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羅山森林公園導遊詞

朋友們,吊羅山位於陵水縣西北部與瓊中縣交界處,是海南五大林區之一,也是我國珍稀的低地原始熱帶雨林區之一。這裡距東線高速公路陵水縣出口處20公里,交通十分便利。總面積3.8萬公頃,主峰三角山海拔1499米。1984年由廣東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熱帶雨林保護區,1998年6月被國家林業局批准為國家級森林公園。   

吊羅山林區屬熱帶海洋季風氣候,年降雨量高達2160毫米。盤鏇上山,天氣忽陰忽晴,極像小孩子的脾氣,說變就變。才見傾盆暴雨,一會兒卻又晴朗一片;而前方,仍是雨霧朦朦。這是原始熱帶雨林獨有的氣象,一日之中便可體會一年四季不同的變化。   

吊羅山是我國乃至世界一處難得的熱帶植物金庫,植物種群極為豐富,達3500多種,僅蘭花就有250多種。進入海拔600米以上的山路以後,便可見到與侏羅紀的恐龍同年代的國家一類保護植物桫欏。這種植物進化至今已有三億七千萬年的歷史了。還有國家二三類保護植物豬白朮、坡壘、紫荊等珍稀樹種遍布在60萬畝的林區中。這裡有112種鳥,34種動物,375種蝴蝶。   

吊羅山觀瀑令人盪氣迴腸。出陵水縣城向西,在婉蜒的盤山公路上行車半個小時,越過綠樹環抱如高山雲海一般的小妹湖水庫,很快便到了托南日瀑布的入口處。尋聲前行,70多米高的瀑布便映入眼帘,猶如一條碩大的白練,從碧空飛瀉而下,懸掛於疊翠重岩之中,極為壯觀。巨大的落差,在山腳形成一個墨綠的"仙水潭",蓄積盈滿後彎曲歡歌而去。潭水清幽,深不可測。四周山花漫野,鳥啼聲聲,與飛瀑交響,令人沉醉。乘車繼續西行一小時,楓果山瀑布又到了。瀑布落差達200米,分15節,有的單幅,有的多幅,寬窄不一,緩急不同,全長約1.5公里,幅寬約30米。楓果山瀑布群四周是茂密的原始森林,林間溪流匯成湧泉浩浩蕩蕩地從斷崖上跌右而下。據專家考證,這是海南第一瀑布,其狀如水布,聲似洪鐘,震撼溝谷,場面之壯觀,氣勢之恢宏,令人大開眼界。這裡目前交通不便,是探險游的好去處。此外還有姐妹潭瀑布、仙女潭瀑布、小妹潭瀑布等,皆可令人留連忘返。   

從山腳下的吊羅山林業局出發,盤鏇18公里上山,在海拔900米處的原始森林邊緣有吊羅山度假村。這裡常年氣候涼爽,平均氣溫為20攝氏度,盛夏時氣溫比沿海平原低6至8攝氏度,是理想的避暑勝地。度假村背後有青山無數,山腰繚繞著片片朦朧輕盈的雲霧,似散非散,一直在變幻流動,猶如白衣仙子在騰雲駕霧,如夢如幻。   

如果您到吊羅山或別的熱帶雨林去探險考察,請您注意觀察印證熱帶雨林的六大奇觀:根抱石、高板根、古藤纏樹、老莖生花、空中花籃、絞殺。這些我們留待游尖峰嶺時再解說吧。這裡的景點都是原生景點,沒有任何人工痕跡,是為真正熱愛大自然者準備的一份厚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