結合評比制度,促使學生自覺自悟,現在同學們都已經養成了這個良好習慣。同學之間團結友愛,互相幫助,拾到東西交公的好人好事不斷湧現。從他們的行動已經可以看到:在他們小小的心靈里已經發出美的萌芽。

(3) 培養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活動的習慣。現在,在教育報刊上,經常提到“要改革課堂教學,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老師是課堂教學中的組織者和指導者”等字眼,在課堂教學中,也經常採取多種形式培養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活動。如讓學生閉上眼睛聽錄音,欣賞課文某個片段。放幻燈投影,要求學生看圖回答有關問題。分四人小組自讀自議課文,畫出生字詞。分角色朗讀課文,讓學生說出自己喜歡的詞語和句子,用遊戲形式鞏固生字,用表演形式體會課文中角色的思想感情。這樣,既調動了學生參與課堂教學的積極性,又訓練了學生動口、動腦、動手的能力,也培養了口頭表達和扮演角色的能力。

二、 培訓班幹部。

要搞好一個班的工作,就得有一支能幹的幹部隊伍,本學期開始就改選了班幹部,並給他們分工負責,明確自己所做的工作。還經常教他們怎樣做好工作和了解在工作中有哪些困難,教育班乾要以身作則,自己首先要做好,管理他人才能服眾。如了解到某個班幹部在某項工作上有困難,老師就協助他解決,對工作做得好的幹部表揚鼓勵,對做得不夠好的幹部提出建議,教育他要注意改進,真正做個好乾部。經過幾個月的培訓,班幹部不但工作大膽,還做得很有條理,特別是班長張吉微同學。在班同學中威信很高。

三、 做好家訪工作。

老師要教好學生,除了做好校內的教育、管理外,還要做好校外的工作,要與家長聯繫,取得家長協助,才能把學生教好。平時我都注意做好這個工作,特別是那些頑皮的同學更要家長共同管教。

四、重視對後進生的教育工作

針對每一個學生的基礎和特點,進行正確的指導和必要的幫助,使每個學生都能得到良好的充分的發展。由於本班男生較多,占全班的三分之二,一部分男生不但難於管理,而且學習不刻苦,成績也較差,所以利用課間 ,我找他們談心,深入細緻地做他們的思想工作,讓他們樹立學習的信心和勇氣,幫助他們制定學習計畫,和劃分學習小組,以“洋思兵教兵”的形式提高他們的學習成績。

經過一學期的努力,班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存在著一些問題,比如遇學生犯錯誤,有時比較急躁,和一部分學生溝通時間較少等等。這些問題,我會在以後的工作中不斷改進,以提高自己的班級管理水平。 總之,只要我們心中是真誠地為孩子,為孩子的健康成長而付出,端正自己的工作態度,一切都為提升孩子生命狀態為出發點,我相信,我的班主任工作能在不斷的磨練中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