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課學習資料: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敬愛的黨組織: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要由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持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和堅持社會主義榮辱觀組成。XX年11月,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以24個字概括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制,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應堅持把教育人、引導人、鼓舞人與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結合起來,把人文關懷送到社會的每個角落,輻射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使人們充分感受到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感受到生活在其中的幸福,進而自覺地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要適應民眾的接受習慣和心理特點,根據不同對象,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解決民眾的思想疑慮和困惑。在我國社會情況發生複雜而深刻的變化,思想政治工作面臨大量新情況、新問題的形勢下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必須凸顯人文關懷,採取疏導、說服教育的辦法,從思想上真正解決民眾所產生的種種問題和疑慮,為人們認知、認同、接 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受、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打好堅實的思想基礎。

我們大學生作為布滿理想、活力和熱情的群體,輕易接受社會和諧必須共同遵守的價值目標和行為規範,不易全面了解和諧社會就是通過對各種利益關係、社會矛盾的調整和處理來實現社會和諧與融洽。事實上,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過程中,只有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才能以科學發展觀和公平正義的原則去解決市場經濟帶來的矛盾,才能以對人類未來文明和後人負責的態度去解決人與自然的矛盾,才能以人的全面、自由發展要求,去解決人的生活方式中物質追求與精神追求的矛盾。更好地形成社會的文明道得風尚,同心同得地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學生,使廣大青年馳皙理想遠大、信念堅定的新一代;品得高尚、意志頑強的新一代;視野開闊、知識豐富的新一代;開拓進取、艱難創業的新一代,堅定我們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信心、對黨和政府的信任,促進整個社會的團結和穩定。 作為尚未走上社會的大學生,目前的根本任務是努力提高自我價值,提高自己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知識和能力。而要實現大學生的自我價值,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要靠外部教育和培養,包括學校教育、社會影響等;二要靠大學生的自我修養和鍛鍊,提高內在素質。

在五千多年的發展中,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是我們中華民族獲得獨立、贏得尊嚴的精神支柱。作為一名大學生,我們更是要知道如何去愛國,弘揚愛國情懷。

要樹立正確的價值觀,除了學校、社會的教育幫助外,我們大學生更應具有自我提高、自我發展的成才意識,積極主動地通過各種途徑,加強自我修養,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從而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在學校,我們應該在學習中加強自我修養。學習是學生的主要任務。一個人是否有價值,能否實現自我價值,源泉在於學習。但是有的學生學得好,而有的學生學得很吃力。主要原因是每個人的學習目的、動力、態度和方法等各不相同。

所以學習的過程是自我修養的過程,包括學習方法的修養,學習目的的修養,學習意志和毅力的修養等等。在學習過程中不斷明確自己的學習目的,端正自己的學習態度。在學習過程中探索出一套合理的、能適應自己的學習方法。學習是艱苦的,是漫長的,所以學習需要勤奮,需要鍥而不捨、持之以恆的精神。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形成的,不僅需要社會、學校和家庭的外部教育和影響;同樣需要大學生主動加強自我修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