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加工裝配契約解釋與分析

(一)概述

對外加工裝配,是指由外商/定作方提供全部或者部分原材料、輔料、零部件、元器件、配套件和包裝物料、必要時提供設備,由我方/承攬方加工單位按外商的要求進行加工裝配,成品交由外商銷售,而我方收取工繳費的一種經濟貿易形式。它主要包括來料加工、來樣加工和來件裝配種類。來料加工是由外商/定作方提供原材料、輔料:包括材料以及有關的機器設備等,我方/承攬方按外商要求加工成品,收取工繳費的形式。來樣加工則是外商只提出成品的式樣、規格、質量、數量、交貨日期等具體要求,而由我方以自己的原材料、輔料、包裝材料、機器設備等加工製造成品交給外商,收取費用的形式。來件裝配則是由外商提供零部件、元器件以及包裝材料,由我方按其要求進行裝配成品,收取工繳費的一種形式。

(二)關於料、件、成品條款

進口料、件,出口加工成品是對外加工裝配業務中一個中心問題,當事人雙方的權利義務也多圍繞這一問題展開。這類條款是加工裝配契約的主要條款,所以要詳細訂明。具體說來,又可分為幾個小問題:

1.質量條款 對外加工裝配契約中的質量條款要包括料、件的質量和成品質量兩個方面內容。而且這兩個方面相互影響,相輔相成。為避免日後發生糾紛,在訂立契約時必須明確料、件及成品的質量要求,名稱規格等。對需要輔料、輔件、包裝物件等的,也應訂明具體的規格、質量要求。此外,在訂立質量條款時一定要注意:1)明確採用的質量標準在對外加工裝配貿易中,多採用憑商品的標準(還要明確統一好具體採用國際標準或國家標準、行業標準等)和憑商品的樣品(要注意訂明封樣等具體工作)兩種標準形式。2)在明確所採用的標準後,還要訂明責任條款,以確保契約能按此質量標準得到履行。

2.料件的供應條款 來料、來件能否按時、如數提供是加工單位能否及時交付成品的關鍵。因此在訂立契約時注意合理安排料件供應的品種、數量和時間,以滿足設備正常生產能力對每批應交成品所需料、件的要求。同時,為防止意外,要備有一定數量的周轉料件。

在料、件供應條款中還應訂明驗收條款,一般規定加工企業收到料、件後,按契約規定的規格、質量、數量和定作方提供的技術標準進行驗收,並在貨到港口後一定日期內提交驗收報告。

與其他條款一樣,料、件供應條款中也要有責任條款,以明確外商在不能按規定供應料、件時應承擔的責任以及對有關後果(如停產等)應負的責任。

3.料、件損耗 在不對料、件與成品作價的加工裝配契約中,材料損耗是雙方都關心的重要問題。因為它事關雙方當事人的利益,所以在確定料件耗用時一定要合理、適當。在訂立這一條款時,要考慮以下因素:1)外商提供的機器設備的情況及我方的生產技術水平和管理水平。2)料件的質量以及對成品的質量要求。在具體計算損耗時,可以通過規定成品合格率或在外商提供合格成品所需原材料之外,再多提供一定數量、質量的原材料的辦法。

4.成品包裝 契約中要約定成品的包裝材料,包裝方式等內容,同時要明確包裝材料由何方提供,以及有什麼具體要求等等。一般來說,包裝要按外商的指示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