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行政人事部工作總結

行政人事部是公司總經理室直接領導下的行政人事部門,是承上啟下、溝通內外、協調左右、聯繫四面八方的樞紐,工作也千頭萬緒,有文書處理、檔案管理、檔案批轉、人事管理、體系管理、薪資管理、安全環保管理等。行政人事部4名人員各司其職,xx年度,圍繞公司年度的經營目標,在人力資源、行政後勤、安全環保和企業管理四個方面進行了戰略性地管理,落實了一系列的管理措施,加大管理力度和監督力度,本部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管理工作業績。行政人事部工作雖然繁雜瑣碎,人員雖然很少,但我們卻分工不分家,在工作上相互鼓勵,相互學習。 過去的一年,行政人事部在公司領導的關心和幫助下,在全體員工的不懈努力下,各項工作有了一定的進展,為20xx年工作奠定了基礎,創造了良好的條件。為了總結經驗、尋找差距,促進部門各項工作再上一個台階,現將xx年工作總結匯報

1.人力資源戰略管理:結合公司近年來的發展規劃,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體系,初步建立了公司人力資源6大管理模組的框架,從真正意義上把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從以前人事管理提升到目前的人力資源管理的角度。行政人事部的角色也從以前單一的行政、人事管理的控制、改善演變到目前的服務和協助各部門管理的角度,完成了從人事管理—人力資源管理—人力資本的逐步演變。

2.組織設計和最佳化:xx年重新對公司的組織結構進行了最佳化和結構上的調整,全面對各部門的職能進行了定位,4月份建立和完成了公司各部門新的組織架構 ,對人員進行了定編,並在此基礎上,結合上半年的內部調查、研究和實踐,在下半年對公司各部門近50多個崗位重新進行了崗位分析,並組織各部門重新對120個工作崗位進行了《工作崗位說明書》的編制和確認工作並及時下發實施到位。

3.員工入職管理

a.招聘管理:根據需要,及時做好人員招聘及現有人員潛力開發工作

人員招聘是行政人事部人事管理工作中的重點,xx年隨著公司產能的提升,工作量加大,一線生產人員的招聘難度加大,為打破僵局,行政人事部採用多元化招聘手段,建立了合理的招聘渠道,目前保持與xx多家職業中介機構有往來,免費註冊的招聘網站有6個;建立了公司的招聘和面試管理流程,xx年度累計招聘人數為72人,目前新進人員留崗數為55人,新進人員的留崗率為80%。行政人事部在“人力資源是企業的第一生產力”前提下,努力把好招聘環節,力求提高員工整體文化素質,使高中生以上員工錄用和在冊高中生以上人員學歷比例由年初的60%提高到67%,提高了7個百分點,為本公司員工整體素質的進一步提高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從人員學歷分布上看,我公司基本具備了一支高學歷、知識豐富的人才隊伍。

人力資源的招聘與配置,不單純是開幾場招聘會如此簡單。要按照既定組織架構和各部門各職位工作分析來招聘人才滿足公司運營需求。也就是說,儘可能地節約人力成本,儘可能地使人盡其才,並保證組織高效運轉是人力資源的配置原則。所以,在達成目標過程中,今後將對各部門的人力需求進行必要的分析與控制。力爭使人事招聘與配置工作做到三點:滿足需求、保證儲備、謹慎招聘。

b.員工入職和轉正管理

以前公司在員工入職方面比較隨意,既不進行體檢,勞動契約也未及時簽訂,導致存在的後遺症不少。xx年1月1日隨著新的勞動契約法實施,這就要求,對每位新入職員工都須簽訂勞動契約。改變了以往一貫試用期後簽訂契約的做法,新的規定在無形中加大了勞動契約簽訂和社保辦理的工作量,好在我們從2月份起就認識到此問題的嚴重性,3月份就把年後早已過契約期的近20人全部補簽了勞動契約,對未辦理社保的人員統一進行了書面材料的保障處理,確保了無法律上的後顧之憂,同時對新進的人員在入職後一周內全部簽訂了勞動契約,確保了用工的合法性。同時對新進人員進行了入廠體檢,60多名新員工中間在入職時就發現有2例有慢性肝炎,1例有心臟有異常問題,從源頭上控制了員工隊伍整體的健康性。對公司主要骨幹人員簽訂了商業保密協定,為公司技術和商業秘密免除了相關後顧之憂,防患於未燃。同時每月定期做好新入職員工的培訓上崗和轉正考試,確保每位員工均能跟蹤到位按時轉正或對不勝任崗位的員工予以解除勞動關係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