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辦招投標監督工作總結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是加大宣傳力度,提高部門和單位的招投標意識。我們以貫徹《四川省國家投資建設工程項目招標投標條例》為契機,綜合利用報刊、電台、電視台、網站、會議、檔案等媒介,多途徑、多層面、多形式加大招投標法律、法規的宣傳力度,進一步提高了部門和單位的招投標意識。今年以來,我們公開進行招標的建設項目,絕大多數都是招標人主動到有關部門進行諮詢,銜接招標事宜,自覺接受有關部門的監督。我市的國家投資項目基本實現了公開招投標,部分縣(市)區10萬元以上的建設項目都進行了公開招標。

二是規範招標行為,增強招投標透明度和評標公正性。對國家投資的項目,我們都採用公開招標的方式發包,嚴格控制邀請招標的項目。依法招標的項目,均在省指定媒介上發布了招標公告。在招標過程中,大多數項目都採取低價中標的辦法,並且不使用標底,或標底(預算價)僅在評標中作參考,評標辦法隨招標檔案一起公開。招標項目的評標專家從法定專家庫中抽取,杜絕了部分監督人員參加評標的現象。

三是加大監管力度,嚴肅查處違紀違法案件。今年以來,我們進一步加大了對招投標工作的監管力度。一是開展事前監督。要求計畫、建設、交通等行政主管部門在項目審批、招標核准、檔案備案等前期環節,必須按照有關法律法規規定認真審核把關,否則追究有關工作人員的失職瀆職責任。

二是開展事中監督。要求參與現場監督人員,必須按照招標檔案規定的內容、程式和要求實施監督,不得隨意更改招標程式、內容和方式。三是開展事後監督。實行了中標公示制度,凡有異議和投訴,及時進行調查處理,對違反招投標規定的堅決進行糾正。上半年,我們妥善解決了市濱江建設公司、市氣象局、市人防辦、高坪開發區、西華師大、川北醫學院新校區、消防支隊7個單位對工程招投標提出的異議和投訴,對違紀行為進行了糾正,嚴肅查處了3起在建築項目招投標中的違紀違法案件。順慶區嚴肅查處了同仁鄉黨委、政府在無集體決議、無建設立項批覆、無施工許可證、無項目經理,未公開招投標的情況下,擅自與一無任何建設資質的村支部書記簽訂了20餘萬元的《移民住房修建協定》的行為,對相關責任的追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通過加強監管,我市建設工程招投標工作走上了良性發展的軌道,取得了明顯成效。今年1-8月,我們共參加招投標現場監督30次,其中公開招標27宗,邀請招標3宗,委託代理17宗,自行招標13宗;公開招標的40個標段概算投資2.07億元,中標金額1.57億元,比預算下浮24.17%。 二、存在的問題 一是違規招標。部分單位不以法律、法規為標準,而以過去的招標實踐為依據,違規違法招標。對依法必須公開招標的項目,招標人沒有在指定媒介上按要求發布招標公告;有的招標人發放標書到開標的時間未達到法定的20天;有的招標人沒有按照要求組建評標委員會,評標專家沒有達到規定的三分之二以上;有的沒在法定的專家庫中隨機抽取評標專家,評標結束後也沒有形成書面的評標報告。

二是暗箱操作。個別招標人針對我們採取的低價中標辦法,想方設法排擠潛在投標人,主要表現在:有的針對不同的競標人,將標段劃得過細或過大,排擠潛在的投標人;有的通過提高投標保證金或人為設定其他附加條件等辦法,排擠潛在的投標人;有的在資格預審中設立考察分或有傾向性的標準,排擠潛在投標人;有的濫用“低於成本”的規定,排擠不中意的投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