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教育局黨委黨建目標管理總結

縣委組織部:

XX年教育局黨委黨建工作,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按照黨的xx大、縣第十次黨代會和縣第四次教育工作會議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結合實施“雲嶺先鋒”工程和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對黨建工作進行總體部署,以思想建設為基礎,組織建設為重點,作風建設為保證,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著力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切實提高各黨支部、黨員隊伍的凝聚力、創造力、戰鬥力,團結和帶領全縣教職員工不斷開創教育工作新局面。通過對一年來黨建目標管理工作進行認真自檢自查,自評103分,現將一年黨建工作總結

一、基本情況

教育局黨委所屬7個支部委員會,共有黨員178人,其中在職黨員127人,離退休黨員51人。黨委有書記1人,副書記兼紀委書記1人,黨委委員7人;每個支部都設黨支部書記1人,支委3—5人,黨委班子機構健全,分工明確,人員落實。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強自身建設

1、教育局黨委以xx大精神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委班子分工明確,團結協作,密切配合。結合單位實際制訂黨建工作年度計畫,與各支部簽定和《****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全文,全面把握“xx”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重大原則、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

三是聯繫班子和個人實際,深入學習思考如何落實科學發展觀,如何落實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主要任務和先進性建設,不斷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能力,構件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

四是聯繫單位實際,科學編制“xx”規劃,深刻認識實現“xx”規劃目標,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關鍵在於加強和改善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在學習中要抓好三個結合,即:與科學規劃、合理編制我縣“xx”規劃工作相結合;與深入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相結合;與確保完成今年各項工作任務相結合。以實際工作的成效作為檢驗學習貫徹xx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具體標準,凝心聚力,共謀發展,加快我縣全面建設小

康社會步伐。

4、積極完成黨報黨刊征訂任務。根據上級黨委部署,按《關於認真做好XX年度全縣黨報黨刊發行訂閱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結合我局實際情況,為切實做好XX年度黨報黨刊訂閱工作,我局下發了《關於認真做好XX年度黨報黨刊訂閱工作的通知》,各學校黨支部已按照檔案要求,積極完成黨報、黨刊征訂任務。

5、按要求定期召開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4月21日按計畫如期召開教育局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分析評議階段專題民主生活會暨XX年度鄉科級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會議得到縣委第六督導組組長的指導。會議由教育局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主持。縣委第六督導組組長對黨委行政兩個班子徵求到意見建議的匯總、整理、梳理、歸類進行了說明和反潰對如何開好民主生活會提出五點要求。即:一是要緊緊圍繞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專題民主生活會的主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二是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要以增進團結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三是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要以改進和推動工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四是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要以提高領導幹部素質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五是會後要針對徵求到的個人或班子的意見建議,進行認真的分析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並在具體工作中切實加以整改落實,同時要按要求及時上報相關材料。

在民主生活會上,黨委書記首先對開展民主生活會作了動員,對如何開好民主生活會作了具體要求。接著,四位領導依次按著自己撰寫好的發言提綱,緊緊聯繫個人和班子學習、思想、工作和生活實際,根據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要求,按照“兩個務必”、“四大紀律、八項要求”,以及“六個堅持”、“八堅持八反對”的要求。首先向同志們敞開心扉,積極開展自我批評,查擺自己存在不足和問題的表現,認真剖析其危害,深刻查找產生的原因和根源,明確改進方向,初步提出整改措施。同時,每個人都以誠懇的態度表明,真誠希望他人給予批評和幫助。每個同志也都從幫助同志、共同提高、增進友誼、促進工作的願望,對其他同志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給予了嚴肅認真而又熱誠中肯的批評、幫助,既充分肯定優點又不迴避問題,既指出存在不足又建議如何改進。整個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過程,會場氣氛始終嚴肅認真又輕鬆和諧。

6、做好組織工作信息報送。信息工作是為組織工作服務的,為了認真的做好組織工作信息報送,進一步增強信息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教育局黨委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的xx大精神為指導,借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契機,及時、準確、真實、全面地反映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新經驗、新情況等。今年,到目前為止,共上報印發《黨建簡訊》37期,認真辦好《黨建簡訊》,積極宣傳我縣教育系統通過加強黨建推動教育改革、努力提高教學質量的新亮點、新思路,其中有些內容已被上級作為對外宣傳的素材而被採用。

(三)加強組織建設

1、教育局黨委在加強組織建設方面,結合本職工作實際,認真組織實施“雲嶺先鋒”工程和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認真做好對黨員幹部的教育,對入黨積極分子教育、培養、考察及發展黨員工作,按時民主評議黨員工作,按時上報各種報表、數據及檔案材料。

2、教育局黨委同所屬黨組織簽訂目標管理責任書,督促檢查所屬黨支部建立和堅持黨內十項制度。根據局黨委的中心工作,結合教育工作實際,認真研究制定《XX年黨建及黨風廉政建設目標管理責任書》,並加大對責任書執行的過程管理。各學校(園)切實按照責任書考核內容、考核標準抓好過程管理和落實。

3、教育局黨委所屬7個黨支部,支部班子健全,並能創造性地組織黨員開展活動。認真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按期進行換屆選舉。認真貫徹執行發展黨員工作“十六字”方針,堅持發展黨員培訓和公示。貫徹執行《發展黨員預審辦法(試行)》、《黨費收繳公示辦法(試行)》、《黨員教育管理告誡制(試行)》。

4、支部上報黨委的請示、報告在5天內批覆,入黨志願書在2個月內召開會議討論。按時完成民主評議工作並將總結和有關材料報縣委組織部。

5、按標準按時收繳黨費。教育局黨委所屬7個支部,嚴格按縣委組織部《關於增資後繼續執行黨費收繳有關問題的通知》規定標準收繳黨費。並對收繳黨費工作作了具體的要求:一是要求各黨支部在每年初按照規定將“黨費收繳計算表”交教育局黨委,以便檢查各學校黨支部是否按照檔案標準收繳黨費;二是要求各黨支部必須於每季度第三個月20號左右上繳本季度的黨費,黨委將在每季度第三個月25號左右上繳縣委組織部;三是認真執行黨費收繳公示制度,要求各支部在上繳黨委後及時進行公示,黨委在向組織部上繳黨費後也及時在政務公開欄進行公示,自覺接受民眾的監督。

6、認真組織收看電教片。教育局黨委建立了黨員電化教育播放制度,教育局機關黨支部由電教站負責管理電教設備和播放工作,各學校黨支部也有專人負責,每季度組織播放電教片1至2次,定期組織黨員觀看黨員電教片《谷文昌》、《梁潤雨》、《群星燦爛全國優秀共產黨員風采錄》、《雲南黨員電教》等,通過學習黨建先進典型、先進個人的典型事跡以及反腐典型案例剖析,使廣大黨員幹部和教職工進一步提高了加強黨的建設、努力提高個人素質、不斷提高全為人民服務的能力和水平的自覺性,同時對開展反腐倡廉工作重要性、緊迫性、長期性、複雜性和艱巨性的認識,增強了領導幹部拒腐防變的能力和搞好反腐敗工作、預防職務犯罪的信心。

7、認真組織實施“雲嶺先鋒”工程,按照省委提出的“五好五帶頭”的目標要求,結合支部實際,統一思想認識,不斷提高機關黨建工作整體水平。一是建設好一個強有力的班子,努力建設講政治、顧大局、重團結、守紀律、能力強、工作實、作風正的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二是乾實事、創業績、謀發展。黨委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乾實事,確實讓人

民民眾真正受益,立足本職崗位,努力解決一些熱點難點問題。三是完善制度作保障。健全完善各項工作機制,達到用制度鞏固黨建成果,用制度促進基層黨組織自身建設的目的。四是不斷增強黨員意識。各黨支部教育黨員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從改革的大局、發展的大局、工作的大局出發,做到識大體、顧大局,牢固樹立宗旨意識。五是發揮黨員先鋒作用。在工作中要發揮好先鋒模範作用,克己奉公,積極進取,乾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在緊急頭,勇於站出來,敢於豁出去,頂住危險,保護黨和民眾的利益,努力開創“爭先創優”工作新局面。六是樹立黨員良好形象。共產黨員要心繫民眾,切實轉變工作作風,深入基層,服務民眾,講實話、辦實事,樹立清正廉潔的良好形象。

8、認真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提高黨員素質,加強基層組織,服務人民民眾,促進各項工作。教育局機關黨支部參加了第一批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按照上級的統一部署和要求,今年8月份起,我縣的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已進入鞏固擴大整改成果工作階段。為鞏固和擴大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整改成果,確保先進性教育活動取得實效,成為民眾滿意工程,根據縣委先教辦《關於轉發****楚雄州委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在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整改提高階段著力建立健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長效機制的意見〉的通知》和《關於對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鞏固和擴大整改成果工作進行督查的通知》的要求,教育局黨委全體黨員幹部統一思想,認真做好深化整改工作,建立健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長效機制,結合崗位實際,努力解決一些熱點和難點問題。到目前為止,教育局黨委所屬六個學校支部按照上級的部署和安排,積極參加我縣的第二批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各支部的先進性教育活動嚴格按照三個階段的程式和要求,紮實有效地進行著。

通過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一是黨員素質不斷提高,黨員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堅定性進一步增強,對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要求進一步明確,理想信念進一步堅定,先鋒模範作用進一步發揮。二是加強基層組織。黨的基層組織在成為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上取得新進展,戰鬥堡壘作用進一步得到發揮,黨執政的基礎進一步鞏固。三是服務人民民眾。黨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觀念進一步增強,作風進一步改進,組織民眾、宣傳民眾、教育民眾、服務民眾的本領進一步提高,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真正做到為民、務實、清廉。四是促進各項工作。開展先進性教育,著力解決實際問題、民眾反映強烈的問題。

9、教育局黨委積極發動全體黨員領導幹部向雙柏縣困難黨員救助資金會捐款。根據進行通報。

(四)加強作風建設

教育局黨委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工作路線和思想作風,牢固樹立發展是第一要務的思想,堅持用科學的發展觀指導教育教學工作,堅持教育創新,深化教育改革。一是深入基層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建議;二是認真進行調查研究,準確把握教育發展的現狀;三是加強教育科學理論的研究和學習;四是創造性地借鑑發達地區和欠發達地區的成功經驗。五是教育局黨政班子進一步深入基層,傾聽基層的聲音,關心教師困難,關注邊遠薄弱學校和教師中的弱勢群體,加強指導工作的針對性,努力解決廣大教職工生活和工作中的實際困難。六是深入扶貧聯繫點及結對幫扶戶,了解他們的生產生活情況,幫助他們出主義、想辦法,捐資捐物解決實際困難。

(五)狠抓黨風廉政建設

第一,提高認識,加強學習和教育宣傳。新班子成立後,我們始終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始終堅持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黨的xx大和xx屆三、四中全會、中紀委四次、五次全會精神及黨的xx屆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盛州、縣黨風廉政建設大會和政府系統廉政工作會議及州教育紀檢監工作會議精神,按照“為民、務實、清廉、高效”的要求,堅持與時俱進、標本兼治、綜合治理的方針,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的精神,在縣紀委及州教育局紀委的正確領導下,立足大局、圍繞中心,努力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一是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愛國主義、誠實守信等教育活動。二是加強對黨紀條規和法律、法規的學習教育。三是認真貫徹《關於開展以學習宣傳貫徹實施綱要為主要內容的黨風廉政建設教育月活動的通知》檔案精神。

第二、完善制度,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教育系統總體上說是清水衙門,但也不能說是淨土一塊。如果不加強教育管理,不健全和完善制度,不管職務高低,崗位大小都可能滋生腐敗,都可能導致違法犯罪。教育局新一屆領導班子成立以來,特別注重製度建設,先後制定了《加強學校“一把手”監督管理規定》、《加強對教育系統領導幹部配偶教育管理的規定》、《教育局機關管理規章制度》等一系列規章制度,對重大決策、物品採購、公務接待、下鄉、公務活動等都作了明確而嚴格的規定,並且嚴格按規定執行。同時,建立健全公開、公平、公正、透明教師調動和學校工程建設工作制度;建立領導幹部廉政檔案,堅持述職述廉制度;建立對校長的選任和考核管理制度;不斷完善對機關管理各項管理制度。

第三、加強領導,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通過學習宣傳、完善制度和認真落實責任制,黨委所黨員、領導班幹部無違法違紀現象,能

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六)領導機關群團組織

教育局黨委在年初制定計畫,按時召開會議,定期研究群團組織工作,幫助解決工作中實際困難和問題。教育局機關工會、婦聯等組織健全,能積極組織職工正常開展活動。

今年2月份,局機關在工會的牽頭下,組織了首屆“園丁杯”職工籃球運動會,此次活動受到了社會的廣泛關注,這是一次拼搏的盛會,也是一次團結的盛會,它不僅豐富了教職工的生活,而且還緩解了教職工的工作壓力。工會還組織全體機關職工進行春遊活動,目的是讓機關工作人員深入基層,去體驗基層學校工作的艱辛,並從中受教育,不斷轉變機關工作作風,牢固樹立為教育服務,為基層廣大教職工服務的思想,增強責任感和適應社會的能力。

婦聯工作開展得紮實有效,通過一些集體活動,加強對職工形勢政策教育、團結幹事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服務意識教育,並充分發揮婦聯的榜樣示範作用,開展“廉內助”評選表彰活動,積極參加縣婦聯組織的各項活動,為廣大婦女職工解決工作和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同時,為貧困女童完成學業,積極回響縣婦聯的號召對貧困女童進行捐款捐物。

一年來,我們通過認真抓好黨建工作,有力的促進了全縣教育事業的發展。黨建工作呈現出以下特點:一是班子建設好,黨委班子健全,結構合理,分工明確,整體素質高、合力強;二是黨員教職員工形象好,廣大黨員教師理想信念堅定,黨性觀念強,思想政治素好,自覺履行黨員義務,正確行使黨員權力,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三是黨組織作用發揮好,緊緊圍繞教育工作開展黨的活動,領導工會、共青團、婦聯做好各項工作,切實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四是制度落實好,建立和完善黨內學習、三會一課等系列制度,

確保黨組織生活正常化、工作運行制度化、規範化。

一年來,我們通過抓好以上各項工作,有力地促進了全縣教育事業的發展,教育局黨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離黨的xx大對加強黨的建設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還有很大差距。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以xx大、xx屆五中全會精神為指導,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行動綱領,全面加強和改進黨建工作,努力開創黨建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