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國中生讀後感的作文:愛德華的奇妙之旅讀後感

我們都生活在愛的世界裡,但如何感受愛、回應愛、付出愛,卻是每個人都要認真學習的。世界大獎小說《愛德華的奇妙之旅》就講述了這樣一個關於愛的成長的故事。

故 事的主人公是一個製作精良的小瓷兔子,他的名字叫愛德華圖雷恩。愛德華屬於小女孩阿比林,她把他當成最好的朋友愛著。可是愛德華卻對這種愛漠不關心,他 自命不凡,對人傲慢冷淡,這種性格注定他要經歷許多磨難才能成長。所以,在一次海上旅行中,愛德華掉進了大海,從此與愛他的阿比林分離。後來他被一個好心 的漁夫救起,漁夫和妻子都非常喜歡愛德華,但好景不長,他很快就被嫉妒他的漁夫的女兒扔到了垃圾堆中,過起了暗無天日的日子。經歷了一段漫長的流浪生活 後,愛德華又得到一個生病的小女孩的愛,可這個小女孩也很快死去,讓他傷心不已。最後,懂得了愛的小兔子終於回到了他第一個主人阿比林手中。

故事中小兔子的每一個遭遇,都牢牢地牽動著我的心,讓我非常感動。

在 愛德華學習感受愛的過程中,他由最初的自私冷漠,對愛他的人毫不關心,變得開始學會思考愛的意義。經過了這么多年不尋常的旅程之後,愛德華由一個對愛冷漠 傲慢的小兔子,變得逐漸懂得愛、珍惜愛,具備了和人類一樣的正常情感;同時,也學會了應該在苦難的生活中對未來充滿希望。

我看到,在愛德華愛的覺 醒的過程中,起關鍵作用的是阿比林的祖母講的故事:不懂愛的公主最終被巫婆變成了一頭豬,就是因為她誰也不愛,對愛毫不關心。祖母想通過這個故事來啟發愛 德華,可是,當時的愛德華卻毫無反應。當他意外掉入大海、離開阿比林後,他才終於知道祖母為什麼對他那么失望了,因為他不懂得用自己的愛去回應那么愛他的 阿比林。但此時已經無法挽回了。

讀完這本書我不禁想,每個人都應該學會理解愛是什麼,如果我們從來都不打算愛或是被愛,活著就沒有任何意義。就像書中一個飽嘗人間滄桑的老娃娃所說的話:我們必須要了解誰會愛自己,我們下一個會愛誰。

由此我聯想到自己從父母那兒收穫的無盡的愛。記得有一次我和爸爸去河邊玩,一不小心滑進河裡,幸好河水不算深,爸爸一個箭步衝過來,一把把我從河水裡撈出來;看到我渾身濕透了,他就不顧嚴寒,把自己的衣服脫下來給我穿。現在想起來,爸爸的做法真是讓我感動!

《愛德華的奇妙之旅》這個故事給了我很多的啟發,尤其讓我體會到父母的愛有多么寶貴。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像愛德華一樣,學習如何感受愛、回應愛,認識愛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