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學校政教主任辭職報告

尊敬的學校領導:

承蒙學校領導的厚愛和信任,本人自XX年9月始擔任學校的政教處主任以來,分管德育以及安全工作,至今近三載,這期間,經歷了很多的事情,我也得到了許多寶貴的人生財富,對此,我頗感幸運,也很感謝學校領導給我的機會。

然而隨著學校方方面面的變化,學校管理理念的轉變,再加上本人的性格上的原因(心直口快、直來直往),引來了管理團隊中一些人的反感以及排斥,我也曾試著與他人溝通,但始終未能轉變別人“積怨已深”的印象。即使我已退讓三分,笑看風雨,也經不起“咄咄逼人”的中傷與挑釁。

心有餘而力不足之際,思及近三年來,我們校園校貌的巨大改變,再看我校師生的紀律意識正逐漸淡薄,拖沓、推諉之風悄然襲來,本人承擔著不可推卸的責任,與其“在其位不能謀其職,不如讓有德者而居之”。

因此,本人思之再三,慎而又慎之後,決定向學校領導提出辭職,從此甘心做一個普普通通的教師,回到原點,以求整個管理層的“安定團結”,“皆大歡喜”。

本人雖然離開學校領導班子集體,但還是二道國小的一員,也許在原領導班子成員中,唯有我,從來沒有外出高就的念頭,身為土生土長的二道老百姓,二道國小的發展對於我來說顯得尤為重要。

所以今後我一定會認真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除了不再擔任學校任何領導職務(包括政教處、少先隊等)之外,其他方面只要學校用得著我的地方,我都會盡力而為,不敢說做的很好,但至少不會給二道國小臉上抹黑。

我意已決,考慮到下學期的開學工作問題,我選擇了這個時候遞交報告,意在使學校工作能夠按部就班的進行,請學校儘快考慮我的報告。

最後想給學校管理提幾點個人意見,以供參考:

1、個人認為,所謂的“人文管理”在我們二道國小是一個不太成功的管理模式,因為不管是老師還是學生的思想素質都還沒有達到那個自覺的高度。

當我們在制定製度的時候,全體教師都在看,家長們也再看。而當我們的制度只是一紙空文的時候,換得的是大家淡定的一笑。

在工作作風方面,作為學校管理團隊的一員,任何班子成員都當“以誠相待”。毛主席“團結-批評-團結”的公式告訴我們要善於傾聽“好”與“不好”的意見。在處理不同意見方面,有四種情況,其一直諫,其二微諫,其三無動於衷,其四當面不敢說,背後“煽風點火”,唯恐天下不亂。如果領導集體內部都不團結,還談什麼全體教師齊心協力,共創佳績。

在個人發展方面,光靠“個人魅力”去吸引師生的支持,那是很短暫的美好。長此以往,將會成就一批只會提意見而不會幹實事的人。中層幹部即使有能力做到,魅力也將暗淡。

2、提高各種任職尤其是班主任的待遇。學校的發展離不開班級的發展。好的學校往往有非常出色的班主任“坐鎮邊關”。班主任的事情很多,責任很大。

和班主任教師深入交流的三年里,大部分老師,有特別是年長的老師都是任勞任怨的。他們的奉獻精神深深的感動了我。班主任隊伍需要充實新的力量,年輕的教師需要展示的“平台”。班主任的專題會議很少開,但是他們的工作照常做。

平時也許看不出來,一到關鍵時刻。個個都精神起來了,為點小利就大動肝火的那是個別的,不影響整體發展。那么,我們可不可以在加大點“刺激”,讓那些有思想、有作為的班主任老師們走得更遠呢?

班主任教師是“團長”,我們的學校需要更多的“優秀團長”!班主任優秀則團隊凝聚力強,團隊凝聚力強則班級優秀,班級優秀則學生能力傑出,學生能力傑出則教育改革不再是空話。

3、教師的評優評先機制還是有待於改進,評優的目的就是促進大家行動起來,不要把它變成就那么幾個人的事情!幾個人坐在那裡商量另幾個人中哪個更合適!

年輕的老師很有激情,是學校建設的主力軍!他們想多點機會學習、進取是情理之事!外出學習誠然要多派他們出去,內部提高更加有利於他們實際的成長!

以前還有個“骨幹教師結對子”,有了開頭,就不見結尾。 “教師講壇”辦得很好,好像也是斷斷續續。 課堂教學改革,雷聲大,雨點越來越小了。 課題的事情,成了幾個人的事情。

有能力的人才,不想把“秘方”外泄的關鍵原因,就是沒有足夠的“刺激”調動他的“激情”。

給那些有才華的老師們一點“甜頭”、一點“盼頭”,評獎、評優不是送人情,大家都在看呢。幾個人評出來的不一定就是真正的賢能者!讓學生也加入評價進來,讓業績來說話!

讓老師與其應付式的寫點論文,換個獎,漲個“收入”。不如竭力打造本校的名師。“三名工程”縣上早就啟動了,我們看到的還是老樣子。

4、 學生幹部隊伍必須進一步加強建設力度。三年里,在學生管理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績離不開學生幹部的功勞!隨著學生的畢業,學生幹部人才不接、良莠不齊。

一部分學生幹部沒有經受過專門的培訓就開始踏上工作崗位,處理問題欠缺隨機應變和實幹精神!甚至一部分學生幹部成績優異,卻處處違紀。花點時間在學生幹部身上是值得的!急切希望學生幹部例行會議能落實下來!

以上意見也許提得不夠委婉,萬望領導海涵。

離開政教處一職是個艱難的選擇,“痛定思痛”之後,前面的路將更加寬廣,更加陽光!

最後,全力向校長室推薦***同志繼任政教處主任一職,並真誠祝願**國小教育越辦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