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石獅姑嫂塔導遊詞

眼前這座黑壓壓的大岩石山叫寶蓋山,你們看,它凌霄獨立,周圍沒有其它山峰為鄰,看起來是不是顯得特別孤單呢?所以,人們又叫它“大孤山“。明朝一位著名的詩人黃克晦在一首詩中這么說“亂嶂江邊出,大孤山最孤”。

高踞山頭的那座塔就是我們今天要參觀的“姑嫂塔”。它是一座用花崗岩建造的仿樓閣式的空心石塔。塔共五層,二十一米高,昨天大家參觀的泉州東西塔,東塔高48.27米,西塔高44.06米,雖然姑嫂塔還不足東西塔的一半高,但是它依借山勢,所以顯得特別巍武。

姑嫂塔,又稱“關鎖塔”或“萬壽塔”,它建於南宋紹興年間的公元1131-1162年,迄今已經有800多年的歷史了。它背靠泉州灣,面臨台灣海峽,有鎮南疆而控東溟之勢。《泉州府志》上稱它“關鎖水口鎮塔也,高出雲表,登之可望商舶來往”,可見,姑嫂塔真正的作用,是作為航標的。南宋時期,泉州港是世界上最大的貿易港口之一,對外貿易十分繁榮,與七十多個國家和地區有生意往來。宋朝的吳自牧在《夢溪錄》中說:“若欲船泛外國買賣,則自泉州便可出洋。“為適應海外交通的需要,在位處泉州港口的寶蓋山上建造石塔,作為航標燈塔,其意義無疑是十分重要的。《八閩志》就有這樣的記載:“在永寧里有石塔甚宏麗,商舶自海遷者,指為抵岸之期。”這裡說的石塔,就是指姑嫂塔。雖然志書記載只有廖廖數字,卻十分明白地指出姑嫂塔在航海上起著指引商船抵岸的重要作用。

現在我們來到姑嫂塔前,大家請看,這塔的第一層西面開了一個拱形門,第二層以上各層有兩個門洞,轉角倚柱體梅花形,頂置護斗,塔身層層向上縮小,每層迭澀出檐。每一層的塔身外都有圍欄環衛四周;塔的裡面有石階直通塔頂。第二層的門額上刻“萬壽寶塔”四個字。第五層的外壁有一個方形龕,龕里有石刻二女像,傳說這二女是姑嫂。明代蘇紫溪有詩說:“瓊樹當空出,飛帆帶月遙。二妃環佩響,秋色正蕭蕭。”這首詩就是寫姑嫂塔的。

幾百年來,人們都叫它“姑嫂塔”,為什麼不叫它“萬壽塔”或“關鎖塔”呢?《閩書》中有這樣一段記載:“昔有姑嫂嫁為商人婦,商販海久不至,姑嫂塔而望之,若望夫石,然塔中刻二女像……”

在閩南僑鄉及東南亞華僑聚居地,還流傳著更為傳人的姑嫂塔的故事。傳說很久以前,閩南天旱,莊稼顆粒無收,一位名叫海生的窮人無法繳交財主的田租,被迫離別新婚的妻子和心愛的妹妹,遠走南洋,約定三年後回來還債。窮哥哥往南洋後,姑嫂倆天天登上寶蓋山遠眺大海歸舟,盼望骨內親人回家團聚。轉眼三年已到,窮哥哥乘船回來,姑嫂倆在山上看到哥哥的船已近海岸,誰知忽然颳起狂風下起暴雨,驚濤駭浪把窮哥哥乘坐的大帆船打翻了。窮哥哥葬身大海,姑嫂倆喜盡悲來,縱身跳人大海……人們為了紀念她們,就建起了這座姑嫂塔。

這當然是傳說,但它卻是僑鄉人民過去苦難生活和悲慘遭遇的見證,也是僑鄉人民移民海外歷史的見證。大家知道,石獅市是聞名遐邇的閩南僑鄉和與港台有密切親緣關係的地區。目前,旅居海外的華僑,外籍華人,港澳地區的同胞有30多萬人,僑眷僑屬占石獅市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石獅市的旅外華僑主要分布在菲律賓、新加玻、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緬甸、越南、日本、美國、加拿大等國。石獅與台灣海峽隔海相望,有著悠久的地緣、血緣關係。祖籍石獅市的台胞有30多萬人,目前居住在石獅的台灣籍同胞有二、三百人。

姑嫂塔始建於南宋紹興年間,據史料記載,正是從那時候起,晉江、石獅一帶的先民大量移居菲律賓。《泉州府志》中載,從宋崇寧元年(1102年)到清朝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這650年中,泉州發生大旱11次,造成了“民多餓死”、“民多游移”、“種不入土、民相食”等悲慘情景。在那兵荒馬亂,天災人禍的困迫下,鄉民大量遠涉重洋,背井離鄉到菲島謀生。因住番定居國外,故鄉人稱華僑為“番客”,指的是從“番邦”返“唐山”的客人。

時朝著名文人何喬遠在《鏡山全集》中說:(華橋)“皆背離其室家,或十餘年末返者,返則兒子長育至不相識。蓋有新婚之別,娶以數日離者。“這說明了晉江、石獅一代的鄉民出洋謀生的辛酸歷程。

早期鄉民為生活所迫,不得不離鄉背井。不少往菲律賓謀生的人,都有一定的農業和手工業生產技術,在菲從事生產勞動,與菲人友好相處,共同開發菲島,授以各種技能。菲律賓史學家賽迪博士說:“華人帶來他們祖國的絕好文明、忍耐、勤勞和歷史悠久的民族手藝“。

據有關歷史著作的記載,至少自春秋戰國起,晉江、石獅與台灣就已存在血緣關係。由於地理位置的相近,客觀上為早期石獅人移居台灣提供了方便。同時,政治上、經濟上的密切聯繫也成為宋元時期石獅人移居台灣的重要社會因素。

解放後,特別是六十年代以來,石獅僑屬則大量定居港澳地區或轉往東南亞各國。由於歷史和血緣的關係,生活在境外的右獅華僑,華人後代,港澳台同胞,一向熱愛祖國,熱愛故鄉,在各個不同時期都作出過積極的貢獻。例如《大侖蔡氏宗譜》記載,早在明朝萬曆年間,僑居菲律賓的石獅華僑就有匯款回家“買田蓋屋”的習慣和“借貸親人經營商業”的史實。近代由於華僑的事業有所發展,華僑回鄉投資或捐辦各種行業的日益增多。許多華僑紛紛在石獅投資興辦錢莊,百貨商場、旅社、交通業、房地產業以及為家鄉捐資辦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