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殘聯年終工作總結

2011年,在新華區、石崗大街辦事處黨委和辦事處殘聯的領導下,在駐地單位及居民的積極配合和回響下,本著共建和諧,共創文明的原則,以社區黨支部為領導核心,積極維護本地區殘障人員的合法權益,及安全穩定的工作和生活,通過各社區居委會全體成員的共同努力,社區殘聯各項工作均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現將一年來社區殘聯工作的開展情況總結為以下幾點:

1、我社區始終堅持本著共建和諧社區的原則,以社區黨支部為領導核心,以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科學發展觀,不斷提升基層組織的領導水平。遵照上級殘聯的要求;我們對殘聯的工作做了細緻地安排和分工,制定了工作職責、工作制度、工作計畫、建立了特困殘疾人花名冊、志願者幫扶手冊、未就業殘疾人登記冊、在崗殘疾人登記冊、個體殘疾人登記冊等檔案資料以及各種活動記錄,每個季度安排家訪一次,將殘疾人的實際情況及時匯總上報,為做好殘疾人工作奠定了基礎。

2、落實殘疾人康復工作:創建全國殘疾人社區康復示範區,它是落實科學發展觀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一項重大舉措,是改善殘疾人身體功能和生產生活條件的重要途徑。這一陽光工程受到了;省、市、區各級政府、殘聯的高度重視!2011年3月2日,剛過春節,新華區殘聯就召開了;社區殘疾人康復動員大會,會上孟鑫理事長做了慷慨的動員陳詞。我石崗大街辦事處對殘疾人社區康復工作非常重視。第二天就專門開會研究殘疾人康復工作的具體方案。第三天上午就在辦事處會議室召開了,社區居委會和各康復站的殘疾人康復工作會議。辦事處殘聯王素梅理事長主持會議,在會上辦事處楊琦主人做了重要講話。辦事處轄區有9個居委會1個村委會。9個社區衛生服務站。在會上各社區居委會和衛生服務站建立了合作服務關係,制定了工作方向和明確了工作任務。當時區殘聯布置的兩項重點任務;〈1〉各轄區居委會建立殘疾人康覆信息檔案,比例是轄區居委會常住人口的百分之二。〈2〉轄區衛生服務站要在居委會的幫助下建立殘疾人康復人員檔案。並在規定時間內將各衛生服務站的康復室建立起來。將辦事處殘疾人康服中心場地設施落實到位。殘疾人康復工作是殘疾人事業發展的重中之重。我們石崗大街辦事處轄區上下幹勁十足。工作布置後的第二周3月8日,我石崗辦事處殘聯專職委員肖昆就到;轄區各居委會和服務站去協助工作。各居委會和衛生服務站,對此工作積極擁護。從3月8到3月13日肖昆已將轄區的居委會、衛生服務站走了一遍。殘疾人社區康復工作是一項新型的工作,各基層單位對業務不熟,這就給按時完成殘疾人康復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難。肖昆將這一情況及時向辦事處殘聯王素梅理事長作了詳細的匯報。針對這一實際情況,王理事長親自到個社區居委會和各衛生康復站,協調指導殘疾人康復工作。各社區專職委員和康復指導員積極配合,耐心細緻的做著康復建檔入戶調查工作。經過大家的積極努力,我辦事處在上級規定的時間內,圓滿完成了基層建檔工作。將各社區和康服站報上來的康復檔案,逐一審查並列印裝訂備案,這一建檔工作,為將來的殘疾人康復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3、每逢重大節假日和助殘日,街道殘聯和社區殘協都要組織殘疾人開展各種適合殘疾人的活動,豐富殘疾人生活,加強與殘疾人之間的溝通。我們經常組織開展殘疾人棋類比賽、桌球比賽、書法繪畫比賽等活動,轄區殘疾人踴躍參加,既鍛鍊了身體,豐富了業餘文化生活,又加強了殘疾人之間的相互溝通和交流,深受廣大殘疾人的歡迎和好評。5月14日,是全國第20個助殘日。上午石崗街道殘聯在柏林二社區居委會小花園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豐富多彩的助殘日活動。這次活動的主題是:倡導助殘風尚,構建和諧社區。轄區40多名殘疾人參與了這次活動。活動共有四項內容:一是領導講話。二是文藝節目表演。三是殘疾人手工作品展示及手工技能培訓。四社區衛生服務站為殘疾人進行義診。新華區殘聯理事長孟鑫出席了這次活動,並做了熱情洋溢的講話。孟鑫理事長對辦事處助殘日活動給與了充分肯定。同時希望辦事處在為殘疾人辦實事、辦好事、以及進一步加強對殘疾人的優質服務,在工作等方面做出更好的成績。緊接著是精彩的文藝節目表演。首先上場的是柏林一社區殘疾人表演的輪椅太極拳。該節目表現出殘疾人自強不息、與時俱進,與健全人一樣共享改革開放的成果,共同構建和諧社會的美好景象。文藝表演共演出了14個文藝節目,有京劇、笛子獨奏、快板、舞蹈、紅歌聯唱等多種形式,深受民眾歡迎。殘疾人精美的手工作品同樣受到人們的關注。柏林北區社區衛生服務站為轄區殘疾人進行義診,並承諾將殘疾人康復指導、訓練工作長期地堅持下去,讓關愛的陽光照亮每一個殘疾人的心靈。石崗街道助殘日活動取得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