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翔鋁業公司文明單位創建工作總結

一年來,義翔鋁業按照集團公司創建文明單位工作精神,始終不渝地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把精神文明建設貫穿於工程建設、生產經營、企業管理等各個方面,兩個文明建設同步發展,為企業的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證,收到了內增凝聚力,外增吸引力,提高向心力,發展生產力的良好效果。從六月八日開始投料試車,截止十一月底共生產氫鋁1.7萬噸,全年實現了安全生產無事故。

一、加強領導,統一認識,形成創建核心

創建文明單位是民眾性精神文明建設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把兩個文明建設的任務落實到基層的有效途徑;是不斷提高幹部員工思想道德和科學文化素質的生動形式。義翔鋁業自成立初始,領導班子就充分認識到抓好企業“兩個文明”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為了做好文明單位的創建工作,領導班子多次召開會議,從思想認識、工作力度和保證措施等方面進行了認真研究、安排部署。我們認識到:做好創建工作,不僅是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的需要,也是促進企業發展的保證。

為此,我們首先從組織上加強對創建工作的領導,成立了以黨委書記為組長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使文明單位的創建工作有組織、有領導的開展起來。為了充分調動廣大幹部職工參加創建活動的積極性,我們召開了多次動員會議,深入學習創建文明單位的管理辦法,組織幹部職工討論創建工作,提高了廣大幹部職工的創建意識和參與意識,使創建活動有了紮實的民眾基礎。

其次,為搞好文明單位的創建工作,公司建立了一套由黨政領導共同負責、黨政工團齊抓共管,以專職政工幹部為骨幹,以各級領導幹部和經營管理人員為主體,黨員、團員和職工廣泛參與,各負其責創建文明單位的工作機制。在組織保證上,成立以黨委書記和總經理掛帥、以基層車間主任和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創建班子,制定了《義翔鋁業創建義馬市文明單位實施方案》、《義翔鋁業文明單位考核實施細則》等方案制度。同時把創建目標細化,分解落實到各個職能部門,形成全公司人人參與、齊抓共管的氛圍,保證了文明單位創建活動卓有成效地開展。

第三,為保證兩個文明建設同部署、同規劃、同檢查、同考核,我們著力完善工作運行機制。一是制定目標考核機制。為確保創建活動有序開展,我們按照實施辦法和考核細則的要求,每年將創建任務逐項分解到各車間、各部門,按照規劃要求,實行目標管理,同時結合文明單位、文明科室等考核標準和細則,將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安全生產、精神文明等方面責任到人;二是督促檢查機制。公司黨政工團堅持把創建活動作為一項重要工作擺上議事日程,對文明創建活動進行督促檢查,組織驗收,及時反饋情況提出改進意見和建議,以確保年初確定的創建目標。三是投入保障機制。一年來,我們在不斷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的投入,保證創建工作所需經費。先後投入部分資金建立了義翔鋁業業餘黨校、公民素質教育學校,制訂了《教學管理實施細則》、《員工培訓管理辦法》;同時製作了創建活動牌板四塊,購買了《文明單位創建工作資料彙編》100餘本,使精神文明基礎設施得到了進一步完善。

二、抓教育,重引導,推進創建進程,把創建工作落到實處

一年來,公司把創建文明單位當作一項重要工作,抓教育,重引導,按照創建的具體要求和實施方案,以創建促管理,全面推進創建工作的深入。公司黨委堅持服務生產經營、服務工程建設、服務基層的原則,在“準、實、活”三字上做好文章,不斷營造愛崗、敬業、服務、奉獻的輿論氛圍。

1、強化職業道德教育。有針對性地對員工進行職業理想、職業道德、職業紀律、職業技能教育,通過學習《義翔鋁業公司文明公約》《義翔鋁業公司文明守則》,制定員工行為規範,使員工培養了良好的職業道德習慣。運用參加集團公司組織的建黨八十三周年百人大合唱、升國旗儀式等多種形式,教育員工樹立民族自豪感,引導員工正確認識做好本職工作是愛崗位、愛企業最直接的體現,自覺地以實際行動為企業發展貢獻力量。

2、開展企業形象工程教育。把培養、弘揚企業精神,樹立企業形象,作為精神文明建設的主題,強調在內容上要由過去的一手硬、一手軟轉向兩個文明建設協調發展,突出服務工作這個主題。按照“建成一流企業、實現一流管理、打造一流品牌、培育一流隊伍、創造一流效益”的工作思路,發揮了企業精神的凝聚、導向、輻射作用,為樹立企業形象,開展精神文明建設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

3、開展技術業務培訓教育。公司以培養高素質人才為目標,加快企業人才的培養。作為行業特點,大家對氧化鋁知識都是“門外漢”,並且年輕職工占到了全廠的95%,在知識結構、創新能力和實際操作等諸多方面與生產要求的差距甚遠。現實使我們感到:只有通過創建學習型企業這個載體,才能激活人力資源的潛能;只有轉變學習觀念,才能提高學習能力。為此,我們通過聘請氧化鋁專家授課、到山東鋁廠現場實習和在基層班組之間還開展了《氧化鋁生產工藝》《氧化鋁生產設備》等多種學習競賽活動,進行崗前培訓、崗前練兵。

三、抓管理,重效益,生產經營穩步發展,全面提升企業競爭力

氧化鋁是新建項目,我們大多數人都是從煤炭戰線上轉過來的,幾十名中層幹部來自集團公司十幾個單位,五百多名職工全是新招的集團公司困難職工子弟和技校生,公司領導班子成員大多數是新提拔的年輕幹部。如何把這班人凝聚到一起,帶領職工保證集團公司重點工程如期投產,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首要任務,也是對我們的嚴峻考驗。

為保證投料生產的順利進行,公司黨委號召廣大幹部職工堅定信心,團結奮鬥,知難而進,通過抓重點、建制度、定措施、保出勤,確保氧化鋁早日投料生產。一是發揮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線的強大作用,為投料生產提供思想動力。圍繞投料生產這箇中心目標,在職工中開展了以“講形勢、樹信心、做貢獻”為主要內容的形勢任務教育,激發廣大職工的勞動熱情,唱好主鏇律,打好主動仗,為早日投料生產創造良好氛圍。二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生產經營中去。黨委組織人員,對監理單位所編制的78項工程節點進行了督查日考核、日通報、日獎罰,為早日投料生產做好了前期準備。三是把開展爭先創優活動作為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有效載體,通過大力宣傳優秀共產黨員的先進事跡,使廣大黨員真正起到了模範帶頭作用,帶領職工在施工中不怕苦、不怕累;在工作崗位上,職工們乾一行,愛一行,愛崗敬業、爭做貢獻的良好風氣在工地上蔚然成風。四是認真抓好職工安全思想教育工作和崗前培訓工作,認真開展“安全生產,我的責任”大討論活動,提高廣大員工的安全質量意識和規範操作的自覺性,防止事故的發生,確保全全。

經過全體義翔人的共同努力,一期10萬噸氧化鋁工程已於XX年2月建成,6月份開始投料試車,經過3個月的設備磨合調試,已達到連續生產氫氧化鋁的能力,目前已生產氫鋁1.5萬噸。一期十萬噸擴建工作從8月8日開始,正在有條不紊的進行,目前已完成土建資金6503萬元,設備資金4500萬元,到XX年底可達到30萬噸生產規模,盈利空間將更大,參與市場競爭的能力也會提高。同時,為提升企業的競爭能力,我們與香港信源實業有限公司、伊川天靈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內外客商正在洽談四十萬噸再建項目合作意向。經過大量艱苦的前期工作,目前四十萬噸項目已通過論證,融資和項目審批正在進行當中。到XX年產可達到60萬噸氧化鋁生產規模。達產後年產值可達到18億元,年利潤保守估計7億元。它的建成,將為我們集團公司的經濟插上騰飛的翅膀。另外,我們還將繼續尋求合作夥伴,爭取三到五年後,使我們的生產規模達到100萬噸,早日把我們的企業做大做強。

四、抓主體,重載體,夯實文明基礎

通過一年的創建工作,我們提出“以思想道德素質建設為核心,以技術文化素質教育為落腳點,以增強職工整體素質為基礎”建設企業文化的工作思路,強化職工職業道德觀念,樹立其職業理想,提高其職業技能,並制定了規範和考核辦法。技術文化教育上,公司黨委樹立對職工進行終身技術文化教育的觀念,舉辦演講賽、技術比武、技術練兵、業務培訓23期,培訓員工500人次。目前,公司在職員工大中專以上占40%,高級技工占53%。學技術、鑽業務、崗位成才尉然成風,一大批青年技術人才脫穎而出,成為了企業改革和發展的中堅力量;職工整體素質教育上,先後投資30多萬元對職工活動室、體育活動場地進行了裝修。建成籃球場1個,桌球場1 個,職工活動室2個,閱覽室1個,正確引導職工文化生活,開展生動活潑、健康向上的娛樂項目和職工喜聞樂見的民眾性體育活動,做到活動經常化、多樣化、趣味化,使各個層次的職工都能各得其所,各展其能,各享其樂。

我們堅持高起點、高標準,大力改善生產生活環境,並著重在綠化、美化、淨化、亮化上下功夫,強化內部衛生管理,建立衛生區域管理責任制,採取每周一次定期檢查的方式,進行衛生考核評比。同時加大廠區綠化建設力度,投入300餘萬元用於廠區、辦公區的園林綠化建設,使綠化面積占到了廠區面積的25%,美化了環境。現廠區整潔、優雅,綠地相擁,芳草為坪。

我們十分注重綜合治理和計畫生育工作。成立了幫教、防火、矛盾糾紛排查、安全保衛等領導小組,制定了各項規章制度80餘條,製作了五塊噴繪牌板上牆。公司領導和基層科室和各車間負責人簽訂了《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目標管理責任書》《計畫生育目標責任書》,明確了責任範圍和工作目標,責任書的簽訂率達成100%,將綜合治理延伸到企業的各個角落。在資金緊張的情況下,先後投入了1.6萬元,購買了兩輛機車、對講機,從而保證廠區的巡邏工作。一年來,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被三門峽市綜治委評為第一名,集團公司評為第二名。沒有一人違犯計畫生育政策。   縱觀我們文明單位創建活動,職工參與是基礎,領導重視是關鍵,制度建設是保證。在新的形勢下,我們將結合本企業實際情況,深入持久地開展企業文明創建活動,提高企業的創建水平,充分發揮企業在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中的示範作用,樹立義翔鋁業公司的文明形象。

一年來創建活動中存在的問題和整改措施

義翔鋁業是新建單位,企業剛剛走上快速、健康的發展軌道,在創建中難免出現不盡人意之處,現將存在的問題歸納如下:

1、生產與學習上的矛盾。由於機構不健全、幹部配備不到位,特別是技術人員缺少的情況下,既要保證一期按期投產,又要保證一期擴建的準備工作,在人員、技術、管理上仍存在不少矛盾和問題,很多工作仍在摸索和逐步完善階段。同時,四十萬噸前期工作正在緊張籌建之中,生產任務重,任務量大、時間短,因此常常耽誤了學習和培訓;

2、思想政治工作需進一步加強。由於目前面臨大發展機會,年輕員工比較多,價值觀多元化引起的衝突,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強,而不能放鬆。

3、基礎設施和規章制度還要進一步完善,與創建活動要求還存在一定差距,我們爭取早日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