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讀後感作文:讀烏鴉的故事有感

自從上次偶然讀了《伊索寓言》中的《烏鴉的故事》讓我記憶猶新,讓我來講述這個印在我腦海的故事吧!故事的內容大概是這樣的:

據說,偉大的上帝要挑選最美麗、最漂亮的身為百靈之王,於是,醜陋的烏鴉來到鳥兒們常梳洗的池塘,烏鴉在地上撿上鳥兒們掉落的羽毛,披在了自己的身上,去參加百靈之王的選拔,鳥兒們看見美的烏鴉身上有它們自己身上的羽毛,鳥兒們恍然大悟,紛紛憤怒的拔掉了烏鴉身上的羽毛,烏鴉被無情的鳥兒拔掉了身上的羽毛後,烏鴉顯出了本相。可烏鴉提議大家把自己天身的羽毛拔下來,光著身子,看看相互之間有什麼區別。

沒錯,烏鴉的確是因為自己長相難看,而披上別人的羽毛,但這並不是偷,更不是搶,而是從鳥兒身上脫落的羽毛中細心挑選之後又一根根小心翼翼地粘在身上的。這是烏鴉的意識到自己的先天性不足之後,用自己的努力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事實上,擁有全新面貌的它在選拔中表現得優秀極了,它的出色表現讓上帝甘願把百靈之王的光戴在它的頭上。這是合乎情理的,因為烏鴉的行為並沒有傷害到任何鳥類,它只是用一種方式使自己變得美麗動人罷了。然而,這種做法卻引起了其它鳥的嫉妒。它們用粗魯的、無禮的方式傷害了烏鴉,扯去它身上的羽毛。讓它光著身子。可是,我們大家又何嘗不是一樣呢?如果鳥兒們脫去了自己的羽毛,和烏鴉有什麼區別呢?

有些人,善於發現他人的長處、優點。善於面對自己的缺點、短處。善於發現自己的缺點並加以論正,讓自己更好一點,更完美一點。可是,還有另外一些人,他們不但不努力,不思進取就罷了,還眼紅別人的進步,妒忌別人的“美麗”、別人的“完美”。他們這時候總會給那些有進取心的人,製造一些負面影響,用來滿足自己那渺小可憐的“自豪感”。這是什麼?這是一種畸形心理,是人們心中的毒瘤,就像那些鳥兒因為妒忌去傷害烏鴉一樣,它們也在用一種極其殘酷的方式,去傷害別人,在背後損壞別人,在背後議論別人,傷害別人是一件極不划算的事。你在費心思去談論別人的問題、缺點,卻沒有想過用這些毫無意義浪費在口舌上的時間、精力來完善自己,會比損壞別人更好。我聽說過這樣一組對比:中國人做一件事總愛想:別人會怎樣想我?看待我呢?而美國人做一件事總愛想:我怎樣才能把這件事完成得更理想、更完善呢?這是一件讓中國人蒙羞的事,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要使大學把做事的心態放正,我們就必須戒掉這可怕的妒忌的心理,這樣才會有利於我們的成長與進步。

烏鴉的故事讓我明白:妒忌是埋在每個人心中的一顆邪惡的種子,如果讓它不停的瘋長,終會糜爛我們的心田。所以,造成不要妒忌別人,要善於發現別人的長處,彼此觸動,才會有助於我們的進步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