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大學班主任年終個人總結

一年來,在院黨總支、校團委等相關部門的正確領導下,在各級領導和同志們的關懷以及幫助下,我擔任文通學院分團委書記併兼任06級4個班、08級1個班班主任老師,作為一名年輕團學幹部和一名年輕的班主任老師老師,我一直信守著"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原則,以身作則,牢記自己的崗位職責,滿懷著對共青團事業的熱愛和對青年學生的關愛,認真努力、積極奉獻,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也發現了一些不足之處,現借自我評議之際,將本人一年來的工作從以下幾外方面做一總結,請各位領導和同事給予指正。

一、加強政治理論學習,以先進理論指導工作實踐。

認真學習貫徹黨先進的理論知識,時刻以黨先進的理論武裝自己,不斷加強政治理論修養,提高思想政治素質,並注重將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使其成為指導開展各項工作的方向。作為先進青年的民眾組織,作為黨的助手和後備軍,共青團組織要始終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主要工作內容之一。作為一名年輕的共青團幹部,這更對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質和理論學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班主任老師工作方面:

1、抓好學生黨建工作和學生骨幹隊伍建設。做好學生黨員發展梯隊培養,現班級已有8名預備黨員,20餘名黨員發展對象。在平時,採取個別談話、黨員會、班委會等形式教育引導班級學生幹部、學生黨員在學風建設、常規管理等方面發先鋒模範帶頭作用,幫助他們確立"勤奮學習,服務同學,提升能力"的工作理念,並以點帶面,進一步強化班級學風建設和常規管理工作,同時,班級學生幹部積極服務於學校、學院學生工作,現已有30餘人在學校、院學生組織中擔任主要學生幹部,一年來,有120餘人次受校級表彰,有2位同學獲省級表彰,1位同學獲"國家獎學金",學生一篇通訊獲江蘇省高校校報好新聞評選通訊類三等獎,有41篇次新聞、文藝稿見諸於淮陰師院報及以上報刊上。

2、進一步加強對學生進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針對三年級學生的特殊性,學生參與校園文化活動積極性普遍減弱,學生集體集中時間相對減少,思想政治教育途徑需多樣化實施,經常組織班級學生幹部召開座談會,了解學生思想動態,傳達學校各項精神、要求,增加與不同層次學生談話次數等,並建立暢通的信息傳遞渠道,及時了解學生思想動態,做好同學思想教育工作。在學校園文化活動方面,積極引導同學通過活動舞台提升自身能力,封晶等多位同學同學已成為校園文化活動的主要分子,據不完全統計,班級有近百餘人次在各類比賽中獲得好的獎項。

3、加強學生行為管理,抓住常規,規範行為。認真完成學院布置的進住學生宿舍以夜間值班等各項工作任務。多次召開班會、宿舍舍長會議、班乾會議、考勤班長會議就抓好"課堂"、"晚自習"、"早操"、"宿舍"作了明確要求,並在學生宿舍設立了信息員,保證信息渠道的暢通,經常深入班級學生宿舍去看一看,說一說,對於班級個別男生抽菸等情況提出了批評和建議,對於女生夜不歸宿問題,不定期採用女班乾在熄燈前班級間互查形式檢查,每次檢查結果很好,有9個宿舍在本學期文通學院"文明宿舍" 評比中獲獎。

4、多渠道關注、關心學生心理狀況。通過了解學生家庭經濟情況,建立班級貧困生庫,積極幫家庭轎困難或有特殊狀況的學生申請助學金、勵志獎學金等,目前所帶班級繳費率為98。89%,對於極少數心理存在問題學生,積極與心理諮詢中心老師聯繫,幫助學生做好心理疏導工作,對於心理問題較嚴重學生,督促家長帶其就醫,並及時了解病情進展情況,努力構建學校、家庭、學生三方共同關注體系。關於女生宿舍成員關係處理,同學關係處理、學生戀愛觀等方面利用主題班會和個別交流等形式進行引導。

5、突出考研,以考研為抓手帶動學風建設。引導、強化學生考研意識,為學生的考研創造環境,經常聯繫、動員有考研意向的同學,為他們考研提供合理化建議,到目前為止,06級4個班級已有近70名學生志向考研、考公務員,在考研等學生群體的帶動下,班級學風正日益濃郁,英語四級過關率達61%,計算機過關率達95。5%,有一批學生每天晚上在圖書館看書、複習。08廣告新生班,採用班主任老師引導、助理班主任老師督促方式,從開學就強化上課、晚自習學風建設,37位同學上課狀況良好,晚自習無人講話,晚自習教室已真正成為能看書的地方。對於06級班級少部分不思進取、生活懶散的同學進行引導,通過教育、引導,有幾個後進生思想發生很大轉變,正努力學習,效果良好。

6、在做好班主任老師各項工作基礎上,我還定期與學生骨幹及分管領導等溝通情況,上情下達,下情上報;對 對學生中的突發事件正確引導、迅速反映、及時處理;做好學生穩定工作。

三、輔導員工作方面:

2024年,在團委和各年級部老師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分團委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績,我主要圍繞分團委職責努力開展以下幾方面工作:

1、以黨先進思想教育引導青年團員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團日活動為主要載體,舉辦了交流會、座談會、學習班等各種類型的活動,組織團員青年認真學習黨的先進思想,並結合到紀念周總理誕辰100周年、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支援汶川地震、慶祝淮陰師院50周年校慶、紀念12。9中來,激發了團員青年的學習熱情;以學習黨的十七大精神為重點,組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學習、實踐活動,重點開展了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歌詠比賽、祈福汶川紀念活動、學習xx在北大講話座談、紀念周恩來誕辰100周年圖片展等活動。

2、全面加強團組織的自身建設。

①召開團學代會、成立了年級團總支、學生會,實行"條塊結合,以塊為主"的管理,探索、完善團委與年級團總支、院學生會與年級學生分會、社團聯合會與學生社團等運行體系,加強學生幹部培養,組織開展學生幹部培訓班、學生幹部素質拓展等,對於主要學生幹部,採取直接參與管理的辦法管理,即給他們交任務、壓擔子,創造條件,讓他們直接參與到學生管理、教育工作。

②加強班級團支部建設,嚴格培養推薦程式,做好對要求入黨團員的教育、培養、考察和推薦工作,定期對各團支部"推優"工作進行監督和檢查;指導各班級團支部開展形式多樣的團日活動,充分調動基層團支部的積極性,全面活躍團的基層組織,據不完全統計,僅10、11月兩個月團支部共開展了100多次主題鮮明的團日活動。

③為加強團組織的凝聚力,積極探索開展以團支部為單位參加的集體活動,讓更多的學生參與到活動中來,在活動中能力得以提升,如組織開展的大學生辯論賽、"快樂大闖關"學生集體陽光體育活動、班級詩歌朗誦、歡慶國際大學生節班級歌詠比賽等,每次活動涉及參賽班級達20個以上,涉及學生數千餘人/次。

3、以特色品牌活動為主要載體,繼續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2024年,我院分團委繼續開展特色品牌活動,開展各類球賽、主持人挑戰賽、周末劇場、各類晚會、專業技能比賽、徵文比賽等,積極營造濃厚的校園文化氛圍。同時組織學生經常參加校和其他系科組織的活動,在比賽中成績斐然。

4、以校園文化活動為平台,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抓好校園文化活動,主要從營造良好的學風環境的角度考慮,緊密圍繞技能拓展、口才訓練、禮儀培訓、就業創業等方面,滿足不同興趣、特長、需求的同學,營造良好的校園風氣,促進良好學風的形成。如師範生技能比賽、英語才藝大賽、英語演講比賽、簡歷設計即模擬面試大賽、電腦設計比賽、各類專業講座等。

5、增強學生動手能力,發散學生創新思維。團委積極開展各項科技文化活動,鼓勵學生積極參加學校各類科技實踐活動,組織開展手機動漫原創大賽、電腦知識培訓講座、圖片設計比賽、電子競技比賽,逐漸探索以科技活動為平台提升學生的創新能力。

6、指導學生社團聯合會運轉及學生社團和諧發展。進一步規範學生社團內部建設,注重學生社團幹部的培養,通過組織召開社團負責人會議,指導社團開展活動,僅本學期學生社團開展社團活動60餘次,學生參與人數3000餘人次,社團發展正逐步走上規範化和制度化,為學生服務的能力正不斷增強。

7、積極開展形式多樣、主題鮮明的青年志願者活動。各學生組織利用課餘時間,在學校園內、社會小區、街頭等場所,開展如:關注聾啞兒童、關愛孤殘老人、關注留守兒童、義務維修電腦、抗震救災義賣等主題互動。暑假社會實踐活動期間,文通學院組織了1支院級團隊和1支學生社團團隊在盱眙縣黃花塘開展形式多樣、主題鮮明的社會實踐活動,受到社會一致好評,活動受到《中國教育報》、《淮安日報》等媒體的關注,引起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8、重視學生活動的宣傳報導工作。為了做好學生活動的宣傳工作,充分利用櫥窗、展板、報刊、網路等媒介,廣泛宣傳,翔宇網、文通網及時更新活動報導,保證了時效性,據不完全統計,2024年9月至今年在翔宇網發表質量較高新聞稿件200餘篇;同時,把加強文通學院大學生記者團建設作為培養優秀通訊員的重要載體,選拔了一批有一定寫作基礎,熱愛宣傳報導的通訊員,建立了"一幫一,一帶一"制度,通過講座、專題會議,專門培訓,小記者新聞寫作水平提升較快。在近一年中,我院開展的學生活動受到《中國教育報》、《中國體育報》、《揚子晚報》等國家、省市級報刊宣傳報導34餘次,淮安電視台、淮安電台宣傳報導4次,在網路上宣傳報導200餘篇,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9、及時做好文通學院黨政、相關部門交辦的各項工作,協助校團委等部門做好其他相關工作。

四 、總結一年來的工作,也 感覺自己還有很多不足和需要改進的地方。

一年來,自己經常得到領導和同事們的的關懷和幫助,每當我工作中遇到困難時,總會得到大家無私的幫助,使工作得以不斷推動,自己也得到不斷的進步和提高。一年來自己學到了很多東西,受益匪淺。也體會到有一些不足之處,比如:自己還比較年輕,工作中有時會出現急於求成的心態,對待學生要求有些嚴格。還有,由於事務多、活動多對工作的總結和理論升華做得還不夠,沒有發表一篇文章,對於工作的總結、提煉還不夠。總之,一年來,自己在各級領導和同志們的關懷以及幫助下,工作上取得了一些進步,也還存在不足,希望大家能夠及時地指出我得不足,幫助我把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