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辭職信引發的思考

何以引起共鳴

對這封辭職信,更多人表現出來的是對這種恣意生活的態度的羨慕:“我也這么想,朋友帶上我。”“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勇氣和理由更讓人不禁為之點讚。”

前不久,有報導不少地方舉行“發獃大賽”,據稱“該活動意在為忙碌的都市人群尋找一種減壓方式,希望人們可以盡情享受緩慢,體會慢生活帶來的愉悅。”其實,“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才有可能真正地“盡情享受緩慢”。

處於快節奏的現代社會,我們許多人缺乏一種從容淡定的生活態度,凡事過於急吼吼,唯恐機會都讓他人占了去,無端地給自己增加了很多壓力。殊不知,生活從來都是有舍才有得,生活中本來就有著“我想去看看”的空間。而且,如這位老師那樣“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地兜一圈回來,或許因為見識的增長,修養的提升,情操的陶冶,讓自己於今後的事業,更有本錢和底氣,贏得更多的機會。

有網友說,“有此想法,無此膽量。”確實,於我們許多人,其實都有“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嚮往,但真要付諸行動,卻往往受制於各種各樣的羈絆。也正因此,“最有情懷的辭職信”,或者說“說走就走的旅行”,讓人羨慕,也引起了強烈的共鳴。(錢夙偉)

啟示要平衡對待工作生活

對比這封辭職信,再聯想前不久上海36歲it男猝死事件,可以看出,這兩個事例代表的,無疑是人們對於工作和生活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一種人認為工作要為生活服務,工作是為了獲得更好的生活;另一種人則把工作當成生活的全部內容,工作必須要拚命。

對於那位36歲加班猝死的it男來說,他玩命工作的目的,也是為了讓自己和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但也就是因為對於成功太渴望,不注重勞逸結合,最後使生活的一切美好可能戛然而止。而這位寫出“最具情懷辭職信”的女教師,並非在工作上不努力,她在校教書十餘年,授課水平獲得學生普遍好評,而且還是校級骨幹教師。顯然,這位女教師更懂得處理工作和生活之間的關係,她沒有因為嚮往高品質生活,而去敷衍工作,也沒有因為要在工作上做出成績,而喪失對於美好生活的追求,這樣的工作生活態度,才是值得我們嚮往和學習的。

當然,這並不是說我們都要像這位女教師那樣,為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就辭職不工作了,而是說對待工作和生活,我們不能偏頗,不僅要懂得,想要獲得優質生活,必須要在工作上做出成績,也要懂得,要是不注重勞逸結合,做工作難免會事倍功半,也會讓生活的品質大打折扣。其實,也只有首先擁有生活上的幸福快樂,才能有工作態度的積極上進,並由此帶來更高的工作效率。

另一方面,做到正確協調工作和生活的關係,不僅需要個人觀念的改變,同時也需要相應社會文化的支持。社會上要積極倡導健康的工作生活方式,不能用職場價值去衡量一個人的全部,而要寬容對待每個人對於生活方式的自由選擇,承認價值追求的多元化。只有社會評價不再偏頗,我們每個人才有勇氣去踐行更多的生活選項。(萬光武)

任性辭職信與情懷何乾?

這封任性辭職信之所以引起熱評,無非是因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這幾個字觸動了民眾心中的某種情感。在生活、工作、學習等諸多壓力的圍繞下,忙於奔波、疲於奔命的人們想要改變一下當前的處境,去看不一樣的風景,去見不一樣的人。存在這種想法的人不是少數,但敢想得很多,敢做的卻沒幾人。正因如此,這封任性辭職信才會激起熱評,甚至被直呼為“最具情懷的辭職信”。

什麼是情懷?詞典的解釋是“擁有一種高尚的心境”。女教師辭職,是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這種辭職理由說任性可以,但談不上什麼高尚。一者辭職是個人行為,當事人都沒有過多解釋,反倒是一群熱衷起鬨的網友在那兒不斷煽情,直言“情懷”,這顯然是對一次個人行為的過度闡釋。二者人各有志,怎樣生活是自己的事,只要符合自己內心的追求,沒給他人造成不便,這便無所謂高尚不高尚。把某個人的價值追求當做自己的理想追求,這沒什麼不妥,但過度羨慕甚至嫉妒之下,有幾人也去任性的辭職?對他人的羨慕,無非是為了彌補自己心中的遺憾。

對這份任性辭職信的熱評,也說明當下民眾的生活、工作壓力過大,對自身處境有著諸多情緒。在人生道路的選擇上,有人喜歡風平浪靜,於是按部就班地過完一生;有人喜歡風起雲湧,於是不斷尋找新的刺激。無論哪種生活方式,都是個人的選擇。但在做這些決定之前,還有很多事情需要考慮,即便是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也要考慮自己是否有這種勇氣,是否能夠坦然面對途中的困境?如果僅僅為了追風,今天想來一場旅行,明天想任性辭職,在這些看似瀟灑的行為過後,自身若沒有任何新的打算,心中依然一片迷茫,這樣的任性純粹只是做給別人看的。這樣的行為,顯然是心理不成熟的表現。

作為一名教師,產生職業倦怠在所難免。有人會通過調整心態來面對職業倦怠;有人也會通過辭職來逃避職業倦怠。至於辭職報告上寫什麼理由,是寫因為職業倦怠,還是寫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這都無關情懷,因為最終的結果才是當事人想要的。

女教師的任性辭職信就像一個個泡泡,托起了民眾最深沉的心聲。但能否迎風飛揚,不在於這個泡泡有多大,而在於自己內心是否堅定。 (王瑤)

微言酷評

4月14日一早,一封辭職信引發熱評,辭職的理由僅有10個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有人評這是“史上最具情懷的辭職信,沒有之一”。經採訪得知,作者為XX年7月入職河南省實驗中學的一名女心理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