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五年級班主任年終個人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了五年級一班和二班的語文教學和學校語文教研組的工作與五年級一班的班主任工作,雖然工作量比其他老師多了一倍,但我仍然一如既往地努力搞好自己承擔的每一項工作,努力與副班主任同心協力加強班務工作。現將本學期班主任工作作如下回顧與總結:

一、熱愛學生,尊重學生,信任學生.

我相信學生在我們兩個班主任老師的主導作用下能管好自己,所以,首先,我充分發揮班幹部的主體作用.在一定意義上說,創建和諧的班集體,班幹部是決定性的因素於是,我著手對管理體制進行“放權”:

通過幾次班幹部例會,要求班幹部敢想,敢做,不僅要做實幹家,更要做決策者,只要能發動同學們自覺參與班級管理,有利於同學們的學習和各種愛好的發展,什麼想法和活動都可以討論.這樣一來發揮了班幹部的主體性,調動了班幹部的積極性,工作起來輕鬆許多,而且效果也較好,除了學校組織的活動外,在班內還開展各種活動。本學期每月一期黑板報放手讓學生在各組長的帶領下,從收集黑板報的內容、版面設計、到板書都讓學生獨立完成。四個小組各出一期板報,並鼓勵同學們積極參加發揮各自的特長。這些活動大都由學生們自己策劃,組織,總結,收到較好的效果.

二、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我認識到班主任不僅僅是一個班級的組織者和管理者,更是一個班級的教育者。平時與學生相處的時間比其他老師要多得多,因此班主任的一舉一動,都將對學生產生較大的影響。俗話說:“身教重於言教。”老師的外在行為表現對學生具有一種榜樣和示範的作用,會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尤其是對辨別能力、自控能力較差的孩子,影響尤為突出。因此,在平時與學生相處的時時刻刻,我都嚴格要求自己,做到“要學生做到的,老師先要做到”。比如,要求學生做到講究衛生,不隨便丟紙屑雜物,在平時,我總是把紙屑雜物丟到垃圾箱裡;學生出教室下樓做課間操、上體育課,臨出教室我都悄悄把燈關上,鎖好門;早上進教室打開窗戶。學生看在眼裡,記在心上,經過幾次下來,同學們也養成了一種良好的行為習慣。不開無人燈,教室沒人要關好門窗。通過這種無聲的教育,使學生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同時也拉近了學生與老師之間的距離。教育學生講文明懂禮貌,那么我也會主動跟學生問好,說:“謝謝你”之類的禮貌用語,孩子也會自然地用禮貌用語來回答我。這樣的一種正面影響一定能有益學生的發展。

二、加強學生思想品德的教育

班主任的基本任務是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使他們的身心得到全面健康的發展。對於五年級的孩子來說,正是接受各方面教育的最佳時機,除了學習,我想更為重要的是教會他們認識世界,明辨是非,學習怎樣做人。因此我充分利用語文教材和思想品德課上的教學資源,結合學生現實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問題,每周四的班隊會課,結合國旗下演講的內容,事先做相應的安排。此外,對待學生,我儘量在學習上和生活上幫助他們,增強為學生服務的意識,把學生與家長作為服務的對象。我在平時經常與學生溝通,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加強對學生的紀律教育和安全教育。

三、加強班級管理,培養學生的管理能力。

良好習慣的培養始終是本學期的教育重點之一。那么如何在日常的班級管理中讓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呢?我嘗試讓班級管理成為大家的事,讓學生成為 班級管理的主人,也同時在這樣的過程中培養他們的能力。因此嘗試以下的做法:

1、鼓勵班幹部敢想,敢做,不僅要做實幹家,更要做決策者,只要能發動同學們自覺參與班級管理,有利於同學們的學習和各種愛好的發展,什麼想法和活動都可以討論.這樣一來發揮了班幹部的主體性,調動了班幹部的積極性,工作起來輕鬆許多,而且效果也較好。本學期我班14個同學參加的慶”六一”活動表演的舞蹈《雪山卓瑪》被縣上評選後,參加了縣上慶祝建黨90周年文藝匯演。我班張方敏同學還擔任了學校慶祝“六一兒童節”活動主持人。除了學校組織的活動外,在班內還開展各種活動,鼓勵同學們積極參加,這些活動大都由學生們自己策劃,組織,總結,收到較好的效果.

2、清潔衛生由小組負責。

衛生由每個小組負責,採用輪流值日的方法,選好衛生小組長,由組長分派任務,按照值日工作的順序進行打掃衛生,打掃完畢後,將衛生用具放回原位,然後在衛生值日本上作好相關的記錄並由組長負責檢查值日情況。

3、鼓勵學生展示自我,樹立自信

國小生活潑好動,好表現自己,在多種多樣的活動中,能夠讓他們更加迅速快樂地成長。在班級中,我努力搭建學生展示的舞台,利用班會開展一些小活動,諸如:手抄報評比,成語接龍,講童話故事比賽,談讀書心得等來益智身心,鼓勵孩子為大家表演,增強自信。

4、加強家校聯繫。

孩子的教育離不開老師和家長的共同協作,孩子在家中的表現只能通過家長來獲悉,同樣學生在學校的表現也應及時反饋給家長,只有雙管齊下,才能收到教育的效果。因此,在本學期主動與家長們保持聯繫,將一些孩子的表現通知家長,共同商量對策,也利用路上見面的機會和打電話、與家長qq聊天,召開家長會等方式與多位家長進行交流。

5、成立自律小組,以學生管理學生,提高其自我管理的意識.

自律小組各個成員主要工作內容為負責每日班級的考勤,衛生,儀表服裝,校會以及課前準備和課堂紀律的監督與勸導,做好宣傳工作,製造良好的輿論環境,使班級形成一個有正氣,有次序的良好班風,為同學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自律小組各個成員各有分工,每日與參加年段評比的同學保持聯繫,及時發現班級存在的問題,並制定相應的解決辦法,及時通知有關同學予以糾正,並定期向全班同學做工作匯報,總結前階段之成果與不足,對同學提出相應的建議和要求,同時也徵求廣大同學的意見和建議,制定下階段的工作重點,不斷改進工作方法,進一步調動廣大同學的積極性,齊心協力,使班級的各項常規管理正常化,制度化,使全班每一位同學都充分意識到自己作為班級一員的重要作用,自覺為班級爭取榮譽,做到自覺自律。

以上就是我個人在近半年的班主任工作中的一點得失體會。當然我做的還很不夠,有時是缺少了會發現的眼睛,因此才讓班級管理出現了很多不盡人意的地方,可以說班主任工作是任重道遠。有人曾說,能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就是一個成長進步的過程。通過這半年的學習鍛鍊,相信在以後的日子裡我們會做得更好。

四、培養孩子各方面的習慣,進行養成教育。

結合本學期學校《好習慣,伴我成長》的主課題和工作重心,我班以班規、《國小生守則》、《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為載體,開學初還制定了養成教育計畫,每個月分別以學習好習慣、禮儀好習慣、生活好習慣、節儉好習慣的為專題,有計畫、有步驟地去培養孩子們各方面的良好習慣,大大改變了學生不良行為習慣。

雖然兩位班主任老師為了學生的一切,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時間對學生傳授知識的同時加強了班務工作,但在班上仍然出現了有些來自邊遠山區,租房獨立生活,無家長監護的同學,課外互相串門,進網咖、檯球室等違反班規、校紀的現象。在下期的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們將會以更大的信心和熱情投入到工作中,努力使學生起好高年級的先鋒模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