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班主任個人總結

班主任的工作是一件非常繁瑣,但卻是很重要的工作。班主任工作其實是一門藝術,一項技巧;不僅是教書,還要育人;不僅是老師,還要是朋友。回顧這這幾年的班主任工作,作如下小結:

一、親近學生愛護學生展現自我樹立威信是班主任工作的基礎

“誰愛學生,學生就會愛他,只有用愛才能教育學生。”我認為班主任要善於接近學生,體貼和關心學生,和他們進行親密的思想交流,讓他們真正感受到老師對他的親近和"愛"。這是班主任順利開展一切工作的基礎。所以,我也是這么做的,經常一到下課我就來到班級,融入學生當中,與他們聊天,和他們交流,在這過程中,我用眼睛去觀察,用耳朵去傾聽,用心去體會,耐心、細心、真心、熱心地乾好各項學生工作。在與學生的交流過程中,逐漸創建了良好的班風、學風;了解班級及班級學生主要的優缺點並分析其原因所在,了解學生家長普遍的文化層次,找到亟待糾正的弱點;同時還研究學生的個性特徵(包括能力、氣質、性格、愛好等),了解學生個人的生活環境等,以便使我更好地對症下藥地教育每一個學生。

“桃李不語,下自成蹊”,在我的教育工作中,我一直堅信這一點。我要以自己的人格魅力來影響我的學生們。在親近與研究學生的過程中,我努力展現自身的文化素養與道德情操,使學生對你"既親近又崇拜",既認定你是值得信賴的老師,又把你當作好朋友,樹立起班主任崇高的威信,使我的教育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教書育人德育先行是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和準則

加強學生的思想道德品質修養是我們的最首要任務.它直接關係到學生未來的發展方向,影響他的一生,因此,我首先抓思想教育.

1、新生到校,我要求學生認真學習校紀和班規,從小事著手,不染頭髮,不戴首飾……不因為成績好而放棄對其嚴格要求。

2、公平寬容地對待每一個學生,不計較過去。對後進生,不急不躁,以一顆真誠的心,感化他們,激勵他們,安排他們與好學生一起坐,互相幫助,共同進步.

3、圍繞《中職學生十不準》制定了較細的班規,要求學生自覺遵守.並且成立五人小組管理班務,培養自管能力.學生基本能遵守各方面的紀律,如午睡紀律、課間紀律、和集會紀律等。

4、開學不久,我就開始家訪,主要是電話家訪。家訪近10位同學,密切與家長聯繫,共同管理學生,注意其發展的動向,及時提供幫助,向良性發展.

5、經常與學生談話,了解班中的發展趨勢,及時予以調整.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

6、努力培養班幹部管理能力,多談心,多討論,放手讓他們去管理,增強個人的獨立能力和管理能力.

三、組織健全樂觀向上班乾隊伍是良好班風的保證

創建良好的班風,很大程度上是由班乾決定的。班乾對班集體有著"以點帶面"和"以面帶面"的作用,我稱他們是"班主任的左右手。"所以唯有慎重地選拔和培養幹部隊伍,班主任工作才能逐漸從繁重走向簡單與輕鬆。

當選的幹部應具有較強的號召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班幹部隊伍的組建不能僅僅作為一種形式存在,班主任必須精心培養:其一,要大力表揚幹部優點,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跡,幫助班幹部樹立威信;其二,在鼓勵班幹部大膽工作,指點他們工作方法的同時,要更嚴格要求班幹部個人在知識、能力上取得更大進步,在紀律上以身作則,力求從各方面給全班起到模範帶頭作用,亦即"以點帶面";其三,培養班幹部團結協作的精神,要能夠通過班幹部這個小集體建立正確、健全的輿論,帶動整個班集體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形成集體的組織性、紀律性和進取心,亦即“以面帶面”。

除了選準班乾以外,班級分為五個組,以自然座位為準,每組設立一個組長,由學生推選,組長全權負責各組的各項事務。尤其是早晨,堅決杜絕遲到現象,保證班級準時進入早讀狀態。在處理遲到問題時,由各組組長自行負責。在學校制度震懾下,再加上班級規定的約束和組長自覺帶動,各組表現出空前的團結和競爭能力,使各組無論是衛生、出勤,還是學習熱情方面都有了極大的改善。這恰恰驗證了魏書生的那句話:“學生可以管學生的,班主任不要插手。”給學生更大的自由空間,充分發揮他們的自律性,他們真的能給班主任一個很大的驚喜。

四、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學生成績進步的關鍵

學生的天職是學習,因此班主任如何抓好學生們的學習才是最重要,也是最難的。因此,我對學生提出了“真聽、多做、好問、求精”口號,以此激發學生學習熱情,鼓勵他們既能夠勤奮好學又樂於互相討論精益求精,從而養成樂學好問的學習習慣。並且還按學科分層次組建8個學習小組,努力營造一種良好的學習風氣。對於個別差生還針對性提出“改變自己什麼時候都不晚”的口號,以此激發他們學習的自信心,並鼓勵他們積極參加特長生的培訓,揚長避短,發揮自己優勢。目前有2個同學參加了美術特長生,4個同學參加了體育特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