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八一建軍節雙擁活動策劃方案

為繼續做好新形勢下我縣的雙擁工作,進一步促進軍政、軍民團結,鞏固和發展我縣多年來雙擁工作成果,結合我縣雙擁工作實際,特制定我縣慶“八·一”活動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按照“與時俱進,突出特色,求真務實,全面提高”的雙擁工作新方針,通過宣傳教育、走訪慰問等形式,為部隊解決實際問題,弘揚雙擁光榮傳統,加強全民國防教育,鞏固和發展“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大好局面,實現國防建設、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共同發展,為新時期新型軍政軍民關係奠定良好基礎。

二、活動內容

(一)深入開展“情系軍隊,關注國防”為主要內容的國家安全形勢教育活動。

7月下旬,由縣委宣傳部牽頭負責,積極邀請縣武裝部領導為全縣各族幹部民眾進行國家安全形勢教育。

(二)積極開展青少年學生國防教育活動。

8月下旬,由縣教育局牽頭,縣民政局配合,邀請縣武裝部官兵在全縣中國小開展國防教育活動,通過國防知識教育,讓學生切實感受到遵紀守法、熱愛祖國、保衛祖國的神聖使命和重要職責。

(三)配合做好自治州國防教育宣講團巡迴宣傳活動。

由縣委宣傳部牽頭負責,縣教育局、民政局配合,積極組織全縣廣大幹部職工、中國小生等社會各界人士參加宣傳報告會,認真做好自治州國防教育宣講團在我縣的宣傳工作。

(四)認真做好重大節日宣傳教育活動。

由縣委宣傳部牽頭,縣民政局、文體局組織實施,在“八·一”建軍節期間,開展慰問、走訪活動,組織舉辦軍民聯誼、文藝晚會等活動。

(五)積極開設國防教育專欄節目。

由縣委宣傳部牽頭,縣廣播電視局負責,在縣廣播、電視自辦頻道開設國防教育宣傳專欄,每日按時播發國防教育有關法律法規,滾動播出宣傳標語;縣廣播電視局積極組織記者深入基層、深入軍營、深入官兵,大力宣傳駐縣人民軍隊的豐功偉績、光榮傳統,大力宣傳駐縣解放軍、武警官兵參與地方建設、抗洪搶險的先進事跡,激發廣大幹部民眾關心國防、支持國防、建設國防的熱情。

三、活動時間安排

(一)法律法規宣傳

7月10日至7月30日,司法局出動宣傳車,進行《軍人撫恤優待條例》《安置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等法律法規的宣傳。

(二)走訪慰問

1、7月26日至27日。

慰問縣武裝部(獨立連)、96367部隊、馬蘭部隊、縣武警中隊、農二師三十六團武警大隊等單位;(縣民政局負責)

2、7月28日至30日。

各鄉鎮要認真組織開展走訪慰問優撫對象活動。走訪慰問前各鄉鎮要對義務兵年優待金髮放情況、優撫政策的落實情況進行認真自查,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時予以糾正。走訪慰問期間要詳細了解各類優撫對象生活中的實際困難,著力為他們排憂解難。

(三)過一次“軍事日”活動

7月29日,9:30—10:30在縣武裝部,組織縣四套班子領導觀看部隊官兵軍事科目表演,此次活動由縣武裝部負責。

(四)召開若羌縣議軍會議

1、7月29日,11:00—1:30在縣委會議室召開若羌縣議軍會議,進一步加深軍地之間的相互了解,協調工作,密切聯繫,增進友誼,加強軍政軍民團結。

2、7月25日——30日各鄉鎮組織召開形式多樣的慶“八·一”雙擁座談會。

(五)舉辦專場文藝晚會

7月29日晚台北時間:9:30—11:30,縣委宣傳部、文體局、民政局組織開展以“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為主題的專場文藝晚會,此項活動由縣委宣傳部牽頭負責。

8月1日,廣電局組織為部隊放映三場電影,播放軍事影片《太行山上》或《集結號》。

四、活動要求

(一)加強雙擁宣傳活動,營造“軍政軍民團結”的濃厚氛圍。

縣廣播電視局要認真做好慶“八·一”活動期間宣傳報導工作,同時,各鄉、各成員單位要緊緊圍繞慶“八·一”這一主題進行全方位的宣傳。重點突出我縣在擁軍優屬擁政愛民活動中所取得的豐碩成果,以及我縣軍民共建單位在雙擁工作中所取得的好經驗、好做法,宣傳報導我縣雙擁先進單位、先進個人的事跡。

同時,大力宣傳復員退伍軍人中的先進典型,引導廣大退伍軍人向先進模範學習。通過宣傳在全社會營造擁軍優屬擁政愛民和尊重、愛護部隊官兵和轉業退伍復員軍人的良好氛圍。

(二)各鄉、各成員單位要把慶“八·一”活動作為一項“軍愛民、民擁軍、軍民團結一家親”為構建和諧社會系統工程來抓,由黨政領導親自抓、負總責。進一步統一認識,增強責任感,處理好各種退伍軍人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維護社會穩定,促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

(三)各鄉、各成員單位要堅持宣傳國防教育知識引路,抓緊抓好專題宣傳教育活動,要把慶“八·一”活動納入到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公民道德建設中。

(四)在慶“八·一”活動期間,各單位要懸掛橫幅,製作板報和張貼標語,著力反映近年來駐縣部隊積極參與我縣“兩大戰略、三大開發”,構建和諧若羌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績,大力弘揚我縣“軍愛民、民擁軍”的優良傳統和作風。

(五)縣武裝部、駐縣96367部隊、縣武警中隊組織人員準備文藝晚會節目。

建設局、國稅局、地稅局、財政局、林業局、民政局、教育局、文體局、總工會、公安局等軍民共建各單位節目不少於1個,要通過舉辦貼近生活民眾喜聞樂見的文藝匯演,反映“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為主題的節目,努力在全縣唱響“五好”主鏇律,謳歌駐縣部隊與我縣各族人民民眾積極參與我縣經濟建設,構建和諧若羌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五、其它

各成員單位要根據縣雙擁領導小組的統一安排部署,認真落實工作任務,在活動結束後,於XX年8月5日前寫出書面總結上報縣雙擁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小編推薦更多與八一建軍節策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