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班務工作總結3篇

班級是教師和學生開展活動的基本組織形式,班主任是一個班集體的組織者、領導者和教育者,國小班主任是一個複合性角色,當孩子們需要關心愛護時,班主任應該是一位慈母,給予他們細心的體貼和溫暖;當孩子們有了缺點,班主任又該是一位嚴師,嚴肅地指出他的不足,並幫助他限期改正。於是,我認為班主任工作是一項既艱巨而又辛苦的工作。說其艱巨,是指學生的成長,發展以至能否成為合格人才,班主任起著關鍵性的作用,說其辛苦,是指每天除了對學生的學習負責以外,還要關心他們的身體、紀律、衛生、安全以及心理健康等情況。為使一個班形成積極向上的集體,學生能成為全面發展的一代新人,在班主任的工作中,我十分注重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充分發揮班幹部的職能作用和模範帶頭作用

創設有利於自主管理的氛圍,培養學生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使學校的規章制度,轉化為學生的自覺行動,形成良好的班風。及時教育和培養有責任心、能力強、可以信任的,並且有一定組織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學生幹部,對他們進行不同的分工。例如:本班學生藏玲玲學習成績多年來一直在班裡第一名,在師生中威信很高。我對她非常信任她對班級工作非常負責,無論自習課還是早讀班裡學習氣氛都很濃,紀律都很好,很少有人搗亂。在她的組織帶領下其他每個班委每人負責一項,我經常指導班幹部怎樣管理班級。我對班幹部很信任對他們工作也很支持,指導他們怎樣管理班級。發動全體學生監督班幹部的學習和分管的工作對不負責的班幹部可以隨時撤換。充分發揮班幹部的職能作用和模範帶頭作用。

二、把各項規章制度轉化為日常行為習慣

學生從入學開始就要接觸並要學習很多規章制度,如《國小生守則》、《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等。這些規章制度背難背,記難記,學生很難按要求去做。班主任應將這些枯燥的背誦、說講,轉化為培養和規範其日常行為習慣,針對班級中存在的問題,結合班級實際利用班隊課等適當的時間有目的、有要求、有針對性地訓練並監控學生。如:班長藏玲玲有較強的管理能力和協調能力,我就讓他協助老師管理班級的全面工作,其他每個班委每人負責一項,給他們明確的崗位,班主任對班幹部要給予信任和支持,讓他們成為班主任的眼睛和左膀右臂,充分發揮班幹部的職能作用和模範帶頭作用。每周對上周班級工作進行一次總結。評選一個“每周一星”號召大家向他學習,接著老師在指出上周同學們普遍存在的問題,提出本周整改意見及要求,讓他們明確今後的努力方向。

三、以“規範”作鏡、互督互勉

《國小生日行為規範》,像一面鏡子,時刻對照著學生的品德行為。一個班級40多名學生,每個人都有自已的習慣,隨時間的推移,有些習慣固定下來了,就影響學生將來的生活。對那些不好的習慣都應當用心改正的,那么如何幫助學生改正不良習慣呢?①請指出我的習慣—給4人小組寫信,我的習慣是這樣的,請告訴我你的想法,於是4個人就說出對這個習慣的看法,然後自已寫出改正不良習慣的做法,師利用班隊會進行檢查。②請幫我改正壞習慣,指出了壞習慣,接著再請同學監督自己。這樣就能在一種良好的心境中互助督促,改掉自已的壞習慣。③編順口溜記住放學時的行走。下雨天,每個學生都有一把傘掛在教室後面,當放學時,學生都擠在一起,急著去拿雨傘,如果稍不當就會引起學生被雨傘刺傷的危險。為了使學生能夠安全地走出教室,就編了順口溜:“成一列、按順序、安靜地、快步走”。④衛生工具的放置。有的學生打掃教室,做好衛生工作後把衛生工具隨地一丟,掃帚東倒。西歪如果長期這樣下去,學生就養成了不良的習慣。於是我就挑選那些做事粗心馬虎的學生來管這件事,迫使他們改正馬虎粗心的毛病,教室也變得整潔、乾淨。⑤衛生保潔方面。班級人數多難免會出現一些紙屑、雜物,為了保潔衛生,我就讓學生互相督促,做到人人齊動手,比一比誰的座位最乾淨,表現好的學生給予及時表揚。⑥路隊、做操比本領。做操時讓學生比一比哪列站得整齊,動作協調。排路隊時,讓學生做到快、齊、靜,讓學生互相督促,比一比看誰走得整齊。教師堅持每天護送好路隊,對於表現較好的學生及時表揚。

四、培養“特殊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消除阻礙其進步的心理因素

1、蘇姆林斯基曾經說過,“讓每個學生都抬頭來走路。”這就是要使每個人都看到自身的力量、價值、對未來都有希望,充滿信心。自尊心和自信心是學生進步的動力,特殊生往往缺乏這種心理。如:犯過錯誤或經常受到批評的學生都有一種態心理,認為別人瞧不起自己,即使自己盡力做了好事,別人也不會說自己好,因而存在“破罐子破摔”的自卑心理。像這種學生我班上就有好幾個,那么,在學習上我就放低要求,只要他能盡力去完成就行了,對行為方面就要認真觀察,善於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哪怕是一點苗頭,就給予表揚,倍加愛撫和扶植,這樣他們得到了老師的尊重、信任和支持,從而迸出改過自新、奮發向上的決心和力量。

2、發動民眾,統一教育思想。各方面教育影響協調一致,並連續持久地堅持,就構成教育特殊生良好環境、促進他們轉化的重要條件。具體方法:①教育全體同學關心幫助他們。例如:教學中建立“一加一”學習小組,把一個差生搭配給一個各方面較進步的中等生或優生,讓他(她)幫助督促、檢查、輔導學習。②班主任經常與科任老師聯繫,交換意見共同商量對策的方法;③與家庭、校外教育機構取得聯繫,互相配合,讓他們處處有人管教,關心和幫助。這樣充分發動民眾,依靠民眾,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五、尊重雙差生,注重雙差生的行為轉化工作

雙差生就是學習差、品德也差的學生,他們往往上課不專心,不遵守紀律和國小生規則,與同學不合作,不聽老師父母的話,這些學生最難教育,最容易引起學校、家長的關注,但是,我認為差生也是可以進步的,只不過比其他學生進步慢一些罷了,他們的行為需要長期教育才能矯正。作為一位班主任,我們要足夠尊重每一位學生,對他們既要嚴格要求,又要以慈母般的愛去關心他們,愛護他們,正確對待他們的弱點,過失和錯誤,切忌冷淡,厭惡和嘲笑,要對問題行為的性質和程度仔細分析,然後採用相應的方法進行教育。如:班上的一位叫羅妮的同學,經常遲到,個人衛生特別差。多次說她她都無動於衷,聽說她媽走了。她家姐弟三人做飯洗衣服的活都靠她一個做。我經常看到她上學前班的妹妹光著腳站在教室門前來找她。我就讓她回家給她妹妹找一雙襪子穿上。並對她說:“你學習那么好要是不遲到,那該多好呀”!從那天起她再也沒遲到過。還在我的書里夾著一張紙條上面寫著:“老師請別再當著大家的面提我媽媽,因為他兩年前就離開我們走了”。我深刻的體會到作為一位班主任,平時更要貼近這些學生;我經常利用課餘時間找他們談心,努力了解每個雙差生的內心世界,用愛的情感去感化滋潤學生的心田,逐漸消除他們不良的心理狀況,產生改正錯誤的動力。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再差的學生也有長處,班主任要注意觀察、了解,及時地撲捉他們的閃光點,進行鼓勵、表揚,讓他們意識到自己的價值,抹掉心中自卑的陰影。並且,在各種集體活動中要讓他們利用自己的長處為班集體做出貢獻,從而,使他們不斷地獲得成就感,增強集體意識和團隊精神。及時與家長溝通,了解學生在家中的表現、交朋結友的情況等等,對於班級管理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六、加強對學生安全教育,提高自我保護能力和安全意識

經常利用每周的班隊課和每天課前擠出幾分鐘時間,對學生進行法制安全教育;交通路隊;放火;本學期“甲型流感”流行高峰,利用一切機會講解預防方法,做好每天的體溫測量,嚴格要求學生。建立家校聯繫卡,發現有發熱或不到校學生及時與家長聯繫。強調在校內不能攀高、爬樹,做一些危險遊戲,上學或放學時不要在路上停留、不與陌生人交談,不買零食或帶零食進校,使學生意識到它們的危險性和危害性。增強法制安全意識。教給學生自我保護的小常識,熟記一些急救電話,特別是讓他們牢牢記住與父母聯繫的電話等等。

總之,班級的管理是一件既辛苦又充滿樂趣的工作。工作方法有成千上萬,沒有一個固定的模式,但只要我們班主任講究方法,從愛護他們的角度出發,採取學生樂於接受的教育方式,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循循善誘,勤於管理,善於總結自己的經驗,並形成自己的特色,定能水到渠成,讓班級集體在推進素質教育的進程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初二班主任班務工作總結
班主任班務工作總結(2) | 返回目錄

在校長室的直接領導和關心幫助下,我擔任班主任的初二(1)班較順利地完成了學校交給的各項任務。為今後更好的做好班級工作,發揚優點,尋找不足,現將本學期的班務工作作一小結:

一、成績方面:

(1)狠抓學生的政治思想工作。初二的學生已逐步適應了新的環境,切實做好他們的政治工作,將決定其能否健康地成長,畢業後能否確立正確的世界觀與人生觀,因此,思想政治工作是班主任的主線。本人在班級的思想工作中特別注意到充分了解學生的思想現狀,把握學生的思想動態,發現問題能把握好教育的方法。本學期有個別學生有打鬧的現象。處理時首先對學生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使其認識到思想上的錯誤。同時,讓他們認識到危害性。並保證今後不會再有類似的情況發生。幫助他們解決學習,生活中的困難,使同學們能充分認識到學習對自己一生的重要意義,從而在常規和學習上對自己提出更加嚴格的要求。對於犯錯誤的同學決不粗暴地解決問題,如:許俊明、曹林等同學,而是做過細的工作,以說服教育為主,同時充分利用親職教育這一陣地,對犯錯誤的學生進行有效的教育,給他們以改正自新的機會。

(2)紀律、常規教育

教育學生上課要遵守紀律,尊敬老師,團結同學,上什麼課做什麼事,上課前做好準備工作,上課能集中精力,專心聽講,積極思考問題,對於所犯錯誤的同學耐心地說服教育。我與科任教師一道狠抓學風,班風,狠抓一日常規管理,在爭紅旗的活動中,勇爭第一,嚴格控制出遲到,早退,狠抓衛生,班級,清潔區從不留死角,要求學生從小事做起,“勿以小事而不為”。以一日常規管理來促學風,班風,以此來帶動學習,使班風,學風的建設有了明顯的好轉,通過一糸列有效的措施,班風、學風都走上了正軌。本班同學在能夠嚴格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採用非常時期非常制度,不失時機地對學生進行教育,使學生的思想,學習習慣和行為都有了較大的進步。積極做好家訪工作,及時地加強雙方的聯繫,做到了有的放矢。

(3)愛國主義教育

平時教育學生要尊敬國旗、國徽、國歌。平時結合事例對學生進行教育。比如結合北京申奧的成功,增強學生的民族自豪感。同時,教育學生是毛主席領導的中國共產黨使老百姓過上了好日子,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對有損國格的言行堅決反對和抵制,利用xx大精神教育、鼓舞學生。積極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理論,使他們在言行上和黨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促使他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

(4)安全衛生教育

針對學生的安全意識薄弱的現狀,採用多種形式進行安全教育,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狠抓衛生,班級,清潔區從不留死角,特別是辦公室前,做到勤掃勤拾。確保學生在清潔的環境中學習和生活。

(5)狠抓學生的知識教學。

班級還有部分學生學習的自覺性還沒有養成,為改變這種狀況,我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時間,並取得了一些成效。開學初我首先召開學生班乾會,組織他們分析班級學生學習狀況,學習的動態,了解學生的思想,讓他們為班級同學的進步出謀劃策,讓班幹部首先行動起來,讓他們成為班上學習的榜樣,成為好習慣傳播的種子。然後又將學生分門別類,一類是肯學,想學,有能力學好的學生,讓他們和差生配成對子,帶動一部分差生加入到自覺學習的行列中來,一類是想學,而又無人引導,弄不好就會放棄學習的學生,對於此類學習我主要是通過及時了解他們,幫助他們解決各種困難;一類是自暴自棄的、破罐子破摔的學生,主要是能過教師,學校,家庭,三管齊下,配合各任課教師,在上課、課後作業、課後活動諸方面才區別對待,降低要求,降低難度,以培養他們的自信心。然後再分別召開了這幾類學生的會議,對優等生肯定成績,提出更高的要求,對中等學生拉一把,鼓勵他們放下包袱,開動機器,爭取通過一段時間的學習,爭取趕上中上游的學生,對“差生”進一步鼓氣,善於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表揚他們,同時,注意對他們提出階段性要求,階段性總結,這一階段達到目標後,再提出新的目標,鼓勵他們的創造再輝煌。

當然班上還有一些不足,今後,我將繼續努力工作,發揚優點,克服缺點,爭取把班主任工作做得更好

國小四年級班主任班務工作總結
班主任班務工作總結(3) | 返回目錄

我班是四年級二班,有76人,學生年齡在10—12歲,思想水平不一,整體素質稍低,班級工作相對比較困難。但在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我班圓滿地完成了本學期的各項工作任務。為了更好地搞好將來的工作,我把本學期的班級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進一步加強思想政治教育,造就了良好的班級風氣。半年來,我根據學校少先隊大隊部的教育工作計畫,針對中年級學生特點,積極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規範,收到顯著成效。首先利用開學之初,抓住升級的有利時機,藉助班會對全體同學進行政治思想教育,使每位學生都能迅速地從假期的散漫、生活無規律中轉化到正常的國小生的學習生活;激發了同學積極向上的思想意識,形成了"團結、務實、積極、爭先"的良好班風,增強了班級凝聚力;再者,結合學生身邊的正反事例認真剖析,分析其是非,總結其教訓,吸取其經驗,引導學生進行自我教育,完美自己;最後,利用每周一次的升國旗儀式對全班同學進行愛國主義、講文明、懂禮貌教育,並從學生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入手,使每位學生從小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文明習慣,為培養新世紀的人才打下了紮實的基礎。

二、藉助學科教學這一陣地對學生進行潛移默化的品德教育,提高了學生的綜合品德素質。

國小教育主要是養成教育,一個人能否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高尚的思想品德,關鍵在於國小階段的教育,特別是低段的教育。學生良好的思想行為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通過每一件事,每一項活動,每一節課,長期薰陶才能形成。近年來,我著重從入手抓日常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我以課堂生活為主體,以常規訓練為主線,加強了對學生課堂紀律、常規、禮貌、衛生和勞動等九方面基本行為準則的教育。培養學生對學習的責任感和自學、自理、自控的能力,使課堂教學中師生和諧統一地完成各項教學任務。

三、加強了班級安全教育。

本學期中,能夠針對當前不安全因素,對學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做到長抓不懈。力爭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從小有較強的自理能力,使每一位學生都能"高高興興上學來,平平安安回家去"。半年來,在全班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沒有發生任何安全事故。

四、重視與家長的聯繫,雙向管好孩子。

孩子的進步,集體的成長,離不開教師,也離不開家長。為了更好地全面了解學生情況,我通過多種形式與家長建立密切聯繫,進行友好交往。本學期繼續進行家訪、碰頭會面等形式,並在5月份召開家長會。向家長介紹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經驗,通過這些工作,使很多家長重視了子女的教育,改進了對子女的教育方法,增強了做家長的責任感,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五、開展豐富多彩的活班級動。

本學期中除了配合學校積極完成各項教育教學工作,圓滿組織完成了爭學“《新守則 》《新規範》,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進行教育,為形成良好的班風,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文明衛生習慣奠定了基礎。其中在學校組織慶6,1活動中,我班學生刻苦訓練,團結拼搏,榮獲好成績。在其它活動中也抓住有利時機在班級及時開展各種活動調動同學們學習的積極性;讓同學們在假期中不但玩得痛快,而且能夠積極參加社會實踐活動,了解社會知識,大大提高了學習興趣,豐富了知識。

總之,全班同學經過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也還存在有許多的不足之處,比如家訪不夠及時,對學困生的轉化措施不夠得力,另外和其他學科 任課教師聯繫不足,造成學科之間教育上的脫節等問題,當然這也是今後班級教 育工作的努力的方向。

相關內容
班主任班務工作總結
三年級班主任班務年終工作總結
初一班主任班務總結
2009-2010學年國小三年級上學期班主任班務工作總結
2010年幼稚園班主任班務總結
三年級班主任班務工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