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任性辭職信中讀懂理性生活

4月14日一早,一封辭職信引發熱評,辭職的理由僅有10個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有人評這是“史上最具情懷的辭職信,沒有之一”。經採訪得知,作者為XX年7月入職河南省實驗中學的一名女心理教師。如此任性的辭職信,領導最後真批准了。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瀟灑的字型,不拖泥帶水、簡單明了的辭職意願,正是說出了很多人想乾卻沒有勇氣或是因為諸多現實原因而不敢不能去做的事情。世界這么大,這么精彩,誰不想趁還年輕,趁身體健康到處去走走,去看看,但有幾人能做得像這位顧姓心理老師一樣瀟灑,敢想敢做呢?

不能說人們過於受到了世俗的約束,不敢去追逐內心的夢想,去隨心所欲,做自己所嚮往的事情。現實是,很多事情只能去想想,卻不能付諸實施,如果人人都為了去看看世界,而辭去工作,那對社會來說自然毫無益處,甚至會讓正常運轉的世界“停擺”;對個人來說,大部分人也沒有這種經濟條件去支持自己不工作,而專門去遊山玩水,人們要養家餬口,腦袋中要裝著柴米油鹽,家中或有嗷嗷待哺的幼兒需要照料,或有白髮蒼蒼的老人需要護理,就算還沒有成家立業,年輕人也還要奮鬥,還要為未來打算,多存點錢,多積累工作經驗、多學習,都不太可能不工作了而去遊覽天下美景。就像那些喜歡顧老師的課的學生們,優秀顧老師的辭職何嘗不也是學校與學生的一大損失,如果人人像顧老師一樣,顯然並不是社會之福。

但當人們面對那種脫離了大多數人所選擇的既定生活規律運轉的人時,卻會由衷欽慕,因為這種生活,早已完全脫離了世俗考慮,瀟灑絕塵,人們雖不能至,心嚮往之,這是人們對理想生活的一種嚮往。

這也給忙碌的人們提了個醒,應該適時地減慢快節奏工作,要懂得停下來看看周圍的風景。現在城市白領過勞死?個案層出不窮,像日前,清華大學畢業生,36歲it男猝死,就又引發了社會對職場中人健康問題的擔憂。

顧老師的任性辭職,並不應該被所有人複製,這不是人們為生活減負的最佳路徑。但人們可以學習這種瀟灑的心態,適時地放慢忙亂的腳步,調整好心態,看到這個世界不僅有工作,有激烈競爭,還有另一種生活,我們不能為了工作而工作,像一個永不停歇的機器,我們還應該懂得享受生活,不?能辜負了美景,也要抽空多陪陪家人。所以“任性辭職信”並不任性,而是可以讓我們可以從中讀出人生哲理,而讓我們更理性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