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讀後感:數理化通俗演義讀後感600字

《數理化通俗演義》 這本書採用古代章回小說的形式,講述科學真理如何被一個一個挖掘出來的故事。讀了這本書,我發現了科學家們幾個共同的品質,那就是敢於質疑、敢於嘗試、敢於探索、甘於吃苦的精神。

伽利略25歲的時候,便對當時人們都信奉的亞里士多德的理論產生了質疑,用一個鐵球實驗就輕而易舉地推翻了他的理論;而克卜勒用自己精密的計算否認了托勒玫和哥白尼兩大權威的說法。

要說敢於嘗試,非維薩留斯莫屬。這個科學狂人認為學校教的解剖學是錯誤的,老師的水平也不高, 他便想出一個驚人的辦法:在夜深人靜時,盜走絞刑架上的屍體,將它帶到一個密室里進行解剖。要是換成別人,恐怕連想都不敢想。

居里夫人是愛探索的典範,她因為研究一個獨一無二、無人涉足的項目——鈾的放射性而意外發現了鐳。但是有誰知道她研究時吃了多少苦?她租了一間房子,為省煤,家裡冬天不生火。睡覺時把所有衣服都蓋上還是很冷,她便把唯一一把椅子壓在身上,在重壓造成的虛假的溫暖中才能入睡。

要想突破舊理論,創建新理論,可不是件容易事,它需要勇氣和質疑精神。真理只會在具備這些品質的人的腦海中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