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媽媽的辭職信

親愛的孩子:

還記得我嗎?我是那個又累又氣的受氣包,你們每天說我的壞話,還不理我。我是那個一周7天、一天24小時嘮叨、埋怨你們的悍婦。我是那個壞脾氣的傢伙,詛咒發誓和絕望無助一樣多。我是那個悲愁可憐的傢伙,自打你們出生起我就再也沒能睡上一個好覺。是的,這個人就是我。我只是想讓你們知道,我要休息一下了。我要給自己放一個長假,送自己去露營,離開一段時間。但是,在我離開前,有幾件事你們得知道。

我在你們每個人的臥室里都放了一個洗衣籃,用來裝你們的待洗衣物。我和你們的爸爸都不會再幫你們洗衣服了,一件也不洗。你們已經長大,可以自己洗衣服了。如果你們不知道怎么用洗衣機,就動動我一直竭力培養你們的那愛探究和獨立思考的腦瓜,自己去學!

我不會再操心你們的飲食了。我不會再考慮你們的營養,或誰喜歡吃什麼了。我不會再去買食物、準備食物、烹飪食物,或為你們做任何和食物有關的事情了。當你們走進家門時,不會再看到我在烤蛋糕、烙餅,或在做烤乳酪、鮪魚三明治或其他任何東西了。我不會再花哪怕一點點時間,去確保你們攝入了足夠的蛋白質和纖維了。我再也不用操心做什麼家庭晚餐了,讓你們能夠在這段時間放鬆心情、溝通交流、開懷大笑或思考這一天裡發生的事情。這應該會讓你們開心吧!你們可以想把胳膊肘放在哪兒就放在哪兒,可以滿嘴是飯地大聲說話,可以吃什麼東西都抹上番茄醬或楓糖了。

你們可能還要給自己清理善後。我不會再幫你們把梳子或髮膠放回抽屜了。我不會再把你們的睡衣褲從浴室的地墊上撿起來了。我不會每天早晨清理洗臉池裡你們吐的牙膏沫了。我不會幫你們開窗給你們的臥室通風,或以任何方式讓你們的環境變得舒適了。我不會再保證你們的健身服都準備好了。我不會再把你們早餐用過的碗放進洗碗機里,或擦掉你們灑出的牛奶了。我不會再做那些你們不願做的雜事了,因為我不會再同情你們了。我不會再幫你們染頭髮或編辮子了,不會再帶你們去理髮了,不會再帶你們去看醫生或做理療了。

不管去哪兒你們都要自己安排行程。我不會再幫你們計畫任何旅行了,也不會開車帶你們去任何地方。我不會再和其他任何家長一起協調你們參加任何一個活動的接送問題了,儘管那些活動是我和你爸爸花了辛苦掙來的寶貴金錢讓你們去參加的。

你們做不做家庭作業都行。我不會再檢查你們是不是有作業、是不是做了作業了,我也不會再幫你們做作業或在你們的卷子上籤字了。我不會再提醒你們要完成課題或給你們買相關用品了。我不會再聯繫任何一位老師,為你們解釋你們為什麼遲到、沒做家庭作業、不能去上學了。我對你們的教育不會再有任何興趣。你們的未來,至少就目前而言,在你們的手裡,而不在我的手裡。

最後,去別處仔細尋找“溫柔鄉”吧。我這裡不會再為你們提供建議、意見、支持、同情、鼓勵、安慰和慈愛了。我不會再聽你們傾訴你們和朋友之間的問題了。我不會再為你們遇到問題時出謀劃策了。我不會再聽你們講故事、說笑話、傾訴憂傷了,更不會再幫你們想辦法解決那沒完沒了的難題了。我不會再為你們提供擁抱、按摩、捏腳或其他任何形式的身體上的安慰,好讓你們知道我愛你們、接納你們或愛護你們了。我不會再誇你們或告訴你們,你們有多聰明、帥氣、漂亮、機靈或有趣了。我不會再用任何方式增強你們那脆弱的、正在萌芽的自我意識了。

在我離開家的這段時間裡,我希望你們能玩一個遊戲。遊戲的名字叫“假裝你們是我”,用比喻的方法說就是“穿上我的鞋子”。穿著我的鞋子走一會兒,做5分鐘我做的那些事情,從我的角度去看,儘量去體會我的感受。誰到最後覺得疲憊、傷心、緊張、透支、不堪重負、被人剝削,誰就是這個遊戲的獲勝者!

愛你們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