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執行擔保書

【製作依據】

執行擔保書文書樣式供在執行過程中,被執行人或者第三人(即擔保人),為了保證生效法律文書所確定的義務的履行,向人民法院提供某項財物作為抵押,從而換得暫緩執行的效果時使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二百一十二條規定:“在執行中,被執行人向人民法院提供擔保,並經申請執行人同意的,人民法院可以決定暫緩執行及暫緩執行的期限。被執行人逾期仍不履行的,人民法院有權執行被執行人的擔保財產或者擔保人的財產。”

依照法律規定,執行擔保書系指在法律文書生效後,進入執行過程中,對所執行的有給付內容的標的提供財產擔保。擔保財產屬於抵押性質。擔保人既可以是被執行人本人,也可以是其他公民。擔保的目的,是為了延緩執行期限,給被執行人一個喘息的機會,以便既完成法律規定的義務,又不使被執行人的生產、工作造成更大的損失。顯然,在執行過程中,被執行人以抵押財產的形式,對保證執行作出承諾,對本人和對生效法律文書的執行,都有實際意義。

擔保申請應以書面形式由被執行人向人民法院提出。擔保的形式可以由被執行人提供銀行擔保,也可以由第三人以現金或實物作為抵押物提供擔保。但銀行或保證人應向人民法院提交保證書;擔保的範圍可以是部分債務,也可以是全部債務。但擔保財產數額應大於被擔保的債務;擔保執行須徵得申請執行人的同意,並經人民法院許可。

被執行人提供擔保的,需經申請執行人同意,由人民法院決定是否暫緩執行,以及暫緩執行的期限。

執行人或被執行人的財產在外地的,人民法院委託當地人民法院執行的,被執行人申請提供擔保,經申請執行人同意的,受委託人民法院應當及時函告委託人民法院,由受委託人民法院決定是否暫緩執行及暫緩執行的期限。

人民法院決定暫緩執行期限屆滿,被執行人逾期仍不履行的,人民法院有權執行被執行人的擔保財產或者擔保人的財產。

【文書樣式】

執行擔保書

被執行人:                                                         。

擔保人:                                                           。

訴                             一案,經            人民法院判決(調解)於        年      月      日生效,               於     月     日提出申請執行。但           確有困難,願提供財產擔保,請求人民法院延期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