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自然神奇的黑龍江導遊詞

各位朋友: 

歡迎你們來黑龍江省旅遊.黑龍江省氣候特點是四季分明,無論是哪個季節來,您都會享受到各具特色的旅遊。茫茫的林海雪原、浩瀚的原始森林、綠茵千里的濕地草原、神秘地大界江、五彩繽紛地秋季“五花山”,會使您領略到黑龍江省風光的自然、粗獷、古樸與綺麗,感受到回歸大自然、融入大自然的崇高境界。

黑龍江省,系由境內最大的合理流黑龍江得名,簡稱“黑”。面積46萬多平方公里,占全國總面積的4。8%,在各省中居第六位。人口3700萬,占全國人口的3.22%。

黑龍江省地域遼闊,土地肥沃,山川縱橫,資源豐富,經濟發達。新中國成立50多年來,黑龍江經歷了曲折發展和振興騰飛的歷史進程。今天,黑龍江省已成為雄踞北疆的國家商品糧基地、機械工業基地、石油化工和煤炭工業基地、木材生產基地。

(獨特的區域優勢)

黑龍江省位於東北邊陲,是我國位置最北、緯度最高、太陽升起最早的省份。最北端在漠河一帶,緯度超過了53°,它是中國最接近北極圈(66°31’)的地方,農曆夏至時和冬至時,在這裡可以看到北極圈的極晝極夜現象,因此被稱為“中國的北極”。東端位置在撫遠縣東烏蘇里江和黑龍江匯流處烏蘇鎮,被稱為“東方第一鎮”,是我國太陽升起最早的地方,因此有中國“東極”之稱。東部隔黑龍江、烏蘇里江與俄羅斯相望。西部與內蒙古毗鄰。南部與吉林省接壤。整個陸地、水面與俄羅斯之間的邊界線全場3045公里,有得天獨厚的邊境貿易和邊境旅遊的優勢。

(多姿多彩的山林濕地)

黑龍江省地勢北高東低,地形複雜多樣。

大興安嶺山地,位於大興安嶺地區和內蒙古自治區的大興安嶺,面積8.6萬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000米-1400米,主要由火山岩組成。由於受古代冰川作用和現代水流侵蝕,因而山體渾圓,東陡西緩。東坡邊緣為階地山麓,西坡成高原狀,皆有森林覆蓋,被稱為“綠色長城”。

小興安嶺山地,它同大興安嶺相毗鄰,東南連線三江平原,東北部緊抵黑龍江邊,面積7.7萬平方公里,平均海拔600米-1000米。山體和緩,呈丘陵台地狀,盛產紅松,被譽為紅松地故鄉。

東南部山地,包括張廣才嶺、老爺嶺和完達山,面積7萬多平方公里,平均海拔600米-1000米。玄武岩地熔岩台地經流水長期切割,行程顯著地平頂方山,花崗岩地區有無數局部山間盆地,蘊藏著深厚地煤層和近代沖積層。

松嫩平原,位於黑龍江省西部。由松花江,嫩江侵蝕沖積而成。面積13萬多平方公里。地勢平坦,平均海拔150米-200米,內有大片宜耕地、沼澤、湖泊和風沙地,是黑龍江省主要農牧區和濕地旅遊區。

$哈爾濱極地館導遊詞 ·牡丹江雪堡導遊詞 ·大興安嶺導遊詞 ·漠河導遊詞$

三江平原,位於黑龍江省東部。由黑龍江、松花江、烏蘇里江沖積而成,面積7.5萬平方公里。現已大面積墾殖,建有50多個機械化大型國有農場,已成為黑龍江省主要商品糧基地之一和農業旅遊、濕地旅遊觀光帶。

(縱橫交錯地江河湖泊)

黑龍江省河流縱橫,湖泊奇異。流域面積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918條。

主要水系有:黑龍江、松花江、烏蘇里江和綏芬河水系,以及烏裕爾河與雙陽河內陸水系。

主要河流有:黑龍江,它是我國第三大河流,其長度在世界河流中排第8位,它有南北兩個源頭,南源蒙古國境內,流經中國、蒙古、俄羅斯,在黑龍江省境內流暢1890公里。松花江,源於吉林省長白山天池,全場1900多公里,在黑龍江境內流暢831公里。牡丹江,源於長白山脈牡丹嶺,全場725公里,在黑龍江省境內流長382公里。烏蘇里江,上游有兩個源頭,東源出於俄羅斯境內的錫赫特嶺,西源於興凱湖,全長950公里。綏芬河,源於吉林省老爺嶺附近,流長258公里,上游75%在黑龍江省境內。此外,還有嫩江、呼瑪河、拉林河、烏裕爾河、呼蘭河和撓力河等。

黑龍江省主要湖泊有興凱湖、鏡泊湖和五大連池。興凱湖,位於黑龍江省東部中俄邊境上,面積4380平方公里,屬於我國境內的約1068平方公里;興凱湖北面還有一個小興凱湖,面積為145平方公里,生產白魚。鏡泊湖,是我國第一大山地堰塞湖,面積為375平方公里,平均水深45米,盛產“湖鯽魚”。五大連池,是我國著名地冷水酸礦泉,200多年前由火山爆發形成的火山堰塞湖,有“天然火山公園”之稱。

(四季分明的氣候)

黑龍江省屬中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氣候特點是東長下短,四季分明。下機涼爽宜人,午晚溫差大。春秋時間較短。年平均氣溫從北向東南由-5℃至4℃,全年有5個月平均氣溫在0℃以下。最冷的1月份平均氣溫,從北向東南由-30.9℃,逐漸上升至-14.7℃,氣溫最低的漠河縣為-52.3℃;最熱的月份為7月,平均氣溫從北往東南由16℃逐漸升到23℃。上述氣候的特點,使黑龍江省既適於開展夏季避暑旅遊也適於開展冬季冰雪旅遊。

(豐富的物產資源)

黑龍江省境內生態條件複雜,植物種類、植被類型多種多樣。全省共有高等植物約183科2200多種。植被類型以森林為主,其面積占全省面積42.9%,其中原始森林占三分之二,木材蓄積量居全國第一位,是我國主要木材基地之一。食用、藥用植物1000多種,其中龍膽草、人參、刺五加、黃芪等16種名貴藥材被列為國家保護資源,產量和質量都居全國首位。礦產資源107種,以煤、石油和黃金為主。松嫩平原有相當豐富的石油資源和煤炭資源。黃金儲量也很豐富,目前已探明的儲量居全國第二位。除此之外,還有大量的鉬、鉛、鋅、銅、石墨、耐火黏土等礦藏。在動物資源中,有路棲脊椎動物498種,鳥類374種。在這些動物中,既有馳名中外的東北虎、丹頂鶴,也有世界上的鹿科動物-馬鹿,還有猞猁、紫貂等。這些珍貴稀有動物,均屬國家重點保護種類。