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水利部門個人工作總結

小編收集“水利部門個人工作總結”供大家參考!

一、水利管理工作開展情況

近年來,我們堅持“科學規劃、依法管水、規範管理”的指導思想,按照“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服務質量、提高經營效益”的工作目標,積極探索“自我維持、自求發展”的發展機制,使水利建設取得了一定成績。

(一)、堅持建設管理並重,確保工程安全運行。在古柏鄉的水利工程中,絕大部分是六、七十年代修建的。建設標準低且長期運行,原來的大部分工程已成問題水庫。加之渠系不配套,標準低,灌溉收益益不大。經過實地調查,在政府和水利局的領導下,積極開展工作,科學規劃、精心建設。近年來水庫建設的投入逐年加大,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建設為改善水庫現狀提供了有利的條件,近年來,對兩座水庫進行了修整,能夠基本保障夏可防洪,冬可預旱的任務。還完成了28口三平塘的整治,經初步估算,能夠使近千畝農田得到有效灌溉。在xx、xx年整治和修建了近13公里的水渠,使古柏鄉的水渠覆蓋率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工程建設的同時,我們即開始考慮水庫工程管理工作,為了充分調動各水利片區村民管理的積極性,我們制定了詳細的管理辦法、抓好村幹部,讓他們耐心細緻地做好村民的管水思想工作,認識到水利建設的重要性。加強宣傳,依法管水,營造良好的工作環境。我們一方面加強水法律、法規的宣傳,教育民眾以安全為重,保護水利工程;另一方面加大執法力度,及時制止並嚴肅處理違章事件;同時爭取各級領導和當地村組幹部的支持,幫助協調處理地方矛盾,經過長期細緻的工作,大大改善了管理環境。特別是通過確權劃界,明確了水庫管理範圍,水管單位有了合法的管理權,水庫管理的外部條件得以徹底改善。並建立“以庫養庫庫、自給自足”的運行機制,我們充分利用水面資源,大力發展水利漁業,努力提高經營效益和創收能力。

(二)、充分利用自來水資源,努力提高經營效益。

在自來水工程中,經過政府和水利局的全盤考慮,積極 探索出鄉鎮自來水管理的一套新模式,用個人承包與水管站管理結合的辦法盤活水資源,真正做到了使用有效、管理有效。我們古柏鄉的自來水用戶在我任水管站站長以來,由不到200戶,逐步擴大發展到400餘戶。我們充分挖掘潛力,合理開發利用了水資源。這種加快水利投融資體制改革,拓寬水利建設資金來源渠道的新機制,積極扶持個人承包與水管站管理結合,進一步為鄉鎮水利事業的發展拓寬了渠道。

我正值而立之年,身體健康,精力旺盛,敬業精神強,能夠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所熱愛的工作當中。因此對今後的工作也滿懷希望。

二、今後工作的打算:

1.加強學習,積極主動做好日常事務工作,努力提高服務質量。只有不斷加強強水管單位的各項管理制度和相關業務知識的學習,不斷充實自己,才能勝任崗位要求。水管站人員要擔負著落實政策、上下內外溝通的職責,同時,水管工作實際上就是服務工作。因此,水管工作人員既光榮而又辛苦,需要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需要有較強的工作能力和工作藝術。另外我還要加強黨性鍛鍊,服從安排,言行一致,顧全大局,堅決維護領導班子的團結,維護領導的形象。同時,充分發揮水管站工作人員的工作積極性,使其對工作都能精益求精,不斷提高服務質量,做好水利服務工作。

2.當好參謀助手,服上級領導決策。我將及時準確地掌握各方面工作動態,及時向領導反饋各方面的信息;並且注意調查分析,主動獻計獻策,對各種情況進行科學的分析和判斷,為領導決策提供可靠的依據。

3、進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防汛抗旱工作是一項長期而重要的工作,必須高度重視,常抓不懈。宜賓縣每年局部性暴雨洪災不可避免,水利工程蓄水不足,旱情有可能發展。要樹立防大汛、抗大旱的思想準備,進一步落實防汛抗旱責任制,抓好水庫年度檢查制度建設,繼續完成抗旱預案、完善防洪預案,繼續抓好各地三防指揮系統工程建設,確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糧食生產安全,維護人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最大限度減少災害損失。

4、抓好以農村水利為重點的各項水利工作。水利工作要以服務“三農”為重點,要緊緊圍繞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戰略部署,以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促進農村經濟發展、增加農民收入為目標,不斷加強農村水利基礎設施建設。今要總結經驗教訓,鞏固農村飲水解困成果,進一步解決農村飲水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