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重陽節是哪一天

2024年重陽節是幾月幾號 星期幾

重陽節又叫“踏秋”,是中國傳統的節日。每年的重陽節,朋友們都會約在一起,登山望遠,呼吸新鮮空氣,鍛鍊身體,陶冶情操。那么2024年重陽節是幾月幾日?2024年重陽節放假是怎么安排的呢?重陽節大家都在做些什麼呢?

2024年10月9日 農曆 九月初九 星期六。

重陽節來源

重陽節又叫“踏秋”,是漢族傳統的節日,在每年的農曆九月初九日,也是中國傳統四大祭祖的節日 ,重陽節早在戰國時期就已形成,到了唐代,重陽被正式定為民間的節日,此後歷朝歷代沿襲至今。重陽與三月初三日“踏春”皆是家族傾室而出,重陽這天所有親人都要一起登高“避災”。

重陽節大家都在做些什麼呢?

重陽節是夾雜多種民俗為一體而形成的漢族傳統節日。慶祝重陽節一般會包括出遊賞景、登高遠眺、觀賞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陽糕、飲菊花酒等活動。

重陽節有登高的習俗,金秋九月,天高氣爽,這個季節登高遠望可達到心曠神怡、健身祛病的目的。

吃重陽糕

重陽糕又稱花糕、菊糕、五色糕,制無定法,較為隨意。 當今的重陽糕,仍無固定品種,各地在重陽節吃的鬆軟糕類都稱之為重陽糕。

賞菊

重陽賞菊、飲酒、對弈,重陽日,歷來就有賞菊花的風俗,所以古來又稱菊花節。農曆九月俗稱菊月,節日舉辦菊花大會,傾城的人潮赴會賞菊。從三國魏晉以來,重陽聚會飲酒、賞菊賦詩已成時尚。在漢族古俗中,菊花象徵長壽。

飲菊花酒

重陽佳節,中國有飲菊花酒的傳統習俗。菊花酒,在古代被看作是重陽必飲、祛災祈福的“吉祥酒”。

佩茱萸

古代還風行九九插茱萸的習俗,所以又叫做茱萸節。茱萸入藥,可制酒養身祛病。插茱萸和簪菊花在唐代就已經很普遍。茱萸香味濃,有驅蟲去濕、逐風邪的作用,並能消積食,治寒熱。民間認為九月初九也是逢凶之日,多災多難,所以在重陽節人們喜歡佩帶茱萸以辟邪求吉。茱萸因此還被人們稱為“辟邪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