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委宣傳部宣傳思想工作總結

區委宣傳部在區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市委宣傳部的關心、指導、支持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動力,以宣傳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為重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唱響主鏇律,打好主動仗,為全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思想保證、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

一、立足理論根本,著力提高幹部理論素養

一是健立健全學習制度,確保學習取得實效。重新調整了區委中心組成員機構;制定和完善了黨委(黨組、黨支部)中心學習組《學習通報制度》、《考勤制度》、《學習經驗交流制度》;印發了中心學習組理論學習年度計畫和季度學習計畫,對中心組成員全年理論學習內容、學習重點、學習要求進行了安排;強化了科級中心組理論學習考核,將學習考核納入了區委工作目標,並與領導幹部的提拔、使用掛鈎,實行了動態化管理。    二是把握學習重點,確保學習有的放矢。把深入學習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的xx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中央一號”檔案精神作為黨委(黨組、黨支部)中心學習組學習的三大重點,堅持“三進”,在《宣傳工作》、朝天電視台上開闢了理論專欄、專題節目。結合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組織 名理論工作者深入到機關、鄉鎮宣傳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大意義,加強先進性教育學習讀本的理論輔導工作。還認真學習了行政管理、法律法規、市場經濟管理等方面的知識。通過學習,廣大黨員幹部進一步開闊了視野,提高了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更新了執政理念,提高了執政能力。全年,區委中心學習組集中學習達 次,撰寫心得體會 余篇,在市以上報刊公開發表 多篇;科級中心組撰寫理論(調研)文章近 篇,在省、市新聞媒體發表文章 篇。其中,區委書記向成軍撰寫的《把發展作為執政興區的第一要務來抓》、區長李天滿撰寫的《社會事業發展的重心在提高人口素質》、區委常委、宣傳部長趙秀珍撰寫的《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發展先進文化》、《堅持以人為本,構建和諧朝天》分別在《廣元日報》、《精神文明報》發表,並被多家網站,有力地指導了全區工作的開展。

三是把理論學習和基層調查研究相結合,注重理論成果轉化。區委領導班子先後 次深入到鄉鎮、部門和企業就工作思路、農業主導產業、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等課題進行調查研究,認真聽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部分民眾的建議和意見,緊密結合區情實際,精心分析論證,確立了把小水電建設、礦產資源開發、旅遊資源開發、仔豬基地建設、蔬菜乾果生產加工和勞務書輸出等六個方面作為項目建設重點。

四是認真開展了“朝天怎樣抓發展”大討論活動,進一步解放思想,理清了發展思路。 -- 月,在全區範圍內廣泛開展了“朝天怎樣抓發展”大討論活動。全區近百個單位共開展討論會 余次,參加人員達到 多人。在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中,全區各級幹部聯繫工作實際,查擺出了在思想觀念上存在思路窄、觀念舊、膽子小,超前謀劃和開拓創新意識不夠強的問題;在經濟發展上,存在著經濟發展速度不夠快,需要進一步最佳化發展環境,服務的方法也不夠靈活的問題;在幹部作風上,存在著重視學習不夠,理論與實踐結合不緊的問題;行政過程存在民主化、科學化程度不夠高的問題。查找出了存在的問題,明確了努力的方向,制定了新的發展措施,確立了“農業穩區、旅遊興區、工業富區”的發展思路。

二、圍繞中心工作,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一是加大了對外新聞宣傳力度。按照“上大報、攻頭條、出精品”的新聞外宣思路,圍繞貫徹中央“ 號檔案”精神,學習貫徹市上“三會”精神、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礦業秩序整頓、平安創建和區委中心工作進行了宣傳。全年,全區在市以上報刊(台)共發表新聞 條,上稿數量大幅上升,首次突破千件“大關”,比去年增長 %。其中市級報刊(台)上稿 篇;省級報刊(台)上稿 篇,比去年同期增長 %,《某省日報》上稿 件,比去年增長 %;國家級報刊(台)上稿 篇,是建區以來最高紀錄;在市以上報刊刊發千字以上重頭稿件 件,比去年增長 %。在《某省日報》、《廣元日報》推出的《揚鞭策馬越古棧—朝天區實施“夯基”戰略紀實》、《紅土地上織“蜀錦”—朝天區發展交通紀實》、《真字當頭—朝天區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紀實》、《構建和諧朝天—朝天區“文明走廊”建設紀實》、《為災民撐起一片綠蔭》、《創新中加快發展—訪****朝天區委書記向成軍》等一大批有影響的重頭稿件,有力地宣傳了朝天區委、區政府帶領 萬人民戰勝困難、建設小康所取得的成就。

二是加強典型宣傳。全年共在國家、省、市級報刊台推出王弟太、賈好春等事跡突出的先進典型 個,比去年同期增長 %,社會反響強烈,在全區廣大黨員幹部中,掀起了向先進學習,立足山區,一心為民,愛崗敬業,艱苦創業,為加快朝天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三是對內宣傳工作成效明顯。朝天電視台利用有線電視大力宣傳朝天各地貫徹中央、省、市工作精神和改革開放、三個文明建設的新舉措、新成效,及時反映工作動態,全年共播出稿件 件,完成年度任務的 . %;製作專題片 部;推出系列報導、連續報導、特別報導 期;開辦專題欄目 期,其中在市電視台(電台)播出 件,在某省電視台播出 件;新推出了《科技大蓬車》、《朝天人才》、《巾幗風采》等欄目,為構建和諧社會、推進各項工作營造了良好的輿論環境。

四是加大新聞管理力度,營造了良好的輿論環境。出台了《朝天區新聞宣傳管理辦法》、《朝天區重要稿件報審制度》、《朝天區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健全了新聞管理規定,完善了新聞管理責任制;做好境外記者來訪的接待工作,共接待《某省日報》、《某省農村日報》、《華西都市

報》、某省電視台等省級媒體來朝採訪 次,《人民日報》、《中國經濟時報》等國家級媒體來朝採訪 次,以及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欄目採訪 次。向各鄉鎮、各部門印發了全年和季度新聞宣傳要點,下達了新聞宣傳任務,實行嚴格考核,半年通報一次。並積極與通訊員聯繫,提高了稿件的採用率,全年通訊員上稿 篇。

三、突出主題教育,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明顯

一是加強了政策法規宣傳教育。今年初,在全區各地舉辦了“崇尚科學、反對邪教”報告會,使全區廣大黨員幹部民眾再次接受崇尚科學、反對邪教的再教育;狠抓了《*條例》的宣傳,制定了宣傳方案,政府分管領導作了專題電視講話,並在農村張貼了《*條例》,做到了家喻戶曉;開展了《宣傳“ 號檔案”,促進增糧增收》大型宣傳活動,以鄉鎮組織宣講團,深入農村對中央、省委“ 號檔案”進行了詳細集中的宣傳,使農民對中央的“三農”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二是重點抓了形勢政策宣傳教育。針對當前國際國內形勢和黨的方針政策,結合市情區情,在全區機關、鄉鎮舉辦了形勢政策報告會,全區共舉辦各類報告會 余場次,報告會做到了“五講”:即講建設成就,讓民眾了解新發展;講方針政策,讓民眾胸中有全局;講政策思路,讓民眾支持新決策;講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讓民眾受到鼓舞,近萬名幹部民眾受到教育。

三是多種方式落實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 周年、紅軍長征勝利 周年。在朝天電視台展播了 部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 周年、紅軍長征勝利 周年為題材的影視作品,並要求各鄉鎮、區級各部門領導幹部認真收看,並撰寫心得體會;各中國小校利用升旗儀式、主題班會,結合政治課、歷史課等舉行抗日戰爭歷史知識講座,邀請了一些老同志、老幹部和專家學者宣講抗日戰爭史和紅軍長征史 余場,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還向各中國小校捐贈 余冊優秀革命題材書刊。

四是認真開展了“五下鄉”活動。在轉斗鄉和羊木鎮舉辦了 個區級部門參加的“依靠科技、助農增收” 為主題的“五下鄉”活動,共發放科技宣傳資料 份,懸掛圖片 張,製作展板 余張,贈送農藥 瓶、種子 袋、果樹修枝剪 余把,開展義診 多人次。區級相關部門還經常組織開展科技、法律、衛生、文化下鄉活動,受到民眾的熱烈歡迎。

此外,進一步完善了《朝天區思想政治工作考核辦法》,注重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過程指導和監督,加大了考核力度。

四、抓好精神文明建設,公民文明素質進一步提高

一是實施“ 工程”,強力推進川陝毗鄰地區“文明走廊”建設。以“國道 線”沿線 個鄉鎮為文明走廊的實施主體,具體落實好文明走廊的各項建設工作。沿線鄉鎮機關要按照“文明單位”的標準,爭創市級以上“文明單位”、沿線行政村要爭創區級以上“文明村”;抓好 個“文明示範村” 建設,即轉斗鄉黎明村、中子鎮柏樹村、宣河鄉龍門村、朝天鎮樓房村、沙河鎮望雲村;建設“五大基地”,即 “沙河核桃基地”、“中藥材基地”、“瑞豐養殖基地”、“川北花卉基地”、“川陝農副土特產品集散基地”;打造“八大長廊”,即“文明交通長廊”、“農村人才示範長廊”、“生育文化長廊”、“社會綜治模範長廊”、“廉政文化長廊”、 “公民道德建設長廊”、“綠色生態長廊”、“乾果產業示範長廊”。目前文明走廊各項建設正有序推進,省委宣傳部《宣傳工作》、省文明辦《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均對朝天區開展的文明走廊建設工作向全省作了經驗介紹,省、市各大主流媒體也先後 余次作了報導。

二是創新開展“文化大院”建設。 按照“三貼近”和提高城鄉文明的要求,在我區曾家鎮建成兩家農家“文化大院”。由市文明辦、區委宣傳部和區文明辦共同出資,把雷家和王家兩家大院作為試點,對房屋、環境,進行了裝修和整理;添置了大螢幕彩電、dvd、書櫃、座椅、檯球桌、太空漫步機等設備;贈送了“百部愛國主義教育影片”,受到民眾的廣泛歡迎。並向社會承諾:對本鎮百歲老人,市級以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市級以上“五好文明家庭”、省級以上勞模、考取國家重點大學本科生每年免費提供就餐一次、遊玩一日。

三是加強對各級文明單位創建的指導和複查。全年新創建省級文明村 個,市級最佳文明單位 個,市級文明單位 個,蒲家鄉元西村獲全國創建文明村先進單位稱號。在文明單位複查中,嚴格按照文明單位標準,取消了 個區級部門的“市級文明單位”稱號。

四是切實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在朝天電視台開闢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專欄和“百部愛國主義教育影片展播”欄目,各中國小校認真開展時事政策、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專題活動。在“公民道德教育月”中,把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作為重要內容,開展了“青少年維權崗服務上街頭”活動,發放宣傳資料 余份,書寫宣傳標語 多幅,接受諮詢 餘人次。大力整治規範網咖,建立健全對網咖的日常巡查制度,實行了實名登記,基本杜絕了接納未成年人上網的行為。認真為未成年人辦實事,區委宣傳部向全區未成年人贈送朝天鄉土教材《朝天文化揭密》 冊,區文明辦向全區未成年人贈送《朝天區公民道德規範》讀本 . 萬本;努力解決農村未成年人因貧困上不起學的問題,全年共爭取“扶殘助學”、“中西部盲童項目”、“明德獎學金”、“宏志班”、“西部開發助學工程”等項目和發動黨員幹部捐款 . 萬元資助 名學生完成學業。

五、加強指導協調,各項社會事業穩步推進

一是按照抓重點、抓大事的原則,加強了對科技、教育、文化、衛生、計生、廣電等工作的指導和協調,各項社會事業穩步推進。牽頭組織了朝天區“廣元市十佳教育工作者”和區教育系統“廣元市勞動模範”的評選工作,強化了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調研和指導、督查,加大了對學校衛生、安全的調研,促進了中國小收費行為進一步規範;區科技局加強了科技知識的宣傳與培訓,與廣播電視局開辦了《科普大篷車》電視欄目,申報省級科技項目 項、市級科技項目 項,結合朝天實際組織開展了各級各類科技培訓 次,培訓幹部、民眾 . 萬人次,新組織申報專利 項;區計生局大力實施生育文化工程,投入 萬元建成文化大院 個、生育文化中心 戶, 年累計完成計畫生育幫扶戶 戶,完成發放國家計畫生育獎勵扶助金 戶,全年全區人口自然增長率下降 . 個百分點;區文化局在朝天、平溪、羊木、中子等鄉鎮抓建了 戶具有較強示範作用的文化大院,向上爭取價值 . 萬元的流動電影放映車一輛,組建電影放映隊 支,成功引進曾家山旅遊度假開發項目,簽約資金 萬元,突出以建設“明月峽交通文化主題園區、雪溪洞休閒度假區、龍洞背山寨文化體驗區”三大園區,著力構建明月峽旅遊精品區;區衛生局狠抓項目爭取工作,年內共爭取到除氟改灶、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農村鄉鎮衛生院建設、衛生執法、降消等項目,爭取項目資金 余萬元,重拳打擊非法行醫,全年共查處醫療衛生違法案件 件,成功創建省級農村中醫工作先進縣(區);區廣電局狠抓鄉鎮光纖聯網建設,年內新增用戶 家,加大自然村“村村通”工程建設,共完成 個村的光纖建設,使 余戶看上了電視,順利通過了市市上的驗收。

二是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組織廣大文藝工作者和文學愛好者進行文化生產,《川北山歌》、《川北薅草歌》、《大山情韻》、《歷代詩人詠朝天》已由中國大眾文藝出+社正式出+,全國新華書店發行,積大地豐富了人民民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並進一步修訂完善了《朝天區優秀精神產品獎勵辦法》。

六、加強宣傳幹部管理和培訓,著力提高宣傳隊伍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

一是結合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加強宣傳幹部隊伍思想政治作風建設。堅持把活動的開展與工作緊密結合起來,通過查問題、找原因、明方向、定措施,切實整改,全體宣傳幹部黨性進一步增強,工作積極性得到更大發揮。二是加大了對宣傳幹部的業務培訓力度,組織宣傳幹部參加省、市培訓和到兄弟縣區學習 餘人次,通過學習和培訓,宣傳隊伍的業務能力得到進一步增強。

此外,認真調查並配合區紀委查處了攤派報刊行為和黨報黨刊的宣傳發行工作。通過及早部署及早安排,在 月底,我區就成為全市第一個全面完成 年度黨報黨刊宣傳發行工作的縣區,再次實現黨報黨刊發行的 個“ %”。

一年來,通過全體宣傳幹部的共同努力,全年工作成效顯著,高質量地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標任務。 年區委宣傳部將進一步創新思路、增添措施,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