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學生會編輯部工作計畫

一、部門招新及人事建設

1、學生會招新工作將於九月份軍訓期間進行,為了確保能夠引進滿足編輯部工作要求的新鮮血液,部門內部重點討論了這一塊工作的實施方案。主要分三個階段進行:

(1)、招新前:通過新生群、親身接觸以及與超越網的合作宣傳等方式,擴大編輯部的知名度,吸引更多新生加入,加大新生對編輯部工作的了解和興趣。同時制定好招新時的錄取標準和所要提的問題和考核方式。

(2)、招新中:與學生會其它各部門一同進行招新工作。並按計畫和具體情況進行篩選。綜合考核應聘者的通訊撰寫、攝影、心理素質、性格交際等方面的能力,在參考各方意見的基礎上,確定三個新成員。

(3)、招新後:召開部門會議,向新成員系統介紹編輯部的工作內容,並通過實際工作和指導迅速提高他們的工作能力,使其能夠適應工作需要。並時常舉行例會,總結上一階段的問題和不足,討論下一階段的工作。

2、鼓勵部門成員參加與工作相關的培訓、講座,通過專業的知識提高其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同時也促進了自身素質的全面發展。

3、團委學生會作為一個整體,其工作的開展需要各部門的協同努力。而編輯部的工作內容更需要配合其他幾乎所有部門。所以必須要求部門成員加強與其他部門成員的交流與聯繫,通過聯誼、工作加深部門之間的友誼,營造良好和諧的工作環境。

二、具體工作:

1、通過通訊、攝影等方式報導學院動態、進行對內對外宣傳是編輯部的主要職責。新的一學期中,這塊內容將繼續作為我部的重中之重。根據輔導員老師和主席團的意見,下學期學生會的活動將精品化,這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我部的工作負擔,但也為我們的工作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體看來,九月份的軍訓是一個挑戰。由於軍訓期間還要進行迎新招新工作,所以工作會相當繁重。我部門將統籌安排人手,努力保證工作的順利進行。十月份,校運會是工作的重點。屆時需要藉助學生會其它部門同仁的力量,保證通訊稿的質量和數量,爭取繼續為學院爭得榮譽。同時也不能放鬆對比賽的報導工作。這需要我們深入第一線,抓拍比賽的精彩瞬間,寫出高質量的比賽報導。接下來十一十二月的話劇節,我們將全力配合文娛部,對話劇節的籌備、開幕式和各項具體活動進行全程報導,保證這個學院品牌活動的順利開展。

以上只是列舉了一些主要的大型活動,平時學院的各項講座、會議、活動等,只要有需要,我們都會以一貫的敬業態度,保質保量地完成本職工作,充分發揚編輯部的優良傳統,認真對待每一次任務。

2、院刊《文軒》的編輯出版。這是編輯部另一項重要的工作內容,從文章收集、文字校對到圖片整理、版面設計等環節,都需要部門成員付出努力和汗水。從以往的經驗來看,新成員普遍對這塊工作比較陌生。因而在充分帶動他們參與的基礎上,更要詳細向他們講解每一步的實施細節,提高他們的參與積極性。《文軒》在上一學期進行了改版,我們將繼續秉承改版思路,大膽創新,精心選取有特點的優秀文章,展現給全院師生。

3、部門部落格和網路化建設。部門的部落格,我們將安排專人精心經營。同時養成習慣,增加瀏覽量,並對比其他部門的部落格,取長補短。這塊工作不算複雜,但卻需要長期的耐心經營,決不能中途懈怠。

三、上學期的不足和改進

縱觀我部門上學期的工作,我認為主要存在以下兩點不足:

(1)  與其他部門的交流不夠,只一心做好自己部門的工作,卻對其他部門的工作內容缺乏必要的了解,從而難以形成默契的配合和協作,為工作質量的提高帶來障礙。這一點,[蓮 山~課 件]可以通過參與幫忙其他部門活動的開展,平時多進行這方面的交流等方式進行改進。

(2)  照片質量不高。這主要是成員的專業技能不夠和設備老舊等因素造成的。新學期我們將著重注意培養新成員的攝影技巧,並設法更新設備,提高照片的質量。同時也要做好照片資料的存檔工作。

編輯部作為團委學生會的一份子,在團委學生會的工作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挑好肩上的擔子,與時俱進地做好宣傳工作,培養責任意識,是我們永遠的課題。今後的日子裡,我部將與學生會其他各部門團結一致,共同推動這個優秀的集體走的更高、更遠,從而更好地服務於人文學院的廣大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