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市人民政府政府工作報告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溫州市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市政協委員和其他列席人員充分發表意見。

一、 過去五年工作的回顧

過去的五年,是溫州跨世紀發展承前啟後的重要時期。全市人民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溫州市委的領導下,與時俱進,奮力開拓,較好地完成市九屆人大會議確定的主要任務,開創了我市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

綜合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國內生產總值由1997年的605億元增加到XX年的1055億元;年均增長12.6%。財政總收入由38.7億元增加到126.3億元,增長2.3倍,其中地方財政收入年均增長25.9%。國民經濟三次產業結構由8.7:58.5:32.8調整為5.3:56.7:38。工業經濟加快從量的擴張向質的提高轉變。國際性輕工城建設開局良好,“十個一批”工程逐步啟動,輕工行業整體實力明顯提高,創建了一批國字號生產基地。產業園區集聚作用日益增強,重點工業園區實現產值所占的比重達60.5%。“質量立市、名牌興業”成效顯著,獲得中國名牌4個、中國馳名商標7個、國家免檢產品42個,溫州產品質量形象得到有效改觀。建築業發展水平提高,2項工程摘取“魯班獎”。農業結構調整全面推進。糧食購銷市場化改革深入實施,效益農業得到較快發展,產業化水平明顯提高,糧經產值比由61:39調整為34.3:65.7。第三產業發展態勢良好。商貿、旅遊、會展、房地產、金融保險、信息服務業等持續快速發展,進入“中國優秀旅遊城市”行列,成功舉辦首屆“輕博會”。

改革開放催生新活力。經濟成長的內生機制明顯增強,被聯合國工發組織評為全球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以產權制度改革和職工勞動關係處理為重點,國企改制面達95%。大力扶持民營企業的發展,39家企業路身全國民營企業500強。基本完成政府機構改革,積極進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率先開展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試點。全國金融改革綜合試點開始實施,財稅、投融資、流通、醫藥、價格和住房制度等各項改革全面展開。社會保障制度逐步完善。全力推進“信用溫州”建設,在國內率先建立企業信用服務平台。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取得階段性成果。對外開放邁出新步伐,去年實現出口總額26.5億美元,五年問增長4倍,實際利用外資累計3億美元。充分發揮在外溫州人優勢,有效地放大了溫州經濟。

現代化大都市雛型開始顯現。調整市區行政區劃,修編城市總體規劃,城市發展空間得到擴展,建成區面積由68平方公里擴大到125平方公里。新中心區開始出形象,完成舊城改造216萬平方米,新增綠地366萬平方米、城市道路343萬平方米,開展溫瑞塘河綜合整治,城市面貌發生了可喜變化。副中心城市和一批現代化城鎮發展加快,城市化水平達53%。大力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419.8億元,是上個五年的2.3倍。建成珊溪水利樞紐工程、溫州電廠二期、中央直屬糧食儲備庫、洞頭五島相連等省市重點工程項目119個。用台溫、金麗溫高速公路建設全線推進,進入全省四小時交通圈。溫州(洞頭)半島工程順利開工。溫福和甬溫鐵路前期工作基本就緒。電話號碼在全國同類城市率先升8位。城鄉基礎設施由制約型向初步適應型轉變。

精神文明建設和社會事業發展成果豐碩。文明城市創建活動深入開展,榮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先進城市稱號。深入實施科教興市戰略。科技進步水平和技術創新能力得到提高,獲得市級以上科技進步獎464項,9個縣(市、區)進入全國科技先進縣行列。教育事業快速發展。九年制義務教育向高標準邁進,高中教育逐步普及化,國中畢業生升學率從 5l.4%提高到79.5%。民辦教育發展迅速。高等教育進入大眾化階段;溫州大學城初具規模,溫州醫學院、溫州師範學院、溫州大學、溫州職業技術學院四所高校順利遷入。衛生事業發展步伐加快。文化事業日益繁榮,溫州博物館、科技館、廣播電視大廈、青少年活動中心等相繼建成。成功承辦了第十二屆省運會。計畫生育工作取得較大成績,計畫生育符合率達到95.6%。資源保護和生態建設得到加強。人民武裝和人事、民政、民族、宗教、外事、僑務、對台、口岸、統計、物價、檔案、人防等工作取得新成績。中央、省駐溫單位為我市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民主法制建設和依法治市進一步深入。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階段性成效。主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支持市政協發揮參政議政和民主監督作用;認真辦理人大代表建議1723件、政協委員提案2638件,廣泛聽取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和民眾團體及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促進了政府決策的科學化和民主化。

城鄉居民生活顯著改善。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9034元提高到14591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由3658元提高到5091元。城鄉居民年末儲蓄餘額增長1.9倍,人均達到10088元。城市居民和農村居民恩格爾係數分別下降10.8和3個百分點。城鄉家庭耐用消費品擁有量快速增長,每百戶轎車、電腦、手機擁有量位居全省首位。人民健康水平不斷提高,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4.7歲。率先實行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欠發達地區民眾生產生活條件有了較大改善,扶貧攻堅成效顯著。

各位代表,過去的五年,是溫州歷史上綜合實力提高最快,城鄉面貌變化最大,人民民眾得到實惠最多的時期之一。這五年日新月異的發展歷程;將為歷史所銘記。在此,我代表溫州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於部和駐溫部隊官兵以及社會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國際友人以及所有關心溫州發展的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溫州在發展中仍然面臨著不少矛盾和問題,政府工作中也存在許多缺點和不足。產業層次不高等結構性矛盾還比較突出;土地等重要資源的供需矛盾有所加劇;利用外資工作有待加強;區域發展不平衡,一些城鄉居民的生活仍然比較困難;社會事業發展相對滯後;城市管理、社會治安等方面尚有不少薄弱環節;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較為嚴峻。特別是政府工作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部門服務意識差、辦事效率低,致使各方面對發展軟環境不滿意。如果不迅速扭轉這種局面,溫州將喪失優勢和機遇,直接危及可持續發展。對這些問題,我們一定要採取過硬的措施,扎紮實實地予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