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處長個人財務工作總結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轉眼之間一年過去了,新的一年已經開始。回顧一年來的工作,我處在局黨組和**局長的正確領導下,在各兄弟處室和同志們的大力支持和積極配合下,全處上下團結奮進,開拓創新,圓滿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項工作任務。現將主要情況匯報

一、 加強政治業務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素質。

我深知作為財務處長,肩負的任務繁重,責任重大。為了不辜負領導的重託和大家的信任,更好的履行好職責,就必須不斷的學習。因此我始終把學習放在重要位置。一是認真學習黨的“xx大”和xx屆三中全會精神,特別是重點研讀了xx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上的講話。通過認真研讀、冷靜思考,使我充分理解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我們黨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的深刻內涵;深刻認識了“發展是執政興國第一要務”的精神實質。也使自己的理論水平、思想覺悟和用“三個代表”指導工作的能力有了明顯提高和進步。二是加強業務知識的學習。財務工作是一項專業性很強的工作,特別是近幾年來預算體制改革,新政策、新規定不斷出台。為了充分將工作做好,我除了積極組織處室同志們及時認真的學習國家和、市新出台的有關財經、財務方面的政策、法規外,還利用業餘時間自學了計算機操作、英語等方面的知識,並通過了全國會計師資格考試,提高了自身的業務素質,為做好本職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二、加大對收繳費工作的管理力度,系統收入實現穩中有增。

收費是*事業經費的重要,加強對收繳費工作的管理,事關*事業的生存和發展。為此,我們在財務工作中始終把收費作為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來抓,正確運用各種財務手段,不斷提高聚財、理財水平。今年在遭受了“非典”影響,收費環境極為不利的嚴峻形勢下,進一步樹立了“增收補缺口,超收保平衡”的思想,重點做了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激勵機制。年初,我們在認真研究上級有關檔案精神的基礎上,組織制訂了**局《關於執法辦案經費管理的暫行辦法》,進一步明確了對執法辦案有功人員的獎勵政策,極大地調動了一線執法辦案人員的積極性;二是理順*局與**局、分局的財務關係。我們在認真調查研究的基礎上,重新修訂了市局《關於加強財務收支管理的暫行辦法》,進一步明確了*局與**局、分局“核定收支、分類管理、超獎短罰”的財務體制,有效的調動了**局、分局和基層收費單位增收節支的積極性。三是加強對收繳費工作的督導,定期通報各**局、分局收繳費完成情況,為領導決策提供第一手資料。

一年來,在經受了“非典”影響及國家政策規定“非典”期間減免行政事業性收費的嚴峻形勢下,經過系統上下廣大幹部職工的共同努力,全系統共完成各項收入**萬元,完成年度預算收入的**%,超額完成年度預算收入**萬元,再創歷史最高水平。其中:行政性收費完成**萬元,完成年度預算收入的**%,超額完成年度預算收入**萬元;罰沒收入完成**萬元,完成年度預算收入的**%,超額完成年度預算收入**萬元,比上年同期增加**萬元,增長**%。

三、合理安排收支預算,切實有效地保證資金供應。

財務收支預算是單位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實現事業發展和工作正常運轉的重要保證,也是單位財務工作的基本依據。因此,認真做好全市**系統和*局機關的收支預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為此,在xx年的預算編報工作中,我們高度重視,在認真總結前幾年預算編報經驗的基礎上,根據系統和機關的發展實際,緊緊圍繞預算體制改革的各項舉措,大膽探索新的工作思路,並在改革中調整,在調整中完善,逐步探索出一條在穩定中求發展,在發展中求創新的部門預算改革的新思路。

經過系統上下廣大財會人員和我處全體同志及機關各處室同志的積極配合,共同努力,我市的預算編報工作受到局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並為全工商系統爭得預算編報第一的好成績做出了極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