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半年財務科工作總結

xx年,在局黨組的正確領導下,在各科室的大力支持下,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部門預算為核心、以項目預算編制和資金監督管理為重點,較好地完成了各項目標任務,現將上半年工作完成情況匯報如下:

一、依法征管,嚴格執法,確保各項資金及時足額上繳。加強收費入庫管理。按國庫集中支付制度要求,堅持“徵收部門開票,銀行代收,財政管理”,確保專項資金及時、就地、全額入庫,提高入庫率。截至6月底,共收取各項規費73.39萬元,其中:採礦權價款43.97萬元,地州級管理費17.51萬元,土地出讓金11.21萬元,採礦權使用費0.7萬元。

礦產資源補償費徵收管理不斷規範,通過建立完善的徵收制度和工作程式,確保了礦產資源補償費的及時足額徵收,截至6月底,共徵收礦產資源補償費1831.34萬元,比上年同期增長42.7%(上年6月1283.25萬元)。徵收xx年-xx年煤炭資源開發特別調節費512.12萬元,都按規定足額上繳自治區徵收辦,確保應收盡收,足額上繳,無截留、挪用、坐支現象。

二、加強對專項資金的監督管理、跟蹤問效,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率。

1、加強土地開發整理項目資金的使用管理,加大監管力度。xx年—xx年自治區共下達六縣一市9個土地整理項目資金8924.17萬元,項目資金嚴格按照《自治區土地開發整理項目資金使用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新財建【xx】12號)檔案執行,嚴格執行《基本建設資金的撥付程式》和專項資金管理各項規章制度,及時辦理下撥專項資金,對項目資金實行全程管理和監督。在資金撥付上,對土地開發整理項目契約與項目預算進行核實確認,規範相關審批程式,按項目預算、施工契約和工程進度直接將款項撥付到工程施工單位,已按契約工期撥付六縣一市9個土地整理項目資金,總計5697.12萬元;資金撥付做到不耽誤工期,不違反規定。

2、為確保重大項目征地工作順利實施,自收到自治區撥付連霍國家高速公路阿克蘇-喀什段、庫阿高速公路、英買力潛山油藏地面工程等各項征地等補償費,及時請示領導,在第一時間內全額撥付到各縣(市)國土資源局,並要求各縣(市)嚴格按照《國家重點項目補償標準》落實各項補償費,及時發放到農民手中,依法維護國家、集體和個人的切身利益,保障征地工作的順利完成。

截至6月底,共撥付各項征地補償費1.015億元,撥付測量標誌設定工作經費0.87萬元,沒有擠占、挪用、滯留資金的現象,保證了項目資金專款專用,確保資金和項目發揮正常效率。

三、嚴格遵守財務會計制度,認真履行職責,做好日常工作。

1、按時完成xx年度財政部門決算、土地開發整理收入支出財務決算,完成礦產資源補償費專用票據和決算報表的編制、審核、匯總、上報工作。

2、按照財政部門預算、國庫集中支付和“收支兩條線”的要求,按時申報用款計畫,及時掌握本局工作經費使用情況,安排好各項工作經費,每月與財政、銀行及時對帳,並按項目支出進度合理使用資金。

3、完成土地整理項目資金、礦產資源補償費徵收、零餘額和基本戶、工會戶四套賬目的會計核算工作,按月裝訂成冊。如實反映經費往來和收支情況,及時處理各類收入、支出,做到財務憑證合法合規、賬務記載清晰,為領導決策提供真實、可靠的依據。

4、完成日常財務報銷、工資以及各項津貼補貼的發放工作。定期對基本公用支出情況進行公示,做到財務支出公開透明、各項支出有依有據。

5、嚴格按照部門預算的管理原則,收入合法合規,支出安排體現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勤儉辦事的方針,做好年度歷行節約上報工作。

6、按照要求完成了對新舊固定資產使用人的確認及固定資產卡片上報工作,提高了固定資產使用效益。

7、完成了收費許可證、組織機構代碼證、開戶許可證的年檢換證工作;財政供養人員資料庫錄入、國有土地收支統計報表、行政事業單位公務用車能源消費、勞動工資、政府採購信息系統月報、季報等各項財務統計報表,確保數據的準確性和完整性。

8、為保證各項工作的正常運轉及全局幹部的切身利益,積極協調與社保局、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等相關單位的關係,完成了年度內住房公積金、社會保障費年基數、個人所得稅的計算、變更調整和代扣補繳工作。及時辦理綜合醫療保險和團體意外傷害保險,調入、退休人員工資、公積金、社保費資金的轉入、提取、合併、補繳手續,確保職工個人公積金、社保賬戶正常使用。

9、認真做好防治“小金庫”長效機制日常管理工作。加大自查自糾力度;配合相關單位做好 “治理小金庫”專項檢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