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現金出納工作總結

時光荏苒,三個月的會計實習期很快就要過去了,從二年前選擇學習會計專業到而今有機會走上會計崗位,緣於那份對會計工作的熱愛,過去的二年,雖然在學校學習到一些會計理論知識,但與實際工作相比還是有一定的差異,通過前期的會計從業資格學習和三個月的會計實際工作實習,使我對會計工作有了新的認識及理解。常言道:隔行如隔山,從一個行業跨入另一個行業,也算經歷了一段不平凡的考驗和磨礪。我們每個追求進步的人,在一年的時間裡,在領導及同事們的幫助指導下,通過自身的努力,無論是在敬業精神、思想境界,還是在業務素質、工作能力上都得到進一步提高,並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績,本人能夠遵紀守法、認真學習、努力鑽研、紮實工作,以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的態度對待本職工作,在財務崗位上發揮了應有的作用。為了總結經驗,發揚成績,克服不足,現將所學到的工作做如下工作總結

1、認清崗位職責,切實作好會計基本工作。

作為企業經濟活動的起點,貨幣資金的管理責任重大。自在市局從事出納工作以來,我嚴格按照中國人民銀行規定的現金管理辦法和財政部關於各單位貨幣資金管理和控制的規定,辦理市公司的日常費用報銷業務。為作好現金的管理,並結合會計電算化工作,我堅持日清月結,作到每日庫存數與現金日記帳餘額核對,確保帳實相符;月末現金日記帳餘額與現金總帳餘額相符。作為銀行出納,我認真把握中國人民銀行的《支付結算辦法》和財政部關於貨幣資金的內部控制制度,作到了嚴格按相關規定和在單位財務制度範圍內辦理銀行存款、取款及轉帳業務,對不符合制度的資金業務堅決不予辦理。同時,我還注重與貨幣資金相關的票據及單據管理。結合市公司資金活動的特點,單位銀行戶頭達30多個,票據的購買、保管、領用及註銷等環節我都要一一把關,確保不發生因票據引發的資金安全問題。每月結束後定期主動與銀行對帳單核對,進行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的編制,確保了單位資金的安全與會計核算的準確。xx年年6月至XX年9月我在市公司投資的房地產公司從事出納工作。在此期間,我嚴格按現金及銀行結算制度和公司的資金使用要求進行資金結算活動,確保了在個人職責範圍內的三個項目的資金作到了專款專用。

2、深入學習《會計法》,積極參與會計基礎規範工作。

按照國家局規範會計基礎工作的要求,針對市公司前期會計基礎工作的不足,我配合處內同事在擬定的原始憑證貼上規則後分處室製作了自製憑證貼上樣本。在新的原始憑證貼上規則實行後,我儘量做好宣傳、解釋工作。對於不熟悉的同志,我親自示範,直到達到要求為止;尤其是離退人員報銷醫藥費用時問題層出不窮,我都能細心講解、熱情幫助。在工作中既堅持原則,又不拘泥於形式,工作得到大家的肯定,也使會計基礎規範工作得到其他部門的支持,也為整體提升市公司會計基礎工作水平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通過近半年的不斷摸索與實踐,會計基礎規範工作從憑證這一源頭取得明顯的進步。

3、立足本職,作好本部門其他工作的配合。

我除作好本職工作外,認真學習市公司機關財務開支審批制度、差旅費開支管理辦法等內部控制制度等,認真把握經濟事項的實質,作好會計基礎核算工作;協助完成市公司各項稅收的解繳;定期根據人勞通知編制公司職工工資表及其發放;每月與結算中心往來帳的核對;以及對行銷中心的利潤上劃下撥。這些工作雖然瑣碎,但是我始終能保持良好的心態,認真的作好每一項工作,為處內各項工作能順利開展儘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