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傷保險處工作總結範例

一、主要工作情況

(一)征繳擴面工作穩步推進。今年來,主要採取了三項措施強化征繳擴面工作。一是明確工作目標。3月份,全市勞動保障工作會議、全市工傷保險工作會議下達了xx年工傷保險征繳擴面目標,明確全年新增擴面人數達到4.5萬人,其中:農民工擴面3萬人,基金征繳xx萬。二是突出擴面重點。今年來,我們始終將農民工擴面、實現農民工工傷保險全覆蓋作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為此,我們重點推進了建築行業、商業服務業農民工參保擴面工作。在去年年底兩局下發《關於做好建築施工企業農民工參加工傷保險有關工作的通知》的基礎上,今年初,經與市建設局銜接,我們下發了《建築施工企業農民工參加工傷保險若干問題的通知》,對建築企業農民工參保程式、登記管理、“本人工資”等問題作出了具體規定,有利地推進了建築企業參保工作。3月份,通過深入調研,我們擬定了商業服務業“以面積定人數”的工傷保險參保辦法,5月22日,以市勞動保障局名義下發了《關於商業服務行業農民工參加工傷保險有關問題的通知》(常勞社發[xx]21號)。目前,全市商業服務業農民工參保工作全面啟動。桃源縣在去年全面摸底的基礎上,今年又對該縣大型商業企業進行了參保可行性調研,完善了參保辦法,該縣花源酒店、豐彩超市等大型商業企業都已全面參保。三是進一步推進事業單位參保工作。今年來,市工傷保險處組成專門的擴面督導班子,對市本級部分事業單位進行政策宣傳,對部分縣市區事業單位參保擴面工作進行督促檢查。通過宣傳發動,常德日報社等單位已全員參保,安鄉縣、鼎城區等縣市區全額事業單位財政代扣代繳工作已落實到位。石門縣於今年元月全面啟動了機關公務員參保工作,133家行政機關、事業單位,共8600多人納入了工傷保險管理範疇。

(二)工傷保險市級統籌全面啟動。今年來,全市工傷保險經辦機構認真落實市政府辦《關於工傷保險實行市級統籌的通知》精神,堅持實行“六統一”、“七審核”、“三監督”,工傷保險市級統籌管理工作順利推進。一是完善市級統籌政策體系。經過深入調研論證,3月份,我們提請市勞動保障局、市財政局聯合下發了《關於做好工傷保險市級統籌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對全市工傷保險征繳管理、事故調查、待遇支出、基金支出項目管理等進行了進一步明確、規範。根據市級統籌兩個綜合性檔案規定,為確保市級統籌經辦工作職責明確、程式規範,今年來,市工傷保險處先後下發了《關於加強工傷保險市級統籌征繳業務管理的通知》、《關於加強工傷保險待遇審核管理的通知》。上述檔案的頒發,標誌性著我市工傷保險市級統籌從管理層面到操作層面的政策體系已日益完善。二是加強區縣征繳管理。按照工傷保險基金征繳“全市統一管理、分級徵收”的原則,今年來,我們對縣市區工傷保險參保登記、人員異動、繳費基數、費率浮動等工作程式進行了規範管理。對縣市區xx年度工傷保險征繳方案進行了嚴格審核,確保了全市工傷保險征繳工作“政策一致、標準一致、基數一致”。三是加強區縣待遇支付管理。今年來,市工傷保險處對各縣市區一次性待遇、長期待遇及大額醫療費用給付、輔助器具配置與康復治療等進行了全面審核、規範,確保了全市範圍內工傷職工待遇標準統一,工傷職工合法權益得到有效維護。四是加強市級儲備金調劑管理工作。今年來,我們進一步完善了市級儲備金調劑管理機制,1-5月,全市按規定徵收市級儲備金79萬元,申請省級儲備金280萬元,已為5個縣市區撥付市級儲備金135萬元。4月份,市工傷保險處組織對部分縣市區市級儲備金支付使用情況進行了跟蹤審核,目前,市級儲備金滾存結餘180萬元。

(三)基金監管工作嚴格規範。一是嚴格規範基金部分支出項目管理。完善了縣市區四項費用使用預算審核制度,加強了對縣市區四項費用使用的監督管理,上半年,責成3個縣市區糾正了四個項目支付使用中存在的不規範行為。二是規範內控管理。今年來,按照市局的統一部署,為迎接省廳“社保基金專項治理年”活動檢查,切實搞好自查自糾,努力完善基金管理,修訂完善了內控管理制度。完善了重大工傷事故待遇給付和廉政雙責制度、基金預警制度、一事兩崗兩審等制度,為開展基金專項治理活動奠定了良好基礎。三是組織開展基金反欺詐活動。上半年,全市工傷保險經辦機構以開展“社保基金專項治理年”活動為契機,在全市範圍內深入開展了工傷保險基金“反欺詐”活動。市本級成立了工傷保險基金反欺詐活動領導班子,在常德圖文頻道開闢了工傷保險基金反欺詐活動宣傳專欄,向社會公布了反欺詐有獎舉報活動辦法及舉報電話,全面接受社會監督,嚴厲打擊騙取基金行為。為確保反欺詐活動落到實處,市處由主要領導帶隊深入金龍電機等 12家單位,對參保人數、繳費基數、工傷事故、待遇給付等情況進行了現場檢查,並對各縣市區專項治理活動開展情況進行了抽查。通過反欺詐和專項治理活動, 全市核查出虛報瞞報參保人數基數單位5家,累計瞞報基數300多萬元,核查假冒工傷事故3起,挽回基金損失10萬元,市本級對一家嚴重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瞞報社會保險參保人數基數、侵害工傷職工利益的企業已提請勞動保障監察機構處理。

(四)協定醫療管理日益加強。一是修訂完善了工傷醫療服務協定。今年2月,市工傷保險處召開了市直工傷保險協定醫療機構座談會,雙方就工傷保險醫療服務協定相關條款修改交換了意見,將門診掛賬管理、住院藥占比、醫療與康復的銜接、住院時間限制、特檢特治陽性率等內容納入了協定條款。二是加強協定醫療機構監管。年初,下發了協定醫療管理情況通報,修改完善了《工傷保險協定醫療機構綜合考核辦法》,評選出3家xx年度先進協定醫療機構,在全市工傷保險工作會議上進行了表彰。加強了工傷醫療服務的監督管理,通過檢查,對市本級3家醫療機構下發《工傷保險醫療服務協定履行情況告知通知》要求限期糾正在特檢特治、藥品使用、票據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依法終止了2 家服務欠規範機構的醫療服務協定,促進了我市工傷保險協定醫療服務工作的有序開展。三是加強了對區縣工傷醫療服務的監督管理。建立了縣市區協定醫療機構確定、輔助器具配置、康復治療和轉外轉診統一管理制度。加強了縣市區大額醫療待遇的支付管理,上半年,累計審核縣市區大額醫療待遇150萬元,通過審核,剔出不予支付醫療費用3萬元。

(五)應對金融危機政策全面落實。為積極應對金融危機,做好特殊困難時期的工傷保險工作,今年來,我們一是專門下發應對金融危機通知。為積極應對金融危機,2月份,市工傷保險處下發了《關於認真做好工傷保險應對金融危機有關工作的通知》明確市本級及各縣市區符合國家及省規定條件的困難企業,已在當地參加工傷保險的,可按程式申請緩繳工傷保險費;按《工傷保險條例》規定,可以上浮工傷保險費率的企業,xx年內工傷保險費率原則上不予上浮;xx年工傷保險基準費率維持不變。上半年,市本級對華南光電科技公司、金太陽科技林業公司等13家應上浮工傷保險費率的企業未實行上浮,為企業減輕參保負擔30萬元。二是深入困難企業實地調研。今年來,市工傷保險處領導班子深入常德紡織機械有限公司、常德青峰煤礦等9家困難企業進行調研,重點調查了解困難企業生產經營狀況、職工就業狀況、社會保險費停繳緩繳等情況。各縣市區工傷保險經辦機構也按要求組織開展了調研工作。三是積極宣傳財政補貼工傷保險政策。根據湘政發[xx]6號檔案規定,市工傷保險處積極向用人單位宣傳工傷保險補貼政策,告知用人單位:凡是國家投資實施的重點工程項目,主管部門和建設單位新招用本省返鄉農民工,並簽訂了1年以上勞動契約的,按一定標準給予1年工傷保險補貼。鼓勵企業不裁員或少裁員,穩定在崗農民工就業崗位,積極招收返鄉農民工。

(六)經辦能力建設進一步增強。一是進一步加強經辦隊伍建設。今年來,我們通過定期培訓、崗位培訓等方式,加強了經辦隊伍建設。3月份,組織召開了全市工傷保險工作會議,通過以會代培的形式對全市經辦機構領導、相關工作人員、企業勞資負責人等110多人進行了集中培訓。4月份,市工傷保險處借中層骨幹競爭上崗之機,組織開展了勞動保障法規、工傷保險知識培訓測試,提高了隊伍整體素質。二是完善機構,充實骨幹。4月17日,市工傷保險處舉辦了中層骨幹競爭上崗演講會。在綜合各項評分並按組織程式報批後,4月24日下發了基金管理科科長、老工傷管理科科長任職通知。結合兩位中層骨幹的任用,市工傷保險處對處領導分工、相關科室職責進行了適當調整,進一步理順了關係,明確了幹部職工崗位職責

(七)民生保障措施得到進一步落實。今年來,市工傷保險處深入學習、積極踐行科學發展觀,堅持“四個圍繞”保民生。一是圍繞民生抓改革,老工傷管理邁出新步伐。為妥善解決市直國有煤礦老工傷人數多、負擔重、待遇低的問題,今年來,通過深入調研座談、精心測算,我們擬定了市直國有煤礦老工傷統籌納入方案,提出了“單位繳納一點、財政補貼一點、基金支付一點”的籌資原則,得到了市政府批准。目前,三家國有煤礦老工傷職工近3000人正在有序納入。為切實解決市直破產改制企業老工傷人員看病難、報賬難的問題,我們下發了《關於對市屬改制企業老工傷職工門診費用試行掛帳管理的通知》,改革了運行五年的門診醫療“個人墊付、集中報銷”辦法,全面實行“就近治療、掛賬管理、醫院結算”,掛帳管理辦法現已正式實施。6月10日,《中國勞動保障報》對我市這一做法進行了宣傳報導。二是圍繞民生抓調研,保障機制進一步完善。今年來,我們以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為契機,圍繞工傷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深入調研。市工傷保險處主要領導先後深入石門黃場社區、廣福橋社區、武陵區新東街社區等進行調研,廣泛聽取工傷職工意見。通過調研,擬定了進一步落實解決老工傷職工相關待遇問題方案,正在按程式報批。三是圍繞民生抓執法,工傷職工權益得到進一步維護。為切實保障工傷職工權益,今年3月,市工傷保險處主要領導帶隊,深入金龍電機、吉春藥業等9家企業,對貫徹執行《工傷保險條例》情況進行了監督檢查,對部分企業工傷職工傷殘補助不足額、工傷住院待遇落實不到位、職工個人墊付工傷醫療費等問題進行了糾正。四是圍繞民生抓服務,便民利民機制進一步健全。今年來,市工傷保險處進一步精減辦事程式,堅持政務公開,提高辦事效率。切實完善視窗服務機制,增加了4項視窗服務內容,規範了6項視窗服務流程,工傷保險經辦工作完全實行視窗受理、視窗審核、視窗支付。今年初,在市直勞動保障系統視窗服務評比中,市工傷保險處視窗榮獲了“流動紅旗視窗”稱號。

二、存在的問題

我市工傷保險管理服務工作存在三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建築企業、商業服務業農民工參保工作力度仍然不大;二是個別縣市區“老工傷”統籌納入工作還未啟動;三是部分縣市區經辦機構基礎建設滯後,工作條件亟待改善。

三、下半年工作重點

(一)加強征繳擴面力度,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標。一是繼續加大高危行業及農民工參保力度。努力實施“平安計畫”(二期),推進建築、礦山、煙花鞭炮、建築施工、鐵路、公路、機場、水利、農業施工隊伍民工參加工傷保險,實現高風險企業農民工全部參加工傷保險的三年目標。二是切實抓好商業服務業農民工參保工作。認真落實《關於商業服務行業農民工參加工傷保險有關問題的通知》(常勞社發[xx]21號)精神, 通過與工商、公安、房管等部門聯繫,摸清本市商業服務行業底數,大力推進餐飲、旅店、娛樂、物業等服務業工作人員依法參加工傷保險,將地處農村的各類企業農民工納入工傷保險。通過上述工作,將進城務工的農民工全部納入工傷保險,確保全年新增農民工參保3萬人,年末累計參保達到9萬人。三是全面推進事業單位、民間組織參保工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參保面達到90%以上。

(二)進一步加強基金監管工作,確保基金安全。進一步完善工傷保險基金財務制度,加強基金管理。切實規範基金部分支出項目管理,嚴格實行預算控制,嚴格管理使用項目,嚴格執行審批程式,加強區縣(市)基金使用監督管理。加強內控制度建設,完善“收、管、發、補”各環節操作流程,用制度保障基金安全。進一步加強基金稽核工作,確保工傷保險基金應收盡收。繼續抓好“社保基金專項治理年”及工傷保險基金“反欺詐”活動,接受社會監督,嚴厲打擊騙取基金行為,確保工傷保險基金安全、完整。

(三)加大“老工傷”統籌力度,切實保障民生。一是全面解決區縣破產改制企業工傷職工待遇問題。重點解決破產改制企業工傷職工舊傷復發醫療、輔助器具配置、生活護理、工亡人員供養親屬恤等待遇,全市推動面達到100%。二是著力解決參保企業老工傷問題。認真貫徹《常德市老工傷職工工傷待遇管理辦法》,依照“人員逐步納入,項目部分納入,單位自願納入”的基本原則做好統籌納入工作,納入重點放在高危企業、規模企業及對工傷保險貢獻較大企業。xx年力爭統籌納入參保單位“老工傷”6000人。三是重點解決因工染血吸蟲病工傷職工待遇問題。認真貫徹湘政辦發(xx)17號檔案精神,爭取在7月底前發布實施辦法,將xx年5月1日以來因工染血吸蟲病職工納入工傷保險,維護血吸蟲病職工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