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黨委副書記工作總結

在縣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鎮黨委、政府的直接領導和統一安排部署下,本人勤勤懇懇,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積極主動履行職責,很好地配合黨委書記工作,並根據分工,找準位置,演好角色,抓實細各項分管工作。下面,我就近年來所做工作總結如下:

學習興趣方面

切實加強學習,不斷提高政治理論水平,注重個人內涵修養。任職以來,始終把加強學習擺在重要位置,堅持“樂於學習、善於學習、終身學習”。時刻樹立本領危機感和恐慌感,提高學習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為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論水平,認真了溫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觀點、方法去研究、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深入學習黨的十七大、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縣級以上的檔案指示、調研經驗都一一研讀,盡最大努力做到吃透精神,吸收營養,把精神傳達到基層民眾,把方法運用到實踐。業餘時間熱愛閱讀,讀經典看國學、研習廉政知識和領導藝術等,不斷提高業務能力、領導能力和談吐水平。

工作實踐方面

抓黨建工作。一是選優配強支部書記。支部書記是“領頭雁”,培養、選拔優秀的支部書記是基層黨建工作重中之中。長期以來,密切了解掌握支部的工作情況,洞察支部書記的思想動態,發現有不正常的苗頭立即予以整頓。今年,全鎮免去支部書記1名,歇職1名,下派鎮幹部擔任支部書記1人,充實支部副書記2名,從而有力地推進了支部工作的開展。二是重視後備黨員的培養。建設發展,關鍵在人。我們積極把有思想、有立場、有能力的人才納入黨員培養對象,不讓全鎮一個村成為培養發展盲村。今年,全鎮培養入黨積極分子63名。三是教育激活大批黨員。農村黨員遠程教育設備是新時期加強農村黨建工作的有效平台,我們注重“建、管、用”結合。全鎮已建起農村黨員遠程教育設施的村達到了13個,分別落實了大學生村官指導村支部書記搞好管理,下載節目,組織黨員、村民代表和民眾定時收看節目,收到了可喜的效果。遠程教育已成為教育黨員、充實黨員的有利武器。四是建設村級陣地。村兩委陣地是村(居)基層政權的象徵,有了陣地才有開展黨員活動的固定場所,才會有凝聚民眾人心的家。到目前為止,新建成村兩委辦公陣地18個,擬建的5個,力爭三年後實現村村有陣地。五是加強大學生村官培養。大學生村官計畫實施以來,總計有9名大學生在我鎮鍛鍊。自己定期與他們交流經驗、談學習、談想法、談體會,關心他們的生活,解決他們的困難。去年有兩名村官考進了教師隊伍。

抓廉政工作。育人先育已正人先正已。自己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注重自身建設,時刻以共產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做到自律、自省、自警、自勵。樹立形象,不做有損於黨員和幹部形象的事,踏實做事,清白為官。始終堅持自己是一位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的身份,正確對待權力,認真履行好職責,按照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情況,做到制度之內“不缺位”,制度之外“不越位”。切實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職責,時時加強對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尤其要切實加大查處違反制度行為的力度。在全鎮黨員幹部中開展《中國共產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試行)辦法》學習,對照《準則》找不足,對照不足添措施。對拒腐能力不強,管不住自己的手的鎮村幹部嚴懲不貸。

抓計生工作。站在全鎮的角度,經過認真地調查,冷靜客觀地分析形勢,周密細緻地制定了一系列搞好計生工作的一套措施,及時向黨委、政府匯報,並被採納,使全鎮計生工作健康、有序地開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一是加強計生幹部隊伍建設,對鄉計生辦全體同志經常進行思想作風、職業道德和法制教育,要求計生工作人員加強業務知識和技術學習,加強作風建設,改進工作方法,樹立計生幹部良好的精神狀態;二是對全鎮計生的工作的檢查和指導,堅持計畫生育“三為主”、“三結合”。去年,全鎮各項計生工作指標均控制在縣下達的任務範圍以內,順利通過了檢查驗收。

抓聯村工作。在聯繫的工作中,堅決服從黨委的統一安排。我用大量的工作時間,到所聯繫掛點的村委會開展各項工作,與村幹部走村入戶、深入民眾、聯繫民眾。無論是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惠農強民政策,還是落實地震補償資金、扶貧濟困、調解鄰里糾紛等種種繁雜、數不勝數的大小工作,都能團結和帶領鄉村幹部一道,率先土卒,深入到民眾中,逐一抓好落實。工作中力求多看、多問、多聽、多分析,努力做到掌握情況全面、具體,以便更好地收集民情民意,更好地用實際工作為基層和廣大民眾排憂解難。

總之,自己通過對政治、經濟、法律、科技等知識的學習和掌握,思想上、學習上得到了提高,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是離組織的要求還有距離。如政策水平不高,缺乏高明的指揮藝術,往往顧此失彼,主觀能動作用發揮不夠,帶動作用不夠。在今後的工作中將不斷加強學習,更新知識,適應工作的需要,經常深入基層調查研究,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不斷充分完善自我,克服官僚主義,力戒形式主義,盡心竭力為民眾辦實事、辦好事。做到為政清廉,勤政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