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隊黨課學習黨章心得體會

最近,總書記在中紀委xx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總結我們黨自身建設,包括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實踐經驗,可以得出一個重要結論,就是要始終把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作為全黨的一項重大任務抓緊抓好。胡總書記的這一重要指示,抓住了新形勢下建黨治黨的重大課題,體現了按照法規制度加強黨的建設的大思路,是對新的歷史條件下建黨治黨規律的科學揭示,是科學發展觀在黨建理論和實踐上的具體體現,為加強新形勢下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進一步指明了方向。

黨章作為最根本的黨規黨法,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結晶,是我們立黨、治黨、管黨的總章程,是黨員保持先進性的行為規範。它涉及黨的建設的方方面面,從黨的性質、宗旨到黨的路線、綱領,從黨的指導思想到奮鬥目標,從黨內政治生活、組織生活的重大原則到黨員的權利義務,都作出了明確規定。只有學習好、遵守好、貫徹好、維護好黨章,才能更加自覺地從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軍部隊堅決聽從黨中央、xx和胡主席的指揮;才能更好地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法規制度,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有效推進部隊思想政治建設,提高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更好地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我們說黨要管黨,最根本的就是要用黨章管黨;我們說從嚴治黨,說到底就是要嚴格按黨章的要求治黨。抓住這一條,就抓住了黨的建設的根本,抓住了思想政治建設的關鍵。

軍隊黨的建設是整個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年來,全軍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黨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一系列重大決策和部署,深入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黨的建設有了長足進步,黨委的核心領導作用、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明顯增強,廣大黨員的黨性觀念、組織紀律觀念更加牢固。但也要看到,軍隊黨的建設還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與黨章要求仍然有較大差距。胡總書記強調要始終把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作為全黨的一項重大任務抓緊抓好,這對軍隊黨的建設同樣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我軍作為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是一個執行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也是黨員比較集中的先進性群體,在這方面理所當然要有更高的標準和要求。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胡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結合軍隊黨的建設的實際和肩負的使命,深刻認識學習貫徹黨章的極端重要性,切實把思想認識統一到胡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上來。

觀念是行動的先導。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首先要強化黨章意識。有沒有黨章意識以及黨章意識的強弱,直接關係到遵守、貫徹黨章的成效。要組織全體黨員原原本本地學習黨章,逐章逐條地認真研讀,系統掌握黨的基本知識,熟知熟記黨章的基本內容,不僅要了解黨章是怎么規定的,而且要懂得為什麼要這樣規定,使各級黨組織不斷增強依照黨章開展工作的觀念,使每個黨員不斷增強按照黨章規範言行的觀念,真正把黨章的權威性、嚴肅性確立起來。

學習的目的在於套用。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關鍵要見諸行動、推動工作。要嚴格按黨章辦事,凡是黨章規定的就照著去做,凡是黨章不允許的就堅決不做,使每個黨員始終在黨章規定的範圍內行動,始終將自己置於黨章的監督和制約之下。要以黨章為鏡子,特別是要對照胡總書記提出的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道德修養、發展黨內民主、嚴明政治紀律、強化監督制約、加強制度建設“六個進一步”的要求,搞好黨性分析,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切實拿出改進的措施和辦法,鞏固擴大教育活動成果。要把學習貫徹黨章的實際成效,體現在保證黨中央、xx和胡主席決策指示在部隊的堅決貫徹執行上,體現在提高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能力素質上,體現在有效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上,體現在按照科學發展觀推進軍隊建設又快又好發展上。

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各級黨委、紀委和政治機關負有重要責任。要加強組織領導,搞好督促檢查,切實把學習貫徹黨章作為黨的建設的基礎性工作,作為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擺上重要位置,認真抓好落實。要建立有效機制,加大對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的檢查監督力度,發現問題及時糾正。要注重發揮榜樣的示範和導向作用,大力宣揚部隊學習、遵守、貫徹、維護黨章的先進典型。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參加學習貫徹黨章活動,帶頭踐行黨章的各項要求,以此帶動部隊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促進以軍事鬥爭準備為龍頭的各項工作任務圓滿完成,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