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潭導遊詞

各位遊客.各位朋友:

歡迎大家來到七星潭生態旅遊區參觀遊覽。首先,我向大家簡單介紹一下景區的基本情況:七星潭景區是《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世界地質公園》,《全國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中華物種的基因庫。景區總面積120平方公里,位置坐落在整個保天曼景區的東南部。景區內有七個連環飛瀑,故稱為七星潭,這條常流不斷的七潭河清溪貫穿連綴整個景區,一潭一景,交相輝映。景區內的“天下一絕摞石群峽谷”。是在近億年前地殼的平穩抬升和水流的平緩下切形成的獨特自然景觀。在這裡你可以領略到大自然的神奇,感受到原始的震撼,一塊塊巨石仿佛經過刀削石劈,大自然在這裡盡情舒展歲月的滄桑變遷。七星潭的四季景色變幻莫測。景區的春天群峰攏翠.山花爛漫;景區的夏季處處飛瀑濺珠.幽蘭飄香;到了秋天楓葉如火,層林盡染;景區的冬季更是迷人,銀裝素裹、冰雕玉砌。無論你何時來到這裡都能領略到七星潭帶給您的不同美景。

進入景區,大家首先看到的景點是“磐石聖樹”。此樹為古楝樹,樹齡已經上千年,此樹常年吸收天地靈氣,樹根將巨石一劈為二,當地村民把它供奉為神靈之樹,常來此祈福祈壽。據說若抱此樹,能夠去病消災,延年益壽。

遊客朋友,進入七星潭景區你就進入一個植物的世界,動物的王國。這裡生長著千餘種珍稀植物,如珍貴藥材山茱萸、何首烏、桔梗、靈芝、各種菌類等;生活著百餘種珍稀動物。如大家都知道的娃娃魚、羚羊、禿鷲、蜥蜴等等... ...。還有這裡的羅漢瀑特產一種奇魚[這種魚奇就奇在每一條魚都只有一個眼睛],等會兒大家到了那裡可以仔細觀察。

前面到了羚羊隘,因羚羊經常在此山崖上行走而得名。此處山體大部分都是裸露的花崗岩體,坡度在80度以上,有一大片石面程青黑色的渾石組成。由於長期受到雨水的沖刷侵蝕,形成一條條的白色凹槽,恰如瀑布從天而降,又名開天石瀑。大家都知道,羚羊角是珍貴的中藥材,此處山頂上生長有羚羊愛吃的金柴.石豆等植物,所以這裡時有羚羊在上面行走覓食。羚羊的大小好像山羊,它們及其善於在懸崖峭壁上覓食。羚羊晚上睡覺也是很特別的,它們將雙角懸掛在懸崖或者樹上,使身體懸掛在空中躲避猛獸襲擊,適宜的環境,造就羚羊選擇在此繁育生息。

大家注意看前方的這塊石頭,似一艘快船穿越時光隧道從林海極速飛出,故名“林海飛船”。在景區內類似於這樣惟妙惟肖的天然石頭很多。例如到前面我們將看到的“天馬行空”,“金龜攀岩”等,它們獨立成景造型各異形態萬千,真可謂一步一風景,一景成一體,又景景相連,變化萬千。大自然用它自己的神奇魅力造就這些大小不同,厚薄相接的巨石群景區。

遊客朋友,大家都知道伏牛山是世界地質公園,前面即將看到的就是有名的摞石林峽谷。摞石林峽谷位於七潭河的中游地段,這一帶的地質構造主要就是岩性為中細粒黑雲二長花岡岩[岩石的形成大約在5--4億年前]發育著垂直與水平兩組原生節理。到了距今八千萬年前後,這一帶的河流下且速度與地殼抬升的速度緩慢了,協調了,就在河床下切同時,側蝕的作用又十分活躍,地殼的勻速抬升,又與河流側蝕作用的共同雕鑿,這才形成了今天我們看到的這種罕見的地質風貌“摞石林峽谷”的如畫美景。此地獨特的地質構造,造就了這種世上少見的天下奇觀。

大家仰頭向上看,這座山峰叫靈鷲峰。山頂之上有三塊條石懸空伸出,前段尖翹翹突出的是鷹嘴,每當雨後初晴,常有鷹在這裡飛翔。這種鷹叫鷲,體型特大,生性兇悍,喜歡居住在陡峰和懸崖峭壁之上。大家注意了,靈鷲峰下面的潭叫“專魚潭”。專魚是七星潭特有的魚種,它通體黑色光滑,體型在一筷子長左右,體重不過二兩,身上沒有橫刺沒有魚鱗,喜歡在石洞間穿梭遊戲。

遊客朋友,我們現在已經進入了七星潭生態旅遊區。這裡珍稀植物遍布山間,隨處可見蜥蜴穿梭爬行。前面這棵樹叫九月黃,每年到了九月,整棵樹的樹葉金燦燦。大家看它的樹根,它的樹根是生長在岩石夾縫中的,九月黃用它頑強的生命力來體現了一種堅忍不拔的向上精神。在這裡隨處可見這樣的九月黃,它們紮根石縫卻透著一股傲氣,穿破重重障礙,尋求生命的最佳境界。七星潭是一個超級氧吧,這裡的植被覆蓋率在百分十九十以上,空氣是經過無數的綠葉過濾後的超級氧,大家可以深深地吸一口氣,這裡的空氣透著特有的清爽和獨特的花香。我們前面的這片樹林是“萬木爭光”,在這片茂密的林子裡,裡面的樹木為了得到陽光的照耀,競爭生長,高聳入雲,樹蔭相連遮天蔽日。以小喻大,樹木也是和人類一樣競爭生存,只有努力才能更上一層。夏季的這裡是天然的涼棚,休閒的佳境,避暑的聖地。

我們從這裡再往裡面走就是天井了。在濃蔭德的遮蓋下沿著山間的石階走過來,大家看這裡像不像一個自然生成的天井呢?走過曲折的林間小道,猛然看到這裡,一定會心胸開闊吧!這裡的流水順著80多米高的石瀑跌宕而下,崖壁下的清潭夏季清澈無比,游魚穿梭。冬季山上的水流形成百尺冰掛,到了潭裡又形成蓮花寶座,冰雕玉琢,晶瑩剔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