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讀後感:《安妮日記》讀後感900字

初一讀後感:安妮日記讀後感900字

薄薄的紙張終結了安妮的篇章,卻燃起了我的無限憤怒與悲哀!

德軍竟這樣壓迫、剝奪猶太人的一切,要至他們於死地。

德軍與戰爭無法想像魚兒離開水面的痛苦,鳥兒折了翅膀的無助。就在小小的閣樓里有一股力量在垂死掙扎,但面對冰冷的槍口,她怎能奈何得了呢?

這本日記本是安妮生日時得到的一個禮物,安妮很喜歡,給它取名為基蒂。呵!一本白白的本子,成了安妮兩年多的精神伴侶,而正是這位伴侶,將安妮的一切永恆的留下!

安妮每天都會寫日記,記下自己的心情、想法、和身邊的事。基蒂的每一處無不凸顯出德軍的殘忍與惡毒,日記中我印象最深的是:

“一個接一個的專製法律出台,對猶太人尤為不利。猶太人必須佩戴有一顆星星的標誌,必須交出腳踏車,不許再使用電動交通工具,汽車就更不用說了。猶太人只許在三點到五點之間——而且在猶太商店——買東西。晚上八點後不許再在街上行走,在這以後也不許出現在花園裡或陽台上。猶太人既不許進戲院也不許進電影院,其他的娛樂場所也不許涉足。也不被允許游泳、打網球和曲棍球,一概不許再做體育運動猶太人不許在進入基督教,猶太孩子必須上猶太學校。如今我們就是在這么一大堆的禁令下生活。約皮總是說:‘我乾什麼都沒有信心了,因為我總是害怕,那是被禁止的……’”

不許不許,這么多的不許,讓猶太人怎么活,德軍啊德軍,你們好好想想,如果囚禁的是你們,你們會怎么做,激烈反抗?人人都是平等的,為什麼你們要給猶太人設下這么多規定,難道猶太人是奴隸嗎,難道他們就不是人了么,人人都要生存,在這個社會上沒有人能限制他人的權利,ok?

當我平復心態,回到第一頁仔細去想想安妮的時候,我真的挺佩服她的,她的這股力量、勇氣是我們應該學習的。也許嘴上說說很容易,但要是我們真的碰到了,就不會有當初的“霸氣”了。

1942年7月8日安妮對基蒂說:“從星期日到今天短短的幾天之間就好像過了好幾年。發生了許許多多的事,仿佛天塌地陷了!但是基蒂,我還活著,父親說,這是最重要的。”一句“我還活著,這是最重要的。”讓我的心不禁一顫,活著原來是那么的幸福——對於當時的猶太人來說。而現在的我們卻不斷的宣洩心中對物質上的不滿,抱怨學校的種種,當看了《安妮日記》後,才知道孩子們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在怎樣的環境下完成家庭作業,甚至有一些孩子不敢去讀書,在家看著“世界名著”“數學公式”“科學道理”“英語單詞”這些沒有擺在他們面前的食糧,他們願伸手去奮力地抓,而我們呢?這些難道沒有明明白白的擺在我們面前嗎?而我們又是用什麼態度去對待?

1942年7月8日到當月的9日,安妮一家一直在奔赴他們認為安全躲藏的地方直至當月10日趕到,是安妮父親公司的倉庫里,簡陋的住宅讓安妮覺得無聊,可是就是在這無聊的倉庫里畫下了基蒂的“樣子”,寫下了《安妮日記》兩年多的這場完美的戲!

安妮把這兩年多的倉庫生活當做一場驚險、有趣的探險,她天真的想像沒有預料到這場探險的惡毒,1944年8月4日,警察進了後屋,逮捕了所有藏匿著,並把他們送進德國和荷蘭的集中營。

“‘後屋’被敵人洗劫一空。米普和艾莉在留下的一些書籍、雜誌和報紙中發現了《安妮日記》,並將原文印刷”

在“隱匿者”中,只有安妮的父親得以生還。克拉勒和科弗斯經歷了苦難,在荷蘭集中營僥倖存活,又回到家中。安妮於1945年3月——解放前兩個月,在貝爾根——貝爾森集中營去世。

安妮雖死,但她的日記活著,會一直活到——世界末日!

魚兒離開水面,是多么想念水中的快樂

鳥兒折斷翅膀,是多么想念天空的自由

風箏斷了繩線,是多么想念主人的牽絆

而人們被“囚禁”時,是多么渴望得到釋放

然而只是掙扎,僅僅只是掙扎

漸漸的,慢慢的……

人們只是順從,僅僅只是、只是順從……

是因為習慣了么?

某一種東西使得人們喘不過氣來,

說不清是物質上還是心理上的

慢慢的他們感到勞累了

就微笑著看見遠方

遠方架起了一座炫麗的彩虹

他們仔細想了想

……

……

天依舊藍,水依舊清,雲依舊白,人依舊有情,日子依舊這樣過著,一天一天的過著

它們,不曾為誰改變過,不曾傷心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