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文明單位申報材料

一、深化認識,落實責任,加強工作的組織領導。

學校是育人的場所,其根本目的是培養“四有”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和建設者。學校精神文明建設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前提和保證。因此,學校黨政把“三個文明”的建設工作作為改善辦學條件、提高辦學效益的重要途徑,作為建立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的重要載體,擺到重要日程,切實加強領導,狠抓落實。

1、健全機構,狠抓落實。

為經常性創建工作的順利開展,我校成立了工作領導機構,組成了由學校黨支部書記、校長唐太軍同志為組長,副書記蔣德文同志、副校長余振躍同志為副組長,各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負責創建活動的具體工作。並明確了各處室的責任,形成了一把手親自抓,副組長具體抓、各部門配合抓,各群團組織積極協作,上下結合,齊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2、制定措施,全員參與。

一是制定年度工作計畫。文明單位工作領導小組結合學校的總體規劃和年度工作目標,研究制定了年度“文明單位”建設規劃,並下發到學校各部門實施。二是把建設工作納入學校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狠抓督促檢查。學校牢記文明單位建設工作,將建設工作納入平時的各項工作之中,做到了與學校教育教學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落實、同評比、同獎勵。學校黨、政、工、團領導經常深入教學第一線,檢查督促建設工作落實情況,各部門領導在部門工作中始終貫穿創建工作,形成了“黨政工團齊抓共管,文明建設人人有責”的共識。三是把建設工作納入了目標考核,年終進行評比獎勵。

3、夯實基礎,營造氛圍。我校在市級文明單位建設工作中,十分注重基礎細胞建設,認真開展了五好文明家庭、文明職工、“三八紅旗手”等細胞工程的建設,並按照標準進行檢查、評比,考核,從而推動了文明單位的建設工作和教育教學工作的發展。

二、以人為本,育人興校,建設高素質的幹部、教職員工隊伍。

建設適應新形式要求的高素質的教職工隊伍,是我校“三個文明”建設的重要目標之一。我們按照上級黨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門的要求,根據本校實際,有計畫有步驟地對教職工進行思想政治教育和業務技能培訓。

1、加強班子建設,發揮帶頭作用。按照“團結、學習、勤政、廉潔”四好行政的要求,班子成員認真踐行“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模範執行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政治堅定,工作勤奮,作風正派、廉潔奉公、團結協作。具有較強的戰鬥力、向心力和號召力,形成了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在精神文明建設和教學業務建設中發揮了旗幟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